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Y社的卡拉OK App



YAMAHA推出了和卡通「吹響吧!上低音號(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合作的iPhone App、支援使用樂器演奏


Yamha公司開發了兩套利用可以針對不同樂器的音色、演奏方法特徵進行演奏之分析、評價的新技術「virtana」的iOS App,並且從5月20日起免費下載。其中用在iPad上的樂器演奏評價App「來玩管樂卡拉OK吧!Lite(やろうぜ管カラ! Lite)」就是從20日起上架。至於和管樂卡通「吹響吧!上低音號」合作的iPhone/iPod Touch用樂器演奏App「來吹重奏吧~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ふこうよアンサンブル~北宇治高校 吹奏楽部へようこそ~)」,則是預定在五月底上架。未來預定還會追加付費用的演奏樂曲。

上圖左 「來玩管樂卡拉OK吧!Lite(やろうぜ管カラ! Lite)」
上圖右 「來吹重奏吧~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ふこうよアンサンブル~北宇治高校 吹奏楽部へようこそ~)」


上圖:virtana的概要

Yamaha所開發的virtana,是一種配合各種樂器的音色、演奏方法特徵來分析、評價其演奏的新技術。根據該公司的說法,將這種技術導入App中,就能用實際的樂器演奏樂曲與樂曲並且加以分析,就能朝著演奏進步的目標前進。

如上圖所示,使用virtana就可以將樂器演奏時的音準、音量、頻譜等物理要素分解出來、並且分析演奏技法、音量變化與聲音的穩定度等包含音樂性方面的內容,給予演奏的評分結果。

在開發這種技術中,有特別配合各種樂器進行各種評分基準的調整。此外,也參考了職業音樂家的評價來調整各樂器的評分邏輯以提高分析評分的準確性。

「來玩管樂卡拉OK吧!Lite(やろうぜ管カラ! Lite)」

這個App就是應用virtana技術,將管樂器演奏的評分弄得很有打電動的開心感覺之免費應用程式。可用這個App為已經升級到iOS 9.0之後版本的iPad。而使用的樂器有長笛、單簧管、中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與小號。

這個應用程式共有兩種模式。其中的練習模式除了具有可以改變原曲的調性、速度的功能外,還可以選擇任意的特定範圍來進行AB反覆的重複練習功能。至於正式演出模式則會啟動virtana進行演奏的評分。在此模式下,演奏時會即時顯示出鋼琴譜、並且進行判定;演奏之後則會顯示出評分結果與提供建議。而且還設有排名功能,來讓使用這確認在演奏過某首曲子的演奏者中,自己排名第幾?

App畫面

這個App即使在沒有外接麥克風或耳機式麥克風下也可以使用,但有外接麥克風的情況下會獲得比較準確的評分結果。App中預載的樂曲有三首,收錄的分別是「聖者的行進(聖者の行進)」、「熱情大陸(情熱大陸)」、「世界上唯一的花朵(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來吹重奏吧~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ふこうよアンサンブル~北宇治高校 吹奏楽部へようこそ~)」

這個免費App是透過吹奏管樂器來體驗並進行原作故事的世界。可使用的機種為升級至iOS9.1版之上的iPhone5s之後的手機與iPod Touch6。使用時,必須外接耳機式麥克風。可使用的樂器有上低音號、長笛、單簧管、中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小號、高音直笛。

選擇使用樂器的畫面

App中收錄的樂曲除了有「小星星」外,還有追加付費的樂曲「新月之舞(三日月の舞)」(包含甄試模式、合奏練習模式、比賽模式三種版本)、「找到愛之處(愛を見つけた場所)」。App中使用了原作的音源、場景與劇本,並且隨著原作場景來構成的故事資料來提供樂曲,因此可以重現原作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奏場景。未來預計也會持續追加付費的樂曲。

選擇演奏樂曲的畫面


實際體會原作場景與演奏的畫面

這個App除了擁有應用virtana技術的演奏評分功能、而能表示出演奏的評分結果外,還會顯示出搭配原作中管樂社顧問瀧昇(配音:櫻井孝宏)灌錄原聲的分析評語。

録りおろしボイスとともに分析コメントを表示


除此之外,也可以從YMM(Yamaha Music Media)公司所經營的樂譜下載網站「列印樂譜(ぷりんと楽譜)」中購買這個App可使用的樂譜。此外,YMM公司也將於6月20日發售「吹響吧!上低音號~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體驗手冊」(預定售價1600日圓)的新書,裡面也會介紹卡通中演奏的樂曲樂譜、這個App的使用方法與管樂音樂的基礎知識等等內容,可以透過這本書更加了解這個App的使用樂趣。

===

相關網址:

YAMAHA
YAMAHA官網最新消息
「來玩管樂卡拉OK吧!Lite(やろうぜ管カラ! Lite)」下載點
體驗手冊與App特設網站
virtana技術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