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敗家雜感


這兩天聽說了位於大巨蛋對面的某樂器維修工作室進了很多新的吹嘴與合成簧片,想說趁著年關將近比較容易混水摸魚的最後一天殺去測試看看。

於是先問了一下該工作室的郭老闆今天是否有上班?有的話會開到幾點?

郭老闆很爽快的說,今天不但有開,而且即便到晚上七、八點他也都在。而我就真的開開心心地搭車衝過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市區的工程都已經完成、還是今天雨下得不大、還是汽油這兩天突然漲價、還是大家都已經回南部去了?總之,今天運氣很好的沒有塞車。按照原定計畫於六點左右抵達該工作室。

在坐公車前往該店的路上,倒是接到了一通有點意外、看起來是甚麼公司打來的電話。一度是以為是打來騷擾的保險業務聯絡而有點不想接,但心軟接起來的那一瞬間,卻發現是個有點熟悉卻想不太起來名字的聲音:

請問是吐奶桑嗎?我這裡是XX樂器(算是大巨蛋對面那家的競爭對手---郭老闆口中的可敬對手)....

聽到這裡,我嚇了一跳!因為這家店的黃老闆平日素以嘴上不饒人著名(笑),其實我也有點怕他,再加上我和他並沒有那麼熟,我是完全沒想到他會主動打電話給我。

他之所以會打電話給我,是因為一月底左右我去了他們店裡一趟,因為我想和好友王老師借一下樂器,而王老師的樂器正寄放在黃老闆那裏。去到那哩,我想說黃老闆對日本很熟,就跟他透露了夢幻簧片的消息,而且還鼓勵他去談這個簧片的台灣代理權。

而黃老闆也很配合地去聯絡了研發此夢幻簧片的藤井一男先生,並且相約在飯店碰面測試。黃老闆這通電話就是來告訴我他的測試結果....

電話那頭繼續說:
吐奶啊,這次我是跟田永年一起去日本測的,我覺得這簧片好像不行耶....

我:
喔?為什麼?
(由於有CNSM出身的國際級高手同行,我開始覺得不妙,畢竟可信度滿點啊!)

黃老闆:
你說的那個簧片,一片就要台幣一千元左右,這有點太貴了。

我:
可是如果真的如他宣稱的那樣長壽,那還是很有價值啊!

黃老闆:
可是喔,問題就在於我們那裏是了很多片,都沒有試到好的簧片啊!

我:
啊?那不是很糟糕!

黃老闆:
是不是?最重要的是,不能給你試!

我:
可是廣告上是說試好滿意才買啊?

黃老闆:
是,那是指你們使用者,我進貨的人就不能試。萬一我進了一堆都是有問題的,一片又那麼貴,我不是賠死?

我:
....(無言)

黃老闆:
而且我們在那邊就是沒有試到好吹的,感覺起來風險太大了。我知道他有去對簧片加工,但加工的方法可能有問題...。還有喔,他的簧片是泡過藥水的(我:我也是這樣猜,這不意外),但那個藥水是企業機密,他不願意告訴我(我:這也是當然),誰知道這東西吹久了,會不會中毒啊??

我(苦笑):
不過,藤井先生應該有用過至少一兩個月了,看起來是沒有中毒。

總之,電話的內容大致如此。且不論中毒的問題,由於實際測試的是專家中的專家田永年老師,也讓人無話可說。雖然,後續我還是會買一片來玩看看,但可能就真的是玩(研究)了,優先順序上可能會排很後面了。

電話說著說著,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大巨蛋對面,總是不好一面接著競爭對手的電話,一面若無其事地走進郭老闆的店內,只好等黃老闆苦情完畢再搭電梯上去該店囉。沒想到,就在此時,又有一通電話打來,是請我吃飯的邀約。詳細內容和音樂無關,這裡且按下不表,找時間再另外公開。

