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二日上午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四譜(71~84)
71honinbo_3rd_035.png


  • 黑71雖然很想於下圖1立下阻渡,但白2雙覷,黑棋不行。
    71honinbo_3rd_024.png

  • 黑71於下圖1撞也是一法,但馬上動手的話,白8黏起型態毫無瑕疵,反而是黑棋自身笨重,自是不佳。
    71honinbo_3rd_025.png


  • 因此黑棋如果真的要照上圖進行的話,先在下圖1衝才是正確的手順,然後黑7順勢一撲,再叫吃出頭,如此黑棋留有A斷的狙擊,比上圖好很多。
    71honinbo_3rd_026.png

  • 因此上圖白6可能會考慮於下圖1先補掉自己的缺陷,但黑2飛到,也不壞。
    71honinbo_3rd_027.png

  • 實戰井山的封手71碰,則是完全另一種的思維,就是根本想要在上上圖1位衝擊。
  • 黑73連扳,又是手筋。
  • 白74如果於下圖1打,雖然可以吃掉黑棋左邊數子,但搶到先手的黑棋於10等處在右邊模樣加補一手,白無不滿。
    71honinbo_3rd_028.png

  • 黑75如果於1退,則有可能變成下圖這種大亂戰的複雜變化。
    71honinbo_3rd_029.png

  • 但黑棋志不在此,而是希望直接於77衝斷白棋,藉此順勢大圍右邊黑陣。
  • 黑棋不馬上於81位斷,而先做79打吃的交換,其意是後續如果白棋想在下圖尖渡時,黑棋有藉劫攻擊的手法。
    71honinbo_3rd_030.png

  • 白84如果於下圖1跳,則黑4剛好利用之前黑71、73碰扳的準備工作而可以先手打,如此白棋落入圈套。
    71honinbo_3rd_031.png

  • 上圖黑2打時,白棋如果改於下圖1雙,則黑2碰是嚴厲的好手筋,接下來A、B是相等之點,白棋也不行。
    71honinbo_3rd_032.png

  • 白84如果改在下圖1並,則黑2、4、6又是關聯手筋,白棋中央還是被吃。
    71honinbo_3rd_033.png

  • 但上圖黑2打時,白棋可以考慮於下圖1飛反擊,此圖白棋似乎比實戰要好。
    71honinbo_3rd_034.png

  • 白84並撞,是希望將來白86、88挖黏交換後,讓當初黑79打吃與白80黏的交換成為惡手(因為白棋挖黏後,接下來可以反提黑棋二子)。不過以結果來看,此棋有過強之嫌,恐怕還是照上上圖1並才是上策。


第五譜(85~100)
71honinbo_3rd_036.png


  • 黑85如果照下圖1打,則大致如下圖進行,雙方的氣都很緊,變化複雜。
    71honinbo_3rd_037.png

  • 黑85是聲東擊西下法,白86、88挖黏則是型態上的要點。白86如果馬上長出,則大致會變成下圖的樣子。圖中黑6不打,直接於8跳可能會更好。
    71honinbo_3rd_038.png

  • 黑91或可考慮下圖1、3的棄子手法。
    71honinbo_3rd_039.png

  • 黑91雖然會被白94多打一手,但此棋在強調左上白棋的斷點,逼白棋後手在98補,而搶到了黑99飛。左邊之戰是黑棋大成功。
  • 白100非得打入右下黑陣,否則實地不足。此處白棋有幾種選擇:如果覺得形勢還不壞,則在下圖1碰角做活。如果想要問問應手,則可在圖中A位覷一手看看。實戰白100掛,是接近於勝負手的正大光明打入。
    71honinbo_3rd_041.png

  • 至於上圖A覷,之後大概可能會變成以下的進行,但白棋似乎也不容易簡單處理這一塊棋。
    71honinbo_3rd_042.png

  • 回過頭來看,第一天封手前的白70可能有點操之過急,這是白棋在左邊打了大敗仗的遠因。接下來的白84又嫌過強,以下讓白棋形勢非常艱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