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同時與230人對戰的棋士(4)



「對局」與「普及」是職業棋士的兩大使命

這可說是奇蹟似的入段。於是白江先生接著就開始思考自己作為職業棋士的生存方式。

「職業棋士有兩個使命:一是用功下棋,朝獲得頭銜的目標邁進;另一個則是做好普及圍棋的活動。這兩件事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如果沒有了圍棋,職業棋士這個行業就部成立了;但即便沒有職業棋士,圍棋這個遊戲卻仍可以繼續下去。明明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圍棋的好處,才能讓職業棋士得以存在下去,但往往大家就是會忘記這個原則,而覺得只要自己好好用功下棋就可以了。常有人說普及這項工作並不算是職業棋士的本分,其實並非如此啊。」

白江先生會有這樣熱血的說法是有其理由的。他從年輕的時候起,就去前輩棋士的圍棋教室幫忙,而他的講座因為非常有趣而受到電視台青睞,因此也常常在電視的圍棋講座節目中演出,而非常受歡迎。另一方面,他也常常會受到是不是疏於對局的無情批評。

「以前下棋的人非常多,晚上的圍棋教室中,名額100人的課往往一下子就爆滿了。就是因為我知道曾經有那麼好的時代,所以更覺得普及圍棋的重要性。棋士不僅是為了生活而下指導棋,而是應該把普及活動當作職業棋士的本分,只要有需求之處,就該開開心心地前往參加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