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利用讓人不爽的「真田丸」來磨練自己的方法(1)


譯自:讀賣新聞

利用讓人不爽的NHK大河劇「真田丸」來磨練自己的方法

文:公關製作人 殿村美樹


[前言]

NHK大河劇「真田丸」目前正演到中段(全劇共五十集)。其收視率雖然到了逼近20%2的程度,但總是就缺臨門一腳而無法突破這個重大關卡。雖然不少人稱讚這是即將吹散這幾年大河劇低迷氣氛的傑作,但也有不少已經從大河劇畢業、脫離的聲音。其中也是熱心的大河劇觀眾之一的殿村美樹女士,就從為何「真田丸」會讓人不爽的點上來進行分析,並且用獨自的觀點為大家解說為何還要繼續看下去且可從中學習之處。

===

「真田丸」為何會讓人不爽?

NHK大河劇「真田丸」是以20%左右的好收視率開始出發的,然而這個收視率卻是逐漸下滑,甚至一度迷失到15~16%附近。最近則是因為進入了秀吉(豐臣秀吉)、茶茶(豐臣淀)等戰國大明星匯集的大坂篇,收視率才有慢慢恢復的傾向。然而還是會在街頭巷尾聽到「看了就會不爽」或是「看起來就是有種不對勁的感覺」的聲音。

那麼,到底有多少人看了會不爽呢?我試著在網路上搜尋看看。

首先就來輸入個「真田丸 不爽」當關鍵字吧。結果竟然有十五萬件以上的結果,這不是非常符合嗎?!

然後改用「真田丸 不對勁(違和感)」來搜尋,結果更多,總共有40萬件符合,讓我嚇了一跳。

看起來關心「真田丸」的人中很有多對這齣戲抱持著「不爽」或是有種「不對勁」的感覺吧。

恐怕這些人對於「真田丸」的評價可能就會停留在「有點不上不下」了吧。真是如此的話,我想一定可以找得到解決之道才對。

但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抱持著「不爽」心情或是「不對勁」感覺的人再度回到電視機前收看「真田丸」、並且成為此劇的戲迷呢?我想試著用獨特的宣傳角度來考慮看看。

「真田丸」讓人不爽的理由

就算如此,到底「真田丸」是甚麼地方讓人「不爽」呢?

我看了網路上的意見,發現是「長澤雅美是演的「阿桐」讓人不爽」的意見佔了壓倒性的多數。

「阿桐」其實是本劇主角信繁(真田信村)一生的重要夥伴,也是本劇的女主角(譯註:阿桐是編劇三谷幸喜創作的名字,事實上真田信村的這位小老婆並未在歷史上留下姓名)。換句話說,「阿桐」也是未來還會持續出現的角色,這樣下去的話,就會變成「每一集都讓人不爽而到受不了」的程度。

那麼,接著我又進一步查了一下到底是阿桐的甚麼地方讓大家不爽呢?於是就找到了阿桐烙入觀眾們心中印象的代表性劇情片段。

這是在收視率就要開始下滑之前播出的第七集「奪回」(2月21日)播出的一場戲。我試著以阿桐的行動為中心來整理一下這個劇情。

(1)為了拯救被當作人質的信村祖母「阿酉(とり)」與侍女阿桐(阿桐是真田家家臣的女兒,此刻還是在當侍女),信繁小心翼翼的潛入城中。發覺信繁的阿桐卻大聲說出「你來救我啊?真好!」並且抱住了他。

→既不對前來救助的人道謝,怎麼還突然抱住他!這點讓人很不爽。

(2)信繁問「祖母大人現在在哪裡?」,阿桐卻謊稱「不知道啦」。

→對於前來救助的人表現出「這是甚麼態度?」的樣子,讓人很不爽。

(3)在要逃出城中的緊張場面下,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要回去拿忘了的東西。結果造成了逃出的失敗。

→「真是有夠白目」、「怎麼會挑這種時候?」讓人很不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