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歷史回顧---彼得.羅斯2011年專訪


譯自:日刊體育


彼得.羅斯先生專訪

Ichiro,來超越我的記錄吧!

---取自日刊體育2011年10月1日號


[前言]

Ichiro啊,來試著超越我的紀錄看看吧!

這是創下生涯4256支安打之大聯盟紀錄的彼得.羅斯先生(70歲)對中止了連續十年創下年間200支安打紀錄的Ichiro(37歲)選手所提出的猛烈鼓勵言論。這位和Ichiro一樣打出十次年間200支安打以上紀錄的世界第一安打製造機,提出了因為年齡增長衰老往往是因為心情造成的說法。因此他特別談了他在38歲時創下208安支打的經驗,希望Ichiro就算是美日紀錄合計也沒關係,也要超越他的4256支安打的紀錄,可以說是用非常熱烈的心意向Ichiro喊話。

===

今年球季其實直到最後我都有在關注著。真是可惜啊。關於今年Ichiro沒能打出200支安打的技術性理由,由於我不是一直都在看他的比賽,所以很難發表甚麼評論。但我想對他來說,打擊率低於三成應該是件非常嚴重的事(註:2011年Ichiro的成績是打擊率二成七二,184支安打)。因為不僅是Ichiro,任何人只要沒辦法打出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就很難在一年之中到達200支安打的紀錄。

我自己也打過十次一年200支安打以上的紀錄。如果沒有1972年的停賽與1981年的球員抗爭的話,我應該會創下十二次200支安打的紀錄才對(笑)

(譯註:1972年因為球員抗爭,使得球季延後開幕、並且取消了數場比賽,這一年羅斯打了198支安打。而1981年也是因為球員罷賽,而取消了將近三成的比賽場次,這一年羅斯在107場中打了140支安打,而且打擊率仍在三成以上)

總之,我和Ichiro一樣,每年都是朝向200支安打的目標邁進。過去也打第一棒的我,想辦法上壘得分就是我的責任。只要能打出超過200支安打,就有非常高的可能性在得點上超過100分。而這也必然會將球隊導向勝利之路。

然而,為了要能打出200支以上的安打,就不須毫不休息地比任何人多增加打數,如果沒有這樣的氣魄,就不可能達成這樣的目標。在持續每天都想出賽的心情上,我就看到了Ichiro選手的價值。好像是今年六月吧?他因為低潮的關係而讓總教練給了他一場休息的機會。在這裡我雖然完全沒有要批評水手隊總教練的意思,但我覺得僅僅是休息一天,就可能讓揮棒發生很大的變化(譯註:就有人提出了Ichiro這一兩年界外球比率提高很多、與其無法穩定出賽有很大的關聯)。就算是陷入了低潮的狀況,也還是能每天出賽並且留下好結果的Ichiro,其實是誰也模仿不來的成就。讓他休息根本就是大錯特錯。我甚至有一年也是在手指骨折的狀況下持續出賽、並且打出了200支以上的安打,所以我非常能理解當時Ichiro的心情。

此外,有人說Ichiro內野安打變少的理由是各隊的內野守備習慣了Ichiro腳程的關係,但我認為這是鬼扯。難道大家要花十年以上才知道Ichiro的打擊傾向嗎?我也不認為過去10年打了很多內野安打的Ichiro會突然在今年改了不一樣的打法。當然,各隊的投手也不可能在今年才改用不同的投法來對付他。畢竟,想要用特定的手法來讓Ichiro出局是不可能的事。

Ichiro是非常聰明的打者。就算對手用特定的方法來讓他打不好,他也可以馬上就適應過來。雖然也有人認為Ichiro是待在打擊不振的水手隊中,所以對手的投手會把封住他的進攻當作重點,但這也是胡說八道。棒球是要三出局才結束的比賽,所以對方的投手怎麼可能只重視Ichiro呢?這根本就不必多加討論,棒球並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的運動。

我的推測是,Ichiro內野安打變少的理由是發生在他自己身上。在Ichiro的所有安打中,內野安打大約佔了20%。結果他在今年打出了過去第二低的38支內野安打,才導致了無法到達200支安打的目標。我想這是很值得擔心之處。

說真的,年齡越大,也就越難在一年中打出200支安打。不過,我自己也能在38歲時打出200支安打。甚至在40歲時我還打出當年聯盟中最多的安打。我聽說Ichiro和我一樣,既不吸菸、甚至連酒都是淺嘗為止的程度,身體狀況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才對。然而,如果明年還想要再度挑戰200支安打的目標的話,打擊率維持在三成以上是必要條件。

我想一般人應該也是如此,就是人到了45歲左右,視力就會衰退。當然,這還是會因為每個人的狀況而略有差異。比起這個問題,我覺得必須重視衰退是從心理上發生的問題。不只是棒球,往往加速衰退的因素,就是「心情」。只要產生過一次放棄的想法,這種心情就會越來越嚴重而停不下來,這樣就完蛋了。

我想只要有毫不休息出賽的選手出現就能打破我的紀錄。而能辦得到的選手,我想不是洋基隊的吉特(D. Jeter)就是Ichiro了。然而,比Ichiro年輕一歲的吉特卻曾經受傷過,最近不得不開始療養起來。看起來他是沒有超越我的紀錄雄心的樣子,如此就只剩Ichiro而已了。

當Ichiro打出大聯盟3000支安打之時,則他的美國與日本合計成績就會超過我的紀錄,但是既然要超越,我還是希望能被Ichiro超越。老實說,我不覺得日本的安打紀錄而和大聯盟的紀錄放在一起談,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能在Ichiro身上看到其他選手所沒有的那種毫不休息、持續出賽的對棒球之真摯精神。不過,只看今年他的表現,想要再打600支左右的安打到達大聯盟3000支安打之路,恐怕是非常驚險。

最後我還想要補充一點,就是我很想看到能在季後賽出場、並且在世界大賽中活躍的Ichiro身手。我覺得優秀的選手,本來就應該待在強隊之中。所以我也很想看到穿上洋基或是費城人隊制服的Ichiro。不過,Ichiro還是會替西雅圖賣命下去吧?所謂的現實就是這樣啊。

(譯註:有意思的是,這篇專訪過後半年左右,Ichiro就和洋基隊簽下新約轉隊了,可惜也是沒能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