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那些年你媽要你學音樂是為你好之聽後感


國內新興宗教...啊,是新興重奏團體透鳴單簧管重奏團上週又舉行了一場新主題的音樂會「那些年,你媽要你學音樂是為你好」。這是該重奏團從四重奏升級成重奏團後的第二場音樂會,雖然剛好撞上了柏林愛樂的演出(反正本魯也沒買到票w),加上這種搞怪的主題風格很符合本魯的冷門胃口,而且演出場地離本魯的博物館非常近(即使用很很慢的步伐,都可以在五分鐘內走到),自然沒有不去捧場的道理。

演出的場地是有點荒郊野外(是的,本魯的博物館就是在荒郊野外)的小咖啡廳,座位有限;根據過去經驗,如果太晚去,就可能會被擠到最牆角邊,所以我刻意提早前去佔個好位子。但人算不如天算,我雖然在七點前就到達,但店內「不會太前面也不會太牆角邊」的位置都已經有人坐住了,最後雖然是沒有被擠到牆角邊,但還是不得不坐到好像很愛現的最前面一桌去。(咳,本魯並不是很愛出風頭啊....)

不過,「早起的鳥兒」還是有些好處的,就是可以現場目睹透鳴重奏團排練的模樣---其實跟我所知道的其他重奏團也沒甚麼不一樣,同樣是聊天跟吹奏一樣多,甚至還可以看到祈禱高音上去、眾人一起彷彿拜天公般高喊「要出來喔」的宗教儀式(?),非常的平民化。而坐到了最前面的位置,跟以前擠到牆角邊的音效相比強大不少(共鳴和音色都好聽很多),也算是早到卡位的另一個好處。(高老師甚至警告,坐在此處可能會覺得太大聲。不過,我是覺得還好)

2016-05-07 18.59.41.jpg
現場我唯一拍的照片,就是這張排練照,是不是很開心?


音樂會依慣例,還是由型男高承胤老師擔任主持,跟現場觀眾介紹曲目與進行簡單的解說。這一晚,開場的曲目是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雖然這首由高老師自己改編的單簧管四重奏版本並不是第一次演出,但因為原本是鋼琴曲、很符合這場音樂會的主題,所以再度拿出來演。此外,由於團員增加為五個人,遇上四重奏的樂曲,就可以輪流替補,讓其中一個人下去休息兼主持(這場音樂會幾乎都是按照這個模式在跑。個人覺得,後續甚至可以考慮加入二重奏或三重奏的樂曲,因為同樣有很多好聽的二重奏、或三重奏曲不容易在音樂會中聽到)。這一首曲子就是高老師本人坐在台下欣賞自己的改編演出,等於是換個團員組合重新演出。而實際演出的效果,也不輸首演的原班組合,雖然也是有些小失誤,但一些比較困難的變奏,都是順利地演奏過去,音色融合與速度控制都很好,證明默契十足。

第二首演出的,可能是這場音樂會最重、最難的曲子,是由團員黃佳羽老師所改編的「胡桃鉗組曲」之單簧管五重奏版。這個曲子,對我來說算是個意外的驚喜。因為老實說,當初我並沒有很仔細看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就直接跑去聽了,並沒有注意到這一晚的演出有這首曲子,因此當主持的高老師宣布要演出這首曲子時,心裡是非常期待。而且因為改編本身得兼顧原曲管弦樂編制的廣大音域與音色變化,所以採用了降E調*1、降B調*2、巴賽管*1、低音單簧管*1的編制,視覺上也會比單純的四把降B調+低音單簧管的編制好很多(這是本魯個人的獨特比較基準)---更重要的是,這個演奏,使用了本博物館收藏的降E調(俗稱小金)與巴賽管

