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9)
40kisei_02_005.png


  • 此次對局的望湖樓是繼結城聰挑戰29期棋聖賽以來,睽違11年再度於此地舉辦。
  • 白14如果照下圖1並撞,則以下進行至黑12為止,黑無不滿。

    40kisei_02_001.png

  • 白14於下圖1虎,也是定石的一型,但此際黑2斷成立。因為白3征吃,左上黑棋掛角之子剛好成為引征,白棋不行。

    40kisei_02_002.png

  • 因此山下不想在右下被黑討了便宜,乾脆轉戰左上二間高間。
  • 當然,黑棋也不能於左上應,因為這樣就給了白棋在左上或右下挑選的機會,因此黑15也在右下連下兩手。
  • 黑17是厚實的一著。此著可以解消A、B附近的味道,還可以防止白棋於17黏後再於C飛的手段。

    40kisei_02_003.png

  • 黑19如果於下圖1小飛,則白2拆,黑棋沒有意思,因此黑棋非得三間夾。
    40kisei_02_004.png

第二譜(20~36)
40kisei_02_018.png


  • 白24如果進三三,則黑棋轉身,自無不滿。
    40kisei_02_006.png


  • 而白24也可於下圖1長,以下兩邊撐住下到,白自不壞。

    40kisei_02_007.png

  • 上圖黑4如果在下圖1並守角,以下黑棋罩住右邊白棋攻擊,似乎可下。但如果攻擊失敗,黑棋形勢就很糟糕,因此黑棋要這樣下,也是要有點自信。

    40kisei_02_008.png

  • 上上圖黑8改於下圖1尖,意在攻擊右邊白棋,因為黑5攻擊時,黑1剛好奪去白棋眼位,但白12做活後,黑棋外圍尚薄,而且白4拆到上邊的型態不錯,因此此圖黑棋未必划算。

    40kisei_02_009.png

  • 白28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扳,黑2如果黏,則白3長出,上邊白棋潛力無窮。

    40kisei_02_011.png

  • 上圖黑2改於此圖1碰,則白棋於中央空心提,和黑棋制住三子交換。此圖要看後續白棋能在右邊搞出多少味道,才能斷定好壞。
    40kisei_02_012.png

  • 上圖黑1也有於下圖1尖碰的變化,此圖與上上圖相比,黑棋已破壞了白棋掛角之子的活動力,但白棋上邊還未強化,黑棋還算可以接受。
    40kisei_02_013.png

  • 白28斷是氣魄。
  • 黑29也可考慮用下圖1並的方式戰鬥。不論是此圖黑1或實戰29碰,都是在防止白28斷之後再去衝斷黑棋上邊二子。

    40kisei_02_014.png

  • 黑29碰出後,黑31如果於下圖1虎擋,則白2以下進行,白棋非常舒服,黑棋不利。

    40kisei_02_010.png

  • 白32如果於下圖1斷,則黑2自然連起,而且黑△剛好斷在白棋形態要害上,白棋不好。

    40kisei_02_016.png

  • 黑33如果照下圖於上方打吃,則會還原成之前的變化圖,此型由於白棋有11碰的味道,黑棋未必划算。

    40kisei_02_015.png

  • 雖說如此,黑33斷打,還是出乎檢討室的意料之外。
  • 白36如果於下方打,則下圖白7為止是穩當的進行,說不定這也是井山的訂單。

    40kisei_02_017.png

第三譜(37~48)
40kisei_02_031.png


  • 黑37如果單純於下圖1打,則會回到上述的穩當進行。

    40kisei_02_019.png

  • 黑37問白應手,是根據白棋在上邊的應法來決定右邊如何下。而接下來白38長出很有意思,反過來問黑應手。
  • 白40如果於下圖1提,則等於是上圖變化圖之外,還多了黑△白▲的交換,當然是黑棋便宜。

    40kisei_02_020.png

  • 白42如果提取外邊一子,則黑棋於下圖2黏回二子,此一戰鬥善惡難論。但此圖黑2要如下圖這樣下(強調上邊白棋斷點)或是於2下一路接回二黑子(緊右邊白氣),也是令人苦惱。

    40kisei_02_021.png

  • 但白棋選擇最自然地提吃二子,黑棋似乎有點偷雞不著蝕把米。
  • 黑45陷入長考。也許井山是在思考除了實戰的掛以外的手法,好比說下圖1扳。

    40kisei_02_026.png

  • 白46就算於下圖棄掉四子也可滿意。

    40kisei_02_022.png

  • 白46選擇下圖轉戰右邊的方式,也不是不行,因為黑棋也沒有對右邊白棋適當的攻擊手方。

    40kisei_02_023.png

  • 但上圖黑4可於下圖1長,然後再於3、5連扳。這樣下看似嚴厲,但白棋棄掉邊上五子,然後上邊、右邊都下到,還能搶到先手,似乎也不壞。

    40kisei_02_027.png

  • 上上圖黑6如果於下圖1退,之後進行到白6之後,黑雖然有7、9兩面征吃的經典手筋,但白12衝破中央,黑棋還是不好。

    40kisei_02_025.png

  • 白46、48是將攻擊右上角黑棋與邊上跳出當作相等之點的下法。
  • 白48之後,井山封手,第一天結束。由於右上角下壞,黑棋形勢不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