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9)


團員的錄取方式與現在的成員

由於法國陸軍是採用徵兵制,所以除了是主要以巴黎市與其周邊衛星城市的音樂院在校生來做為志願兵團員的法國海軍陸戰隊軍樂隊以外,各陸軍部隊的軍樂隊團員有大半是經由徵兵來的。然而,唯有禁衛軍樂團的團員全部都是從具有另外規定資格而前來報名的志願者中進行甄試,通過甄試者才能錄用成團員。大部分的禁衛軍樂團的團員都會一路服役到退休為止,因此很不容易出現要缺額招考的現象;一旦有缺額出現時,他們就會發出團員招募通知給巴黎與里昂的國立高等音樂院、或是國立的地方音樂院、以及主要的民間管弦樂團、全體的軍樂隊知道。

其報考資格如下所示:

1.法國國民且已經完成義務兵役者。
2.年齡為25~30歲之間。
3.身高168公分以上、並且通過禁衛軍健康檢查者。
4.品行端正、且不會有辱禁衛軍名聲者。
5.在其演奏的樂器上,必須具有通過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或同等程度者。

甄試的評審是由具有招考樂器的聲部首席程度者來擔任,但為了避免評審的學生或親戚來報考時出現不公平的問題,在甄試的過程中,評審只看的到應考者的編號而不會知道其姓名;而且在評審與應考者之間設有布幕,也無法看到其長相。而能精彩演奏出指定曲與困難管弦樂曲分譜的視譜測試者,就能通過甄試。接下來通過甄試者,就會接受禁衛軍所屬的憲兵隊關於是否適合登錄為禁衛軍隊員的各種嚴密身分調查。如果沒有問題,才會在通過甄試後的八個月後由法國陸軍部正式任命為四等樂手。此外,不問任何理由,在加入的前兩年內絕對不接受退職申請。其實,至今為止,頗有不少通過甄試、卻無法通過憲兵隊的身分調查的人,其中也有後來成為著名演奏家的呢。

由於前述的甄試本身就是一大難關,因此也有不少人會先考取了和禁衛軍樂團具有同樣錄取系統的巴黎空軍樂隊或法國國家警察樂團的甄試,直到禁衛軍樂團有空缺時再以空軍樂隊或警察樂團團員的資格前來報考。順帶一提,1985年禁衛軍樂團的單簧管出現空缺時,其甄試共有48人前來報考,最後只有女性的希爾薇.郁(Sylvie Hue)與另外兩位男性完全通過甄試,而且後來郁女士也順利通過了憲兵的身家調查,而成為了該樂團的首位女性團員,並且讓當局緊急定下了該樂團的單簧管聲部可以允許成員5%之內為女性的規定,才讓她在當年的12月1日正式被任命為該樂團的四等樂手。(譯註:如大家所知,她後來也成為了禁衛軍樂團的單簧管首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