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封關對局


如前一篇所說,就在前往大巨蛋敗家的路上,我連續接到了兩通神秘電話,第一通是某樂器店的黃老闆,第二通是誰我不能說,因為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誤)...。

好啦,我就不賣關子了。

其實打電話來的是台灣棋院的盧秘書長。秘書長會打電話來,則是因為一年前的某個約定。當時秘書長似乎是在某圍棋論壇打探到了我到處在抄日文棋賽報導的事情,而透過論壇的副站長來邀請我幫忙翻譯日本過來的信件。關於此事,站在促進圍棋發展的立場來看,自是沒有拒絕之理,不過我卻厚著臉皮提出了一個條件:只要王元均七段願意指導我一局,我就幫忙。

沒想到,秘書長王媽媽倒是很爽快的答應,而且還說可以先「付費」,再上工。不過我就算臉皮再厚,也不好意思這麼做。事實上,去年上半年我自己也很忙,其實也抽不太時間下棋,所以還是先老老實實地翻譯再說。

一年過去,倒是的確幫忙翻譯了幾封書信。但是我自己平常忙著養貓、逛電子海灣,只有看看棋譜,根本沒有在下,棋力早就生鏽(是說也沒亮過),要是自己跑去要「酬勞」,肯定會被殺得七零八落,只是自找難看而已。所以對於這個指導棋獎品,我反而是絕口不提,打算蒙混過去,改當無償志工就好。

而昨天秘書長打電話來,就是在問我有沒有空來兌現報酬?心想既然對方都主動打電話來了,再裝傻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硬著頭皮相約今天早上在台灣棋院下棋,賽後順便一起用餐聊聊天。

也因此,在沒有紅茶杯、幾乎沒有下過棋的狀態下、在即將封關的小年夜當天,我下了今年的封關之棋。

我是準時十點出現在台灣棋院,而秘書長和王七段早就到了。於是我們就在平常職業棋士對局的大對局室對弈。手合設定是四子,另外因為是指導棋性質,也就不特別設定時限。

棋局的內容不意外地相當糟糕,雖然貼出來絕對會變成遺臭萬年,但總之是留個紀念,供大家笑笑,也不是壞事。

特別指導棋 2016年2月6日 弈於台灣棋院

黑 四子 Tony 白 七段 王元均
Tony_Wang01.png

147手止 白不計勝

內容雖然很糟糕,但老實說我下得很開心,而且一點都不緊張,完全就是秉持林國手的「平常心」精神在下(開始在臉上貼金)。特別是看到王七段認真思考的模樣,覺得他不是隨隨便便應付,心裡就更是高興。


2016-02-06 10.11.14.jpg

大致就是這種嚴肅的表情(笑)

(謎之聲:這種一面下棋一面拍照的粉絲作法,就是下輸的真正敗因吧?)

既然是指導棋,局後王七段也很熱心的幫忙覆盤檢討。以下也順便整理王七段的講評與我自己的感想。

黑8飛,是打算正面迎戰的心情。
白9、11衝斷時,黑12是笨著,應該下16位跳的經典手筋。如下圖所示,於實戰相差甚大。

Tony_Wang02.png


白13長後,黑棋左右為難,因為白棋15位掛與14飛下為相等之點。

黑棋無奈,只能先從比較危險的14位跳出。

黑20跳,王七段看了一下點點頭,而於白21擋。但黑22錯過機會,此刻應該先在下圖1立下,接下來回手於3或A締角比較實惠,因為中間白棋很輕,黑22飛對於白棋沒有太大影響。實戰我是一直在想於2位扳,但因為擔心會落後手,而且覺得黑22飛還可對右邊發展模樣有幫助,結果還是直接22位飛出。

Tony_Wang03.png


白23跳下(或說是肩衝),是當初白21大跳後的後續手段。黑24飛下軟弱,還是應該於下圖1長,由於白棋薄弱,黑棋不必擔心。

Tony_Wang04.png


黑28還是應該先在29位立下(此時我心裡還是想著31位扳,真是死腦筋)

白33進三三時,黑34還是照下圖1擋會比較好。以下進行至白8時,黑棋不論是9黏或A吃,白棋都不舒服。
Tony_Wang05.png

黑44緩,此棋原本是考慮先在中央1位附近吊一手,但擔心白棋不理,所以還是老實虎補。王七段局後說,黑棋在A附近進逼就已足夠,因為白棋很難補,不補又不舒服。回頭來看44為止黑棋右上的型態,當初22飛的樣子就很怪,也可見黑22是問題手。

