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柴扎里尼管樂交響曲之日本首演

譯自:Band Power

法蘭柯.柴扎里尼:第一號交響曲「天使長」 作品編號50 即將於日本首演




讓2016年初夏大放光彩的超級話題作品---法蘭柯.柴扎里尼(Franco Cesarini)的第一號交響曲「天使長(Archangels,日本譯為大天使)」/作品編號50,即將進行日本首演。

這首成為柴扎里尼第一號交響曲的作品,其實並不是甚麼地方的演奏團體或是特定個人委託創作的作品,而是柴扎里尼自己想要實現其長年構思的音樂思想,而在2015年11月完成的樂曲。在寫作樂曲的期間,作曲家幾乎沒有向任何人透露這個計畫,所以就算到了快要寫好之前,地球上知道這首作品存在的人,包含作曲家自己在內,也僅僅不過三個人而已。

也是因為這樣,他突然宣佈這首交響曲寫作完成與將要在本國瑞士以外的地方舉行首演音樂會的新聞時,幾乎讓整個歐洲管樂圈都驚喜興奮起來!

而這首交響曲的世界首演,是在2016年2月7日(禮拜天)於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省畢爾包(Bilbao)的埃斯卡爾多納宮(Palacio Euskalduna)音樂廳舉行、由柴扎里尼本人指揮畢爾包市民管樂團演出,引起廣大的回響。

由於這次的演出成功,也讓這首曲子陸續在世界各國進行首演:

[比利時首演]
4月28日(四)於布魯塞爾
艾伍士.賽赫爾斯(Yves Segers)指揮比利時禁衛軍管樂團(Royal Band Of The Belgian Guides)

[瑞士首演]
5月18日(三)於盧加諾(Lugano)
柴扎里尼指揮盧加諾市民愛樂管樂團

[荷蘭首演]
5月21日(六)於烏特列支(Utrecht)
柴扎里尼指揮盧加諾市民愛樂管樂團               
           
全曲的演奏時間超過三十分鐘,是由獨立的四個樂章所構成。各樂章的開頭各加上了作者想用來作為題材的有名天使長(Archangel)之名作為標題、並加上了副題,而且總共採用了六首格利果聖歌的旋律來寫作。

以下則是個樂章的大綱與標題:       

[第一樂章:加百列(Gabriel)~傳達神意的天使]

加百列是通知聖母瑪利亞即將生下耶穌的溫柔天使。相反地,在他開始攻擊反叛天使之際,就會變成激烈的戰士。樂曲的導入部是以莊嚴緩慢的速度、由定音鼓與樂團厚重的和聲交錯進行開始,然後進入華麗快板的主部。為了用來表現加百列具有雙面性格的特色,代表其激烈性格的第一主題及與其對照的穩重溫和性格的第二主題,在樂曲中交替出現,一面形成精彩的對比而建構起此樂章的主要部分,一面走向樂曲的強力而令人興奮的結尾。

[第二樂章:拉斐爾(Raphael)~導引靈魂的天使]

這是速度標記為奉獻慢板(Lento e devote)的沉穩樂章。以「執掌治療的天使」而著名的拉斐爾是幫人類治療廣大身心、靈魂問題的天使、並且還會引導靈魂進入死後的世界等等,負責很多項的任務。因此這個樂章整體就在反映出他這樣的性格,首先是由木管樂器、法國號與豎琴等聲部演奏出美麗虔誠氣氛的音樂展開全曲,樂曲之中一度進行至嚴肅的高潮,然後又回復到開頭的穩重氣氛中,結束這個美麗的樂章。

[第三樂章:米迦勒(Michael)~神尊之前的王子]

也被稱為「神尊之前的王子」之米迦勒本身是率領天上軍團,參加過許多白熱戰鬥而留下許多英勇事蹟。這個樂章就是試圖表現出打敗企圖反叛天神的撒旦等一群惡魔而著名的米迦勒之好戰性格,因此在伴隨著緊張感的沉重導入部之後,就進入了速度標記為如火般快板的強力而有精神的主部。曲中雖然屢屢加入慢板而讓聽眾感受到浪漫的發展,但最後還是會回到開頭那種充滿能量的氣氛,以非常戲劇化的方式結束此一樂章。

[第四樂章:烏列爾(Uriel)~司掌時間的天使]

烏列爾是統治天空之光、掌管時間的守護天使。不過在1545年於義大利舉行的天主教特倫托會議(The Council of Trent)中,將其從唯一提及這位天使的正式教典「以斯拉四書」中排除掉,因此現在在天主教教會中承認的正式天使中,並不包含烏列爾。而這首交響曲的終曲,就題獻給這位被人遺忘的天使長烏列爾。這個以慢板開始的樂章中,是使用讓人感受到時間徐緩流逝的音樂主題,由不同的聲部接力演出發展,最後逐漸登上莊嚴華麗的最高潮而結束全曲。

這首作品,是以「拜占庭的鑲嵌畫」、「阿爾卑斯之詩」、「藍色水平線」等作品成名的柴扎里尼的第一首交響曲,由於並沒有截稿時間的限制、而可以確實調配各種音樂題材,可說是作曲家傾全身之力所創作出來的樂曲,因此可以感受到貫穿全曲的精彩統一感。

而日本初演,即將在6月10日(五),於東京江東公會堂舉行。現場將邀請作曲家本人到場聆聽,而由鈴木孝佳指揮泰德交響管樂團(TAD Wind Symphony)演出。

譯註:按照慣例,TAD的演出都會發行現場錄音CD,所以大約最快下半年就可以買到這個演出的錄音吧。

作曲家自己也在幾天前上傳了他在瑞士首演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聽為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