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一日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一譜(1~24)
71honinbo_3rd_006.png


  • 井山黑5佈低位中國流,算是比較少見,其實是高尾比較喜歡這樣下。
  • 白8以前常下下圖的1飛、3拆。現在直接進三三反而是主流了。
    71honinbo_3rd_001.png


  • 白10之後,以前的變化大致如下圖進行,如此就是標準的黑棋外勢、白棋實利的型態。但這樣對於黑棋的中國流陣地來說,黑棋的厚勢就會發揮很大的效果。
    71honinbo_3rd_002.png

  • 在黑棋於右上擋角之前,先在左下11位掛一手和白12交換,可能是害怕將來再於11位掛時,白棋可能不會小飛應,而是改為二間高夾之類的夾擊手法。
  • 現在則是如實戰那樣,白先20夾一手,問黑棋應手。
  • 黑21如果於下圖1扳,則角上白棋多了A位的先手,不至於淨死,所以白棋會搶先於2拆,這就是白型此型的目的之一。
    71honinbo_3rd_003.png

  • 實戰黑21立下,如果白棋還是在下圖1拆,白棋角上就會被黑2以下殺死,因此白22非補一手不可。
    71honinbo_3rd_004.png

  • 黑23有實戰那一樣跳一手(A)的補法,或B位與下圖1緊黏的補法。以前藤澤秀行名譽棋聖主張一定要於1位黏,但現在幾乎都不這樣下了。
    71honinbo_3rd_005.png

  • 白24為止大致如此。

第二譜(25~40)
71honinbo_3rd_015.png


  • 黑25拆的位置非常特別,普通大多於A或B拆。此棋的想法應該是種是右邊的模樣,因為白如果於下圖1掛,則黑2尖,黑25的位置比A或B對於白棋更能發揮攻擊的效果。
    71honinbo_3rd_007.png

  • 白棋當然不會直接於上圖1掛,而是在左下打入反擊。白26如果於下圖1打入,則黑2以下大致是可以想像的變化。
    71honinbo_3rd_008.png

  • 白26正好是高尾大人和淡路修三九段的對局中下過的手法。當時黑棋(淡路)是馬上於下圖1跳出,然後3飛角,走成傳統二間高夾定石的型態。
    71honinbo_3rd_009.png

  • 黑27故意打入,是打算根據左上的進行來決定下邊的下法,是井山很喜歡用的問應手戰略。
  • 由於下圖A長是白棋的先手,所以通常白棋會於1尖碰嚴厲攻擊,但...。
    71honinbo_3rd_010.png

  • 白28夾,是高尾大人展現厚實棋風的下法,意在逼黑進角,讓白棋先手建立起外勢,然後回手下邊攻擊黑棋的態度。
    71honinbo_3rd_011.png

  • 井山自然不可能看不出白棋的訂單,於是黑29搶先跳出。
  • 黑31是一面夾擊白棋26、30二子、一面擴大右下模樣的下法。
  • 白32與黑33的交換,雖是為了讓黑棋變重,但對角上而言稍損。白棋強調的是白34鎮,而且如果黑棋想要藉此從角上獲取利益的話,則下圖白6、8一來,左上白棋卻形成了非常漂亮的陣勢,黑棋因小失大。
    71honinbo_3rd_012.png

  • 故,黑35尖出。白36如果馬上照下圖1擋,則黑2碰、4挖,以下至8止將白棋切斷,白棋不好。
    71honinbo_3rd_013.png

  • 白棋做了36、37交換後,就可38擋住,此際黑棋還是要照下圖1、3、5衝斷的話,則是黑棋無理。
    71honinbo_3rd_014.png

  • 黑39再尖時,白40也不能於下圖1擋,否則黑2、4衝斷,至10為止,角上白棋被吃。
    71honinbo_3rd_016.png


第三譜(41~70)
71honinbo_3rd_023.png


  • 黑41碰來,普通白棋會於下圖1扳,但黑2、4先做好準備動作後,就可於中央6、8、10衝斷,如此白棋不行。
    71honinbo_3rd_017.png

  • 白44跳是為了接下來的46擠做準備。
  • 黑47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2斷非常厚實,黑棋不滿。
    71honinbo_3rd_018.png

  • 白48斷,是所謂的「單官切斷」,因為黑棋就算被切斷,兩邊的黑棋都不會死。但白棋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跳貪圖小利,以下黑棋雖然收下白二子,蛋白22扳倒也是價值連城,黑棋不好。
    71honinbo_3rd_019.png

  • 白56照下圖1強殺,則黑4、6切斷變成攻殺,白氣不足。
    71honinbo_3rd_020.png

  • 黑57為止只活兩眼,其實黑棋就很痛苦,因為白棋周圍築起了厚壁,對右下黑棋模樣的發展並不是好事。
  • 黑61立刻進三三,顯然是覺得下邊發展黑棋不太理想,不用強不行。否則此棋一般會於下圖1附近開拆,紓解另一塊弱棋。
    71honinbo_3rd_021.png

  • 白62如果照下圖1擋,則是方向錯誤,等於讓黑棋省掉一手棋。
    71honinbo_3rd_022.png

  • 白66、68對於角上而言是損手,但此棋是為了接下來的白70攻擊作準備,而擔心後來再扳。黑棋不會應。
  • 至此井山封手,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