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4)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二日下午前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九譜(120~137)
71honinbo_1st_053.png


  • 白120如果馬上在下圖1開劫,則黑棋有右上唯一的劫材,如果白棋解決劫爭,則可能會形成另外一種大交換。
    71honinbo_1st_046.png

  • 問題是上圖的黑14等處還有很多變化,白棋這樣交換未必安全。
  • 順便說明一下,上圖白7打時,黑棋如果拒絕接劫爭而於下圖1黏的話,則白2衝出即可。最慘的是,黑1黏對中央黑棋眼位完全沒有幫助。
    71honinbo_1st_047.png

  • 相對地,上上圖白7如果不先打吃一手,而於下圖1衝出,則黑棋先在左邊絞封,然後再於中央8虎,白棋有可能兩頭落空。
    71honinbo_1st_048.png

  • 白120斷先製造劫材,而不是先開劫是絕好的判斷。因為如果不先在此處製造劫材,而照實戰那樣開劫之後,當黑棋在右上找劫時,若白棋於1應劫,黑2提回時,白棋只能如下圖3那樣找劫。此時黑棋已無劫材,一定於4提通。白5雖然提通二黑子、並且救回左上六白子,看起來戰果豐厚;但左上黑棋在黑6的先手利掩護下已經自然安定,左中央提吃白棋四子的厚勢卻強大無比,白棋實際上並不理想。
    71honinbo_1st_049.png

  • 黑121如果於下圖1緊黏,則將來白棋還可以逼黑棋緊氣吃,黑棋無法忍受。
    71honinbo_1st_050.png

  • 黑123如果改於下圖1黏,則白棋一樣會於4衝出開劫,以下開始打劫後,白棋一樣可以16、18吃掉黑子,黑棋更糟。
    71honinbo_1st_051.png

  • 黑131如果採用下圖擴大劫爭的下法,想獲得更大戰果,但白2以下進行至20止,黑棋並無所得。
    71honinbo_1st_055.png

  • 黑133是井山用心之處,普通會在下圖1打,但這樣交換對上邊黑棋有更壞的影響。
    71honinbo_1st_052.png

  • 白134打時,黑棋已無劫材。只有提通一途了。此外,黑棋有只有期待交換之後,左上黑棋不會被白棋殺掉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