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7)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二局第二日下午後半棋譜-1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望月研一七段


第十三譜(152~160)
71honinbo_2nd_169.png


  • 白152如果在上邊補,則黑2會進左下三三,一面破掉左下白地、一面伺機逃出中央被征吃的二子。
    71honinbo_2nd_147.png

  • 上圖白1,如果改走下圖1覷、3尖的下法,黑棋也還是會於4進三三。之後白棋要是在5為強殺,則黑6、8衝出後,黑10逃征子就成立了。
    71honinbo_2nd_150.png


  • 上圖白5如果改於6位擋,則黑棋照下圖標準皆應進行,可以弄成劫活。
    71honinbo_2nd_151.png

  • 白棋當然也不可能選擇車後推這種幫黑棋保送回家的下法。
    71honinbo_2nd_148.png

  • 白152提,就是在解消上述黑棋種種手段。此棋一提,白棋又出現了一隻龜甲,而且這個龜甲可是貨真價實有六十目的價值。而且白棋補住左下這塊也有將近六十目的大空後,黑棋只有殺掉上邊白棋大龍或守住右上角才能維持目數平衡了。
  • 黑153若是於下圖1、3破眼,則白4跳出,黑棋還是不容易殺掉白龍。
    71honinbo_2nd_152.png

  • 黑棋如果在中央擠破眼,則白2尖、4飛進行,然後先手在中央做出一眼,回手於上邊退回,就可活定。
    71honinbo_2nd_157.png
  • 上圖黑11不提,而在下圖1夾強行破眼,則白6斷,黑棋出破綻。
    71honinbo_2nd_158.png

  • 黑棋最理想的狀況是於下圖1跳逼白做活,然後3、5大圍右上。但被白6拆大,形勢還是白好。
    71honinbo_2nd_159.png

  • 黑153右上選了個折衷的補法,但這樣白棋還留有劫型...
  • 白154很想先在下圖1拆,但如前所述,右邊白棋龜甲也還沒有活定,白棋等於有兩塊大龍未安定,實在太冒險。
    71honinbo_2nd_160.png

  • 白棋中央做活時,黑棋如果照下圖2、4、6拼命搶地,則白7破眼,左上黑棋大龍全滅。何況白棋還不一定要老實補活....。
    71honinbo_2nd_161.png

  • 白154斷,希望能夠先手把上邊與右邊兩塊棋同時安定。
  • 黑155如果於下圖1接,則白棋先保留中央味道,轉於上邊2尖做眼。
    71honinbo_2nd_163.png

  • 而下圖黑1打,則左上黑龍的退路也被切斷。
    71honinbo_2nd_164.png

  • 黑155跳後,白棋如果走下圖1、3,則可以把上邊與右邊兩條龍都做活,但卻會落了後手。
    71honinbo_2nd_162.png

  • 白156碰,又是手筋,白棋可說是靠此棋確定勝利。
  • 黑159如果於下圖1退,白棋2、4、6兩邊做活。此圖白棋還有衝破黑棋上邊的機會,白棋不壞。甚至白6還可以考慮直接衝破上邊比較有效率
    71honinbo_2nd_166.png

  • 上圖黑3如果搶先於下圖1、3破掉右邊白棋的眼位,則4擠兩邊白棋相連就無事。
    71honinbo_2nd_168.png

  • 高尾當然不想這樣把變化下死(黑棋也有類似實戰弄成劫爭的非常手段),乾脆搶先於下邊拆。
  • 白160也衝出製造黑棋缺陷。


第十四譜(161~177)
71honinbo_2nd_173.png


  • 黑161擋自是必然,白162斷,又是凶狠的一著。這是自恃劫材甚多的下法(黑棋右下真是心中的痛)。
  • 此際由於黑棋左上大龍有出路,上邊白棋也不會死,因此下圖黑1不是先手,白2並撞,然後4尖就可讓右邊白棋做活。
    71honinbo_2nd_170.png

  • 黑163、165只能被迫開劫。黑棋唯一的劫材,就是左下角進三三了。
  • 以下至黑169為止,雙方再度大交換。
  • 黑171如果回頭提,則白2封,黑棋中央全滅。
    71honinbo_2nd_171.png

  • 由於黑棋中央有援軍,所以白172以下也殺不死左上黑龍。白176如果於下圖1打,則黑2可以在中央做出另一眼。
    71honinbo_2nd_172.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