實際聽起來,更是讓人讚賞不已。光是編曲就很了不起,將原始的胡桃鉗組曲全部加以改編、沒有逃避任何一首難曲,而且五位團員也一起幫忙反覆試誤,其結果就是音響效果驚人良好。我甚至覺得這個編曲譜直接拿去賣,都會洛陽紙貴,一譜難求呢(說實話,市面上有不少胡桃鉗的重奏改編譜,大多是選出其中幾首而已。像這樣完整而且良好的五重奏改編譜,應該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了)。至於演奏本身,雖然因為是首演而略有小失誤,但是音色上千變萬化、對比清楚,速度掌握則是緩急自在,可說是充分展現了豎笛重奏的妙技與趣味。特別是降E調的演奏,雖然還真的有幾個高音沒出來(不是音準不到,而是有點緊張漏吹了,看來可能是事前祈禱不夠虔誠 XD),但整體來說高音的控制很精彩,套用比較文青式的講法,就是小聲時像天鵝絨毛般的柔軟,大聲時宛如洪鐘般寬廣明亮。就連同在現場、本身是短笛專家的L學長都很佩服這個演出呢(他說他是一面聽,一面想著短笛要怎麼吹啊!)。說真的,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小金」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果然寶劍還是要配英雄啊。

說到這裡,心裡又冒出種種莫名其妙的古怪想法---如果有這樣的編曲水準的話,其實就能弄出夠多有趣而精彩的音樂會。好比說甚麼:「那些年,我們演過的管弦樂」、「那一年,我們吹過的管樂曲」、「那些年,我們聽過的弦樂四重奏」...。

題外話,我手上還真的有個德佛札克的「美國」四重奏的單簧管五重奏改編版錄音。但這個版本是降B調*3、巴賽管*1、低音單簧管*1的編制,總覺得改成降E調*1、降B調*2、巴賽管*1、低音單簧管*1效果會更好.....

至此,進入中場休息。而下半場的第一首,就是這場音樂會的主打歌「那些年你我彈過的鋼琴曲」。顧名思義,這是一首聚集了各種鋼琴名曲的組曲,包含了巴哈的小步舞曲、莫札特的小奏鳴曲、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在高老師充滿幽默感、甚至一面刻意模仿鋼琴左右手彈奏效果,一面加入單簧管特殊技法來惡搞的改編下,讓人感受到特殊的趣味。可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首演、或是上半場力氣放盡,聽起來有點浮躁,並不像上半場那麼的融合。

再題外話,其實市面上有人也有以單簧管樂曲為主題,寫了幾首類似的重奏作品,所以將來或許可以再來個「那些年,我們吹過的單簧管練習曲」吧?XD

接下來也是把音樂教室中常教的鋼琴曲「瑪莉有隻小綿羊」、「王老先生有塊地」組合成一首雙主題、混來混去的另類變奏曲(其中還有Take Five風的變奏!),而曲名就由編曲家高老師定調成「瑪莉綿羊有塊地」。光聽到這裡,就知道這也是一首非常詼諧幽默、充滿巧思的小品。但實際演出的效果也很不錯,我想同樣也是把樂譜拿出來賣錢會大賺才對。(本魯真是俗氣,動不動就想到$$$)

下半場的後段,則是音樂教室中也常常會教的宮崎駿卡通組曲,包含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天空之城(日本改編譜,效果非常好、但也非常難,對技巧、和聲音準、甚至運氣的要求都很高!)、崖上的波妞、龍貓(黃詩萍老師依據常見的管樂團改編版再改編的五重奏版本)。演奏的效果當然也不錯,不過大概是上半場的衝擊太強烈,我個人就覺得味道就有些淡了。

再題外話,根據本魯的觀察,未來如果考慮要繼續拓展卡通音樂市場的話,可以考慮再加上甚麼「冰雪奇緣」或「妖怪手錶」的當紅卡通音樂。這些都有現成的市售版本,但似乎也可以採用獨自趣味的自行改編版本。

第一首安可曲,則是上一場也演出過,效果很好(也可以拿出來賣了啦!)的馬力歐兄弟,這一天仍然是博得了滿堂彩。

最後一首安可曲,則是另一種趣味的宮崎駿組曲,這首曲子並不像前面演出的版本是各自獨立的,而是把好幾個卡通的主題曲湊在一起的版本。而音樂會也在這首樂曲演奏完畢後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