本來想說今天已經是過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又已經是晚上六點,該店內應該是冷冷清清才對(這也是我想今天趕去試的原因之一XD),沒想到這個時候該店正是熱鬧。除了我以外,還有不少人在試樂器(長笛)與排隊拿樂器。郭老闆邊露出有點幸福的勞累感、邊笑著說:沒辦法,大家都想在今天把樂器帶回家過年,所以我們今天其實工作很多啊。

雖然人多,郭老闆還是幫我ㄠ了古杯杯老師平時用來上課練習的房間來試吹。不過,郭老闆聽到線報說我想來試的是尼克牌的吹嘴,所以桌上已經先擺好了四顆B2、三顆B3。但其實,我卻是對V牌的黑鑽石更有興趣,於是又跟他借了三顆黑鑽石BD5來測試。於是桌上就變成以下這個有點壯觀的樣子了:

2016-02-05 18.39.19.jpg
最左:我自己帶去的M30、上排:四顆B2、下排左:三顆B3、下排右:三顆BD5

測試使用的「道具」為:樂器本體為B牌RC、C牌調音管、NL合成簧片(M)、R牌束圈

我自己的測試感想是,不論是B2或B3,都有尼克牌獨特的音色特徵,就是很像德式單簧管的陰暗厚實感。音色上,其實我還是最喜歡自己的Solist,但B2的聲音也很不錯,難怪這麼多人喜歡。B3在台灣的評價雖然不高,其實我倒覺得那是另外一種「口味」,相對起來,聲音比較清楚一些,有些感覺有點像是V牌的5RV。而且,意外的是,三顆B3的差異並不太大。缺點的話,就是高音同樣有點難吹。這裡的難吹,倒不是音準,事實上我覺得B2或B3在高音的音準並不會偏低,而是音吹不上去。B2四顆中,我只有一顆能吹到最高的兩點降Si,而B3的話,連La都有點勉強。因此三顆B3就都被淘汰了。

至於B2,倒是覺得四顆各有不小的差異。最有趣的是四顆裡有一顆和另外三顆特別不一樣,不僅是吹奏感不一樣(抵抗最小、最順),就連外觀都不一樣....

2016-02-05 19.07.54.jpg
圖左的B2的Mark是紅字,但這顆特別不一樣的B2字樣卻是白色

很不幸的是,這顆雖然很順,但音色我最不喜歡,於是只好淘汰。
(某天后級老師就說有一陣子B2的品質不太好,不知道是否就是這個白色的?)

至於三顆黑鑽石,也有一顆明顯比較差,不得不淘汰。相對地,也有一顆非常不錯,再加上V牌吹嘴的吹奏感很像,很快就能適應,因此很快就決定要買這顆。有一點很值得注意的是,黑鑽石的輪廓似乎比其他吹嘴要「瘦」些,這在鎖束圈時,感覺特別明顯。另外設計上,黑鑽石的Facing最長(比B2長),音色的確比M30更甜、更暗,但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B2的聲音更厚實一些。

而B2之中唯一一顆可以吹上兩點降Si的其實我也很愛,所以接下來的時間都在反覆比較這兩顆。前後試了將近兩小時,不知道郭老闆會不會聽到厭煩?就連我自己都越吹越猶豫起來(笑)。一瞬間突然想到,乾脆兩顆一起買回去好了,才終於結束我那有點優柔寡斷的糾結。不過,我沒帶太多現金,只好趕快下樓去領錢。

付帳時,和郭老闆閒聊,才發現他好像進錯NL合成簧片---他進的全部都是H,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會太厚。順便也聊到了L牌新出的歐洲切,郭老闆也打算進這些新的簧片,時間點雖說預定是過年後,但詳細的發貨時間仍然未定,只能期待囉。(日本雖然已經開賣,但很多店都不收我的信用卡....)

另外一個令人期待的,則是最近很流行的銀石(Silverstein)束圈,預計也在年後進貨,到時候可能又要破財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