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AlphaGo棋譜解說台灣職棋篇(3)


在第三局解說開始之前,小愛老師先問了一個其實我也有點好奇的問題:
大家知道,為什麼早上要安排我和蕭九段兩位講三局棋?

台下馬上就有人回答:
因為有人早上爬不起來?!(笑)

小愛老師馬上撇清:
不是啦!其實是我們兩個比較害羞,不太會講話(?),所以讓我們講三局棋。劉耀文老師和黨妹比較會講,他們講兩局棋,就有很多時間和各位聊天。這是特別安排的好嘛!(笑)

言歸正傳,第三局棋是樊麾0:2落後下的關鍵局。而這一局樊麾用了迷你中國流,此一佈局其實在第五局中也會出現,因此蕭氏二人組決定把細節留給口才好的人發揮。

白8分割時,其實黑棋有很多下法,比如說:
下圖的A迫拆,甚至蕭九段也下過B位迫拆。目前他自己比較常下的是下圖1肩衝。此型白2長一手時,黑3也有許多下法,包括圖中的3跳,或者是1上一路長與A位的扳擋。
Fan_AlphaGo_03_A.png


黑9碰的詳細變化,就留給下午組了 :)

黑15扳,是緊貼三白子的緊湊下法,也是貫徹當初黑9碰要圍上邊的關聯手段。此刻黑15如果在角上應,則白棋就有餘裕在2位附近打入左上角了。相對地,黑15扳既不怕白棋來斷(上邊都是黑棋人馬,白棋戰鬥不利),還可以接著打入白棋拆三陣地。
Fan_AlphaGo_03_B.png


黑19打入,蕭九段也說過去比較常看到的都是下圖的1飛,比較簡明。
Fan_AlphaGo_03_C.png


黑21雖然在下圖1並是手筋,但白2、4下厚,黑棋反而不划算。
Fan_AlphaGo_03_D.png


黑23衝是大俗手(如果是劉耀文老師來講的話,一定會念:這好臭啊 XD),應該單扳才對。白棋由於一樣不能斷,所以只好2拐出,如此就可以看出黑棋A衝是自己往白棋牆壁貼過去的壞棋了。
Fan_AlphaGo_03_E.png

但白26打,也是俗手幫黑棋加強,改於下圖1單跳會比較好。實戰等於白棋自己弄了斷點出來。(小愛老師說:看樣子電腦沒看過這一型,所以就下錯了吧?)
Fan_AlphaGo_03_F.png


果然黑33、35扳出,白棋有點麻煩。白36以下只好作幫黑棋圍空的交換,否則自身危險。

白50壓,也是俗手(小愛老師直接說:就是臭啦),此棋如果不下,後續白棋有下圖1、3衝斷的手(影響左上黑空的味道變差)。現在電腦自己把這個狙擊送掉了。
Fan_AlphaGo_03_G.png


白54挖,的確厲害。電腦對於局部的型態是掌握的越來越好了。不過此處白棋也是便宜有限。

但白60扳,也是多餘,黑棋如果於下圖1黏,白棋反而損失。
Fan_AlphaGo_03_H.png


單黑61也過貪,白棋如果要繼續動手的話,左上角黑棋味道很差。
Fan_AlphaGo_03_I.png


但白62打,又幫黑棋補掉問題。雙方在這個角上都出現很多問題手。

黑65尖,又是過分的一手棋,看來是想殺白棋,其實是無理。此棋當然應該先在下邊飛出頭,現在尖出可說是敗著。(小愛老師說,用夏大銘老師的話來講,這種亂殺就叫做殺空氣 XD)
Fan_AlphaGo_03_J.png


白66以下,電腦下得非常精采,反而讓黑棋暴露出自身薄弱的問題。

黑79為止,雖然中央突破出頭了沒錯,但反而讓左下黑棋陷入生死困境。

白80並是巧妙手筋,讓黑棋無法在中央切斷弄成攻殺。

左下的攻防,黑棋有機會弄成劫殺,但白棋不用強殺,光靠各處的劫材取得交換,就能獲得絕對優勢。其實電腦也是放黑一條生路,結果黑93還要在中央飛出(也許是找投降機會),白94以下開劫,黑97找劫時,白98當然提通(蕭九段說:如果黑棋是找碰角的損劫,則白棋可以繼續應下去。但既然黑97是掛,白棋就不必理會了),白棋勝定。

小愛老師回顧前三局,看起來樊麾沒有甚麼戰鬥力啊(笑)。

蕭九段則說:看起來樊麾對於厚薄的判斷很有問題,這是主要的敗因。

早上的解說就至此結束,大家就各自去用餐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