Tony_Wang06.png


黑46當然是在期待白棋進三三,心想就算照實戰那樣掛入,也是現成的二間夾定石,黑棋也不壞。此外,我也考慮過下圖A的大馬步飛,不過因為討厭後續白棋進三三後的變化,所以沒有這樣下。但王七段局後檢討認為黑棋還是應該老實一間跳,遠遠盯著左中上型態還不完全的白棋。

Tony_Wang07.png


黑52應該走下圖1擋的定石才對。
Tony_Wang08.png


黑64也緩,對局時也考慮要在中央動手,但覺得黑棋反正有下邊的勢力,局面還算樂觀,所以想先厚實進行。但王七段說,黑棋如果馬上於1碰出,或是A、B等處,白棋都很討厭。

Tony_Wang09.png


白65飛到,中央反而隱約成勢。

黑66也是一時入魔,當然拆星下比較好。因為白67掛入時,黑棋就不便尖踢了。

白73鎮到,又和左上白棋呼應起來,此刻局面黑棋已經不能樂觀,所以黑74可能要在下圖一擋,試圖大圍下邊比較好。
Tony_Wang_16_001.png

黑78是大惡手,應該於下圖1、3吃掉白子
Tony_Wang_16_002.png

白81飛到,下邊大致可活。

黑84也是俗手應該保留。此刻黑棋可以先手於下圖1在中央進逼,黑棋還有機會。白棋由於型態不是很堅實,大致只敢2、4連長。而後續黑棋就可以於A覷,逼白棋B做活。這和實戰黑棋落後手幫白棋活淨相差太大。(王七段局後擺了很多下邊白棋的可能殺法,想當然耳我是沒算到那麼深 XD)
Tony_Wang_16_003.png


白89再覷到,黑棋很痛。

白91飛後,左中央甚至已經變成白棋模樣了,所以黑棋92是想要縮減白棋中空的態度,但下得太軟弱,此刻還是應該照上圖1突破中央才對。

白93碰下也是當初白91後的次一手段,以下至黑98為止大致如此。

白99是局後王七段後悔的一著,但對局時我以為這是在考試。此時,右邊黑棋已經圍不到甚麼地了,所以黑99當然不會應。

但黑99這種想要互圍的態度還是錯誤,也該照上圖進行才對。

黑108長,當然是在強調接下來可以征吃白棋一子,但白109拐機敏,黑棋已經無法在中央圍到地了。

黑110當然也該馬上112打吃。因為白113斷打時,黑棋必須引征,否則白棋可以逃出,但如此黑110就變成廢子。

而黑114的引征點也不好,局後王七段說,黑棋應該於下圖1碰,如此白棋兩難。這是黑棋最後的機會。白棋如果忍耐於2接住,則黑棋已經先手引征成功,可以回手於3黏,白113就送菜了。但白棋如果選擇在中央3提取一子,則黑2扳下,下邊也吃得比實戰大很多。

Tony_Wang_16_004.png

黑116失去冷靜了,此刻當然應該先於下圖1打交換才對。
Tony_Wang_16_005.png


黑116也可照下圖1、3來吃,與實戰的目數相差不多,但考慮後續的發展,下圖的吃法比較厚實。
Tony_Wang_16_006.png

白119馬上長出,黑棋非常難受。黑120是想斬除後患的態度,但恐怕還是老實144長比較好。

白131還是白棋的先手,但黑132有問題,應該於下圖1虎捕才對。
Tony_Wang_16_007.png

白133再長,黑134也應錯,此棋應該於下圖黑1補左邊的斷點,因為白2衝斷不成立。
Tony_Wang_16_008.png

白141衝斷,當然我是有看到,但誤以為黑144是先手,結果白145一來,大龍暴斃,只能直接投降了。

局後檢討之後,原本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沒想到秘書長還拿出了其他的東西當作伴手禮,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啊!

2016-02-07 17.01.00.jpg

嗯,右上的扇子,大概大家都知道(笑)。中央的第七十期本因坊戰紀念扇,真的是我一直想要的紀念品,對我來說就是價值連城啊。

之後,在台灣棋院的陳院長邀約下,一起去棋士會開會時用餐的餐聽去吃午餐,菜餚好吃自不用說(據說某職期在這裡可以一次吃掉四碗白飯XD),和王七段閒聊了很多棋界軼事,也是意外的收穫。不過,由於聊的內容太多,這裡就先不詳述。唯一可以提的八卦,就是他還沒有擺過樊暉對阿發夠的五局賽,但是他也認為電腦超越人腦,已經只是時間問題了。

總之,這個封關對局,可說是羊年這一年中最有價值的收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