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21)


在希爾薇.郁入團之後左右,禁衛軍樂團的弦樂聲部也招收了一名女性小提琴家,為此弦樂聲部也同樣將規則修改成可以招收5%以內女性團員了。此外,禁衛軍樂團在以交響樂團編制形式演出時,由於弦樂演奏家人數較少,於是在1985年採用了憲兵隊中可讓徵兵適齡者志願加入作為輔助憲兵而折抵服役義務的制度,再將這些輔助憲兵中選取五位為限具有演奏小提琴或中提琴能力的人,讓他們一起參加禁衛軍樂團的弦樂聲部演出;而這個辦法也獲得了布堤樂長的承認。終於在1987年3月除了又加入了一位女性打擊樂演奏家蘭德盧外、還有一位女性合唱團鋼琴伴奏演奏家史塔紐利轉入了禁衛軍樂團。

至於禁衛軍樂團的樂手待遇,除了軍樂隊另外訂定的薪水外,完全與法國憲兵隊相同。樂手的階級升級,則是登錄到晉升名簿後由樂長推薦,再由部隊長裁決;不過在推薦年度當年的12月31日前,必須在現有階級上任滿六個月以上,才能提出晉升申請。此外,要升上最高樂手的階級,必須具有被稱為獨奏家的聲部首席資格才行。

而禁衛軍的勤務時間,除了巡迴演奏外,每個月只要出勤五天就可以了,甚至每年的八月還有暑假可以放,完全不會舉行音樂會。雖然他們是以這種和一般軍人完全不同形式的勤務條件下錄取的,但在待遇上,是配合樂手階級給予相同等級的一般軍人俸祿。此外,樂長和樂手都會另外給予職務加給與巡迴出差加給。

如同前述,由於非出勤日非常多,所以樂手在以禁衛軍樂團演出為優先的條件下,被允許從事民間的兼職工作與私人演奏活動。這一條規則,雖然是在禁衛軍樂團創立時就訂立下來的,但現在是採用1938年11月3日修訂過的辦法。根據這個修訂辦法,如果要從事以下兼職,必須得到憲兵隊長、陸軍法務部、文化部的承認,然後再由憲兵隊長提出申請,交由國防部作最後裁決:

1.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
2.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法國國立管弦樂團、法國首都交響樂團(Île-de-France)的首席級團員

而且關於第二點,是全體禁衛軍樂團以六名為限。

不過,上述兩項工作本身也非常忙碌,想要維持以禁衛軍樂團演出為優先的條件就越來越難遵守,變成實務上的大問題,現在已經不被准許兼任上述工作;也因此,能獲得上述工作資格的團員,都會辭去禁衛軍樂團的軍職,而專心就任上述工作。

此外,在巴黎或法國國內各省的音樂教育、音樂演奏團體或音樂相關組織中兼職的話,也是在以禁衛軍樂團演出為優先的條件下,經過樂長與禁衛隊隊長許可即可。至於私人演出或臨時出現的演奏活動,也必須得到同樣的承認,只是必須配合時程盡快提出申請。

樂手在加入禁衛軍樂團後也要繼續磨練技巧,甚至還會繼續參加國際音樂大賽獲獎、朝著超一流演奏家的目標邁進。但兼職者有很多是在法國國立或地方音樂院教書,往往會因為長年從事教育服務,而獲得法國教育功勞獎的一級或二級資格。

禁衛軍樂團的退伍年齡是55歲,所以在職期間很長的團員佔了樂團的大半比率,但總體來說禁衛軍樂團樂手的平均年齡是維持在33歲左右。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