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同時與230人對戰的棋士(5) 完


「多局對弈」的名人

也因此,白江先生會希望盡量讓更多棋迷開心。從這個願望中誕生出來的構想就是「多局對弈(多面打)」。換句話說,這樣同時滿足很多棋迷朋友的方式不是很好嗎?這個構想其實是來自於當時最強的棋士吳清源九段。

「吳老師會面對三位左右業餘高段棋友同時下棋。因為吳老師是左右開弓,所以兩隻手可以同時下。看起來就好像蝴蝶一樣的帥氣。這讓我想到『就是這招了!』,於是開始漸漸增加起多局對弈的局數。我還記得吳老師也曾稱讚我是『多局對弈的名人』,讓我非常高興呢。」

一位棋士要面對許多對手來進行多局對弈是光看就覺得很震撼的場面。就以圍棋普及的角度來看,也是一種能吸引人群過來的好活動,因此慢慢就從十局、二十局的方式逐漸增加起來。到了平成三年(1991年),他在法國巴黎達成了一對102人的紀錄;而平成十年(1998年)他甚至在日本棋院舉行了一對230人的對弈,於是給了大眾「多局對弈之白江」的印象。

其實多局對弈這個活動得一直站著移動、然後彎腰落子,是一項非常體力的工作。然而,今年已經78歲的白江先生,卻還是持續進行著一對十對局等等的指導活動。

對此,白江先生笑著說:
「能讓更多棋迷開心,就是身為棋士最大的動力。既然同樣是消磨時間,那我寧可更開心一點,所以體力上是完全沒有問題。」

也因此,抱持服務棋迷精神而產生的多局對弈,今後也會持續在各項圍棋活動中出現。

白江先生最後說:
「圍棋是項非常棒的遊戲,希望能永遠讓大家開心。我也完全不會對接受指導的棋友們說甚麼一定要這樣下的話。希望大家就是能盡量下的開心,一直到離開會場為止,一起持續享受圍棋吧。」

===

作者:王真有子

圍棋作家、圍棋講師。曾在許多圍棋雜誌或圍棋書籍中執筆。並且負責「圍棋手筋.基本的關鍵」、「圍棋快速入門」等書籍的文字編輯。身為圍棋講師,也受到許多初學者與級位棋友的支持。目前為吉原由香里、王唯任(夫)、萬波佳奈等棋士共組的圍棋教室講師。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