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6年日本遊記(9) 大久保後篇


離開DAC時,已經下午五點半出頭了,考慮到要回去吉祥寺和本隊吃晚餐而時間有限,因此接下來就只能去石森了。至於其他的樂器店,比如說黑澤、山野與大久保樂器就只好割愛了。

2016-04-03 17.30.10.jpg
其實石森與DAC在大久保是位在相反方向上,有點像銀座的YAMAHA與山野之間的關係,所以到石森去又得回到大馬路上趕路。走著走著,倒是發現以前沒注意到的樂器買賣交換店的招牌,只能說不愧是樂器街啊!

不過,我沒時間進去看,而且要進這種小店多少也得需要一點勇氣....。

2016-04-03 17.32.54.jpg
石森比較靠JR大久保站,離山手線或中央線經過的新大久保站有一小段距離,然後須要轉進沿著大久保站旁的小路走進去才會到。


2016-04-03 17.33.41.jpg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前進,就隱約可以看到被兩側已經開花的櫻花樹點亮的石森樂器了。


2016-04-03 17.34.32.jpg
石森門口的美麗櫻花樹,讓人就想拍一張。


2016-04-03 17.35.32.jpg
雖然已經介紹過幾次,還是要強調一下石森樂器就是圖中這棟被民宅包圍的獨棟透天建築。


2016-04-03 17.36.12.jpg
跟DAC或YAMAHA一樣,石森也是有內建小型音樂廳的,而且就在我離開日本沒兩天要辦單簧管重奏音樂會了說,好令人搥胸跺足啊。


2016-04-03 17.37.21.jpg
進入石森之後,就會看到這個該店收藏的骨董樂器櫃---日本樂器很流行擺個古董樂器櫃,好比說下倉樂器也有個很精采的寶物櫃


2016-04-03 17.37.30.jpg
古董樂器櫃上方則是CD櫃與主要是德奧品牌簧片。

石森賣的CD都是非常小眾冷門的錄音,包含Seggelke公司老闆自己組的古樂三重奏錄音。

所以....我又在這裡買了三張CD(說好的克制哩?)


2016-04-19 01.34.22.jpg
中間的那張是衝著三谷幸喜買的!
至於Neidich的原典版莫札特其實出了很久了,但以往只在網路上看到,有點難找,這次就乾脆順便一起買回家收藏了。

右邊的那張單簧管四重奏其實很有趣,團員中有兩位吹法式、兩位吹德式,而且曲目中有蘇沙的星條旗進行曲,這點很吸引我。


2016-04-03 17.53.17.jpg
簧片櫃中包含了在日本頗有一些人氣的AW與STEUER簧片,當然這兩種品牌都有出法式版本。


2016-04-03 18.31.01.jpg
石森也有賣修簧片很好用的小工具Reed Geek,還劃了一個可愛的宣傳單介紹怎麼使用,不過他們賣的是比較大的舊版。

很快逛了一圈之後,未免浪費時間,我就直接跟店員詢問:
請問你們有賣玩尼克牌的女王吹嘴嗎?(Playnick依Sabine Meyer夫婦意見設計的德式吹嘴)
(因為他們並沒有放在展示架上,我只好直接問了)

果然店員去查了一下庫存,然後就從裡面的櫃子中找了出來:
有喔,這個型號有兩種,一種比較暗、一種比較亮,您要試哪一種?

我:
我沒有帶德式的樂器來,所以沒辦法試,請先放著吧。我比較想試的是Seggelke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可以試吹嗎?

店員:
喔?可是Seggelke本身就有出純貝姆式的版本耶,您是自己有改良貝姆式的樂器是嗎?可以請教是哪個牌子的嗎?

我:
對,我有一對Clemens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所以想比較看看。

聽到這裡,店員就開始幫我喬試吹室。石森店內只有三間試吹室,其中一間比較大間,另外兩間比較小,但卻是直接由YAMAHA製作的隔音室。結果我就被安排到比較小的、以前也來試吹過的隔音室。


2016-04-03 18.26.13.jpg
而這間隔音室的牆上就直接貼有Y牌隔音室的詳細展開價目!
換句話說,我使用的這間隔音室造價就要約台幣三十萬囉。
至於隔音的效果如何,我不很確定,因為沒有在隔音室外聽過,但可以確定的是,隔音室內的聲音非常乾,這是隔音室的先天缺陷。


2016-04-03 18.03.12.jpg
試吹室的另一側牆上則貼有試吹的規則。上面為了小心起見,希望顧客取下手錶、戒指、項鍊等金屬材質的裝飾品,以免刮傷樂器。

不過店員並沒有要我嚴格遵守這些規格,我還是照樣帶著手錶試吹。

店員送樂器進來時,順便跟我閒聊了一下~

您使用的是甚麼吹嘴?

我:
V牌的M30D,它是一種可以德式、法式兼用的吹嘴喔。

店員(大驚):
原來V牌還有出這種東西喔?我還是第一次聽說耶,本來我還在想您可能是準備法式的吹嘴,因此我特別拿出這種樂器附贈、可讓德式、法式吹嘴都裝得上去的調音管(Barrel)耶....

我(更加驚訝):
啊,原來S牌也有出這樣的調音管喔,那早知道我就直接拿法式吹嘴來用了說!

閒聊之後,馬上裝起樂器。S牌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長的像以下那樣:
2016-04-03 18.00.31.jpg
泛音鍵開在側壁上,是標準德式樂器的設計。


2016-04-03 18.01.41.jpg
背後照起來是這副模樣。值得注意的還是泛音鍵的位置、形狀。


2016-04-03 18.11.57.jpg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調音管並沒有比較短,這點也很神奇。


2016-04-03 18.12.06.jpg
正面近照,值得注意的是右手小指的滾輪設計,這點真的很棒!


實際吹起來,有點像義大利品牌Patricola的感覺,比較輕妙、但是聲音更深沉、甜蜜,不愧是好樂器啊。

大致試完之後,把樂器還給店員,表明沒有要買,但店員還是很客氣地跟我說,希望以後能檢討採用Seggelke的樂器,並沒有特別不高興,這點值得讚賞。

樂器試完之後,其實還有點想試Seggelke的巴賽單簧管套件;但看看時間,已經將近七點,於是匆匆只能離開石森樂器,趕回了吉祥寺吃晚餐。


2016-04-03 19.38.59.jpg
我們挑選了國內也很有名的和民吃晚餐,這種居酒屋一定是甚麼都有賣,光看菜單就知道陣容很浩大啊。


2016-04-03 19.55.20.jpg
我們主要是點沙拉、煎餃、串燒這種小吃類的東西來吃,走簡單風格。

吃完飯後,就搭公車回去譜代大名家,結束了這次旅行第三天的行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