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井上雄彥的籃球專訪

譯自:朝日新聞


井上雄彥談對B聯盟的期待

文:清水壽之 2016/5/15

[前言]

日本籃球界將在今年浴火重生。日本現有的兩個籃球聯盟即將整合,從今年秋天起會以「B聯盟」的形式開賽。在這個重大里程碑之前,漫畫「灌籃高手」的作者井上雄彥先生(49歲)特別為我們談談他對B聯盟的一些想法。他也特別替B聯盟畫了插畫,其主題為「胎動中的B聯盟」。他說:「這是將全日本愛好籃球人口的熱情,貫注於一位架空選手的背影之中」。

===

「灌籃高手」結束到現在,已經有二十年了。這部漫畫讓我獲得了滿足感,因此從此想要開始畫一些像「浪人劍客」那樣完全不同題材的漫畫。但也讓我與籃球之間的距離,變得比以前要遠了一些。

不過這個距離,在這一年來卻漸漸縮小了。不知道是籃球重新靠向我了?或是我自己又想貼近籃球了?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且不論善惡,大概也跟社會上關於籃球的話題變多有關係吧?總之,就是有一種老朋友邀我「再去喝一杯吧?」的感覺。於是,感覺上我就又開始跟這位朋友頻繁見起面來了。

我是從高中開始打籃球的。在那之前,我都是在練劍道。正在我想要開始學甚麼球技之時,朋友就邀請我一起去參加籃球隊。本來是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加入的,卻沒想到會沉迷到這種程度。當時我只是個初學者,即便是打得很爛,但那種只要拼命練習就能漸漸變厲害的過程可是讓我興奮不已。我喜歡在全體練習結束之後一個人留下來繼續練,不管是運球、或是練投,那種透過籃球重量跟自己身體對話的感覺都讓我很開心。

我想要成為漫畫家,也是在念高中的時候開始的。當時我想要畫的題材,也只有籃球而已。在缺乏社會體驗的十多歲少年心中,能毫無虛假地傳達真心給他人的東西,也就只有這個了。幸好當時以籃球為題材的漫畫非常少,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我不去畫這樣的東西,恐怕也不會有別人去畫了。因此要是我沒有打籃球的話,是否能成為漫畫家都是個疑問呢。與籃球的相遇可說是改變了我的人生。

2006年我和集英社等相關單位合作,成立了支援前往美國學習籃球的「灌籃高手獎學金」制度。這是當時我在思考如何表達我對籃球的感謝與報恩會比較好時,想到了這個可以替未來的優秀選手製造機會的方法。

我最喜歡的球隊是NBA的湖人隊。這是因為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成為雜誌封面的湖人隊形象讓我非常崇拜。我第一次欣賞到的NBA現場球賽,就是決定1990~91球季霸主的湖人隊對決公牛隊之冠軍戰。當時湖人隊中的魔術強生與公牛隊的麥可.喬丹都還在陣。這兩支球隊雖然已經是菁英球員的集合了,但魔術強森與喬丹這兩人卻是遠在他們之上、完全是不同層次的水準。就好像是只看到他們兩人高高在上的狀態。我想應該是再也不會有那種可以看到忘我氣氛與豪華陣容的第一次觀戰吧。

我也注意到現在比起我年輕的時代,我會把更多的目光焦點放在籃球上。以前的話,我有只關注明星選手的傾向。現在的話,有時我會看看教練在幹甚麼,有時會看看工作人員的狀況。所謂的年歲增長,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就一個球迷的角度來看日本的籃球界,以前常常會覺得很難看到甚麼光明。畢竟日本的男子籃球代表隊打不進奧運已經長達四十年了。雖然現在的高中籃球非常熱鬧,參與競技的人口也很多,照理說應該是很有潛力才對,而日本籃球界卻沒有發揮出來,實在是讓人不太能接受。我覺得國力與經濟力會對體育界有正向的影響,但卻發現在籃球上是完全對不起來。

有時會從日本人自己的口中聽到日本人不適合打籃球的講法。如果自己都同意這種講法的話,恐怕就永遠不可能顛覆這種意見了。因此,我想有參與籃球活動的人們本身肯定會否定這種看法,但也不得不描繪出一個未來目標給大家看才行。就好像以前的日本足球一樣。我認為日本的籃球有一天一定會展示出實力給全世界看到才對。

今年秋天B聯盟就要開幕了。我對這次一定要成功的心情非常強烈。至今為止,大家很難想像我們的小孩可以靠籃球吃飯過活的樣子。現在創立了B聯盟這樣的頂尖職業聯盟之後,只要能夠成長壯大,應該就能帶給大家各式各樣的夢想。

我也希望參與籃球的當事者能夠逐漸增加起來。就算是只當一位球迷也好、甚至是只有朋友在聯盟中工作也沒關係。只要想打就可以馬上去打、想要看也可以馬上看到。如果籃球能成為這樣親近的存在就太令人開心了。

因此,我覺得要讓大家認識籃球選手是非常重要之事。球員們有怎樣的想法、會有怎樣的言論,只要多讓大家接觸到他們的樣子而成為開始打籃球的契機,就會是件好事。希望未來能發展成只要提到籃球,大家就能隨口舉出好多位球員姓名的環境。

對我來說,在B聯盟打球的選手也是我崇拜的對象。除了自己打得很開心以外,我也想要多聽聽它們說的東西。然後總有一天,這個B聯盟會誕生出真正的超級巨星。未來若是真的能編織出這樣的籃球歷史的話就太棒了。

[井上雄彥簡介]

1967年生於鹿兒島,49歲。1990~1996年在集英社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的「灌籃高手」,成為日本發行超過一億本的超級賣座漫畫。現在在講談社Morning周刊上連載以吉川英治原著的「宮本武藏」為題材的歷史漫畫「浪人劍客」、與集英社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以輪椅籃球為題材的籃球漫畫「Re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