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AlphaGo棋譜解說台灣職棋篇(1)


除了三村師兄,與網路上的眾家英雄好漢外,國內職業棋士所組成的「碁人」,也辦了一場AlphaGo對樊麾的五局賽解說會。時間正是今天(禮拜天),剛好我也沒事,因此特地早起前往湊湊熱鬧。

不過,畢竟十點對我而言有點太早了,來到會場時,早上主講的蕭正浩九段與小愛老師已經開始在對談了....。現場大約有十來位棋友,以這個場地而言,算是滿踴躍了。此外也有張懷一老師與楊孟允老師等其他職棋在現場幫忙坐鎮(後來,下午主講之一的黨美女也來了)。與其說這是講棋,比較有點像是研究會的性質 :)

2016-02-21 10.11.34.jpg


急忙找了座位坐下後,小愛老師還在拷問蕭九段對局前會有怎樣的準備,蕭九段回答了個標準答案,持黑的時候,會事先想一下該走怎樣的佈局。小愛老師當然是打破砂鍋問到底:那蕭九段持黑喜歡下甚麼佈局?

答曰:高位中國流。

這是因為自從白棋發明了上圖中的掛角後馬上進三三的破壞型貪心下法後,低位中國流邊上一子的位置讓蕭九段不太滿意,他認為如果白棋進三三後,邊上之子剛好在高位的星位上的話,對於黑棋右邊的模樣發展會比較理想。

這就是上圖照片中所發生的故事。

說完這裡,兩位棋士就開始回到正題:樊麾二段對AlphaGo五局賽的前三局。

在這之前,倒是聊了一下下的樊麾。蕭九段回憶起之前去參加智運會的混雙賽時,曾和樊麾的歐洲隊雙人搭檔對戰過。當時和樊麾搭配的女性棋士對蕭九段的攻擊倒是接應的不錯(混雙的策略是持白的男生負責修理持黑的女生),反而是樊麾面對和蕭正浩九段搭檔的黑嘉嘉六段時下得卻不太理想。這是蕭九段對樊麾的第一印象。不過,畢竟對局機會太少,並無法從一局的經驗判斷樊麾的棋力到底如何。

此外,張懷一老師也說十年前左右也和樊麾下過,不過由於年代久遠,因此也沒多作著墨。

首先講的就是第一局。

第一局的走法就是比較老派的佈局,這可能是樊二段的策略,也可能是棋風就是如此---比較像日本棋、堅實但緩慢。

比如說右下的二間高夾定石,由於黑棋要負擔七目半的大貼目,如果還使用黑7尖的下法,則很有可能會導致佈局落後。

小愛老師說,黑棋大致會走下圖的1飛掛(據說張凱馨老師每一局都這麼下),比較積極。
Fan_AlphaGo_01_A.png

接下來,兩人針對這個定石講解了一些變化,礙於本魯蛇中年記憶體嚴重不足,就不花篇幅敘述了。

接下來左上的二間高夾定石,也為了現場段位以下的棋友講解了一些相關的變化,這裡也不多介紹。不過此處雙方都是選擇基本款的簡明定石,比如說白棋也有選擇下圖尖踢的凶狠下法。
Fan_AlphaGo_01_B.png


黑21補,也穩健,雖說是本手,但考慮黑棋要積極快速的話,似乎該走下圖尖踢搶先手。
Fan_AlphaGo_01_C.png

到了白30止,雙方又在右上角擺了個基本定石出來,看來就是走平明路線。如果是不貼目或是五目半的貼目的話,黑棋還有這種互相圍空緩慢進行的餘地,但對於七目半的大貼目來說,沒有佈大模樣挑起戰鬥的話,其實是慢慢走入安樂死的狀態。

黑31締大致也是方向正確。而白32尖時,蕭九段則認為黑33補一手是有其價值,畢竟下圖白2並時,黑棋會有點痛苦。
Fan_AlphaGo_01_D.png

白34如果擋住的話,則下圖黑2一定會搶先拆攻,接下來白棋繼續追究左下角黑棋未必有利,白棋反而大勢落後。因此實戰白34是有考慮全局均衡的要點。

白36碰也是常用的下法。黑棋如果故意從外邊夾,想挑起戰鬥的話,白2夾入也不難安定。
Fan_AlphaGo_01_F.png

黑43打入時,白棋仍然下得很堅實簡明,相對地,黑棋似乎也只是想撈撈地的樣子。如果考慮到局面不能樂觀的話,白44碰來時,黑棋似乎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挖求變。(當然黑棋未必比較好,但有機會藉由戰鬥得利)
Fan_AlphaGo_01_G.png

到白52止,進行形勢判斷,黑棋大約有45目實空,白棋大約是30目,扣除貼目,黑棋盤面大約領先七、八目。但白棋還有下邊的厚勢潛力未估計,後續要圍超過8目似不困難,因此黑棋形勢已經不能樂觀。

黑57爬是當出黑棋打入後的唯一利益,白58一邊補斷一邊擴大下邊,是下得不錯的棋。

由於形勢不利,黑63可以考慮下圖先吊一手,白棋如果願意於下圖2退讓,則黑3碰回,黑棋顯然比實戰有效率。
Fan_AlphaGo_01_H.png

當然白棋可能於下圖反擊,如此黑棋只能單官逃命,也很難下...。
Fan_AlphaGo_01_I.png

說到這裡,蕭九段有個綽號叫「狂戰士」,因為以前曾經有在練習賽中將對方的龜甲厚勢殺死的英勇經歷,因此也許上圖換成是狂戰士來下會是可行的吧?

實戰63以下有幫白圍空之嫌。

黑79補,又是大緩著,當然應該如三村智保九段所說的一樣,往中央跳出才對。因為白棋也不可能直接切斷,讓黑棋在中央連下兩手,可見此處不急。

至此,勝負大致已定,而且蕭九段前面講的很認真,已經講將近一個小時。考慮到後續還有兩局,所以以下解說從略。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