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同時與230人對戰的棋士(1)




同時和230人對局的世界第一多局對戰名人
~圍棋棋士白江治彥

文:王真有子

大家有聽說過「多局對戰(多面打)」這個名詞嗎?這個詞的意義是一位圍棋指導者,同時和許多人對局的下棋形式。通常的「多局對戰」,往往是一位指導者對上三或四位對手,但這次要介紹的棋士,竟然是1對230人同時對局,可說是多局對戰的名人。

他就是圍棋棋士,白江治彥。今年78歲。他很喜歡大聲聊起天南地北,不管怎樣就是開心笑著。與其說他是圍棋棋士,氣氛上可能更適合稱之為大牌節目主持人。可是,這位白江先生其實在少年時代可是沉默害羞的小孩呢。

誤認棋力而來到東京

「我開始學圍棋,是在小學六年級左右吧。對於職業棋士而言,這算是很晚才開始的年紀。如果我能早一點開始學棋的話,一定可以獨佔所有的頭銜的啦」

白江先生一面說、一面大笑著。

白江先生成長於石川縣小松市,是家中全部男生的四兄弟中的老二。

「父親是都教了我們全部兄弟下圍棋,其中雖然是大哥最強,但到了暑假大家都沉迷於游泳之中,不知不覺間就只剩我一個人還在下了。就是因為我是比較內向的小孩,可能更容易迷上圍棋吧。」

在那之後,白江少年還遇上了好的指導者,更讓他被圍棋的魅力迷住。

「當時沒有甚麼會下圍棋的小孩,所以所有的對手都是成人。而小孩一旦贏了大人,自然會非常開心,尤其能讓大人傷腦筋就更開心了。因此,我就越來越用功起來了。而當時去的棋社也很棒,因為我總是能找到比我稍微強點的人和我下棋,而我就先以下贏那個人為目標。而贏了他之後,再找一位更強一點點的來下。靠著設定小障礙的作法,我自己也知道會變強一點,並且還感受到成就感。現在想來真是受到了大家很大的照顧呢。」

而白江就在當地被認為是圍棋天才少年。在那個政經界有很多大人物是圍棋迷的時代中,報社或市長、大學的校長、甚至上到縣長都很支持白江,讓他去東京朝職業棋士的目標邁進。

「現在想來,光年齡上就太勉強,而我的棋力也沒那麼強。只是被周圍的人吹捧下,而有了自己很強的錯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