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三村智保九段評AlphaGo (1)



AlphoGo棋譜感想(1)

雖然有點慢,但還是不得不寫一下關於AlphaGo的感想。

電腦圍棋程式的終於贏了職業棋士。
股溝開發出AlphaGo的新聞,讓我們日本棋士們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在2016/1/27股溝發表這個新聞的幾天前,跟電腦圍棋很熟的大橋拓文六段注意到社群網站上有人發了奇怪的留言。

留言中似乎暗示了可能要發生甚麼大事了,而且還是相當嚴重的程度。他說看起來應該是關於電腦程式的東西,但即便如此還是完全沒想到是打敗人類。

發表的這一天剛好我有比賽。因此就以莫名不安的心情度過了比賽前夜,而到了當天早上看到新聞時,還是不覺呆住。

在看過不久前於將棋界發生此事之後,就知道這件事情早晚也會在圍棋界發生。因此我也曾想過此事發生之時該做甚麼事才好。

然而原本我以為此事的發生大概還要十年左右,現在突然來到,讓人感覺到一種寒冷之氣。

甚至連3月8日到15日間和韓國的李世石九段下五局賽決勝的事情都定下來了。此發展之迅速,可見開發團隊有相當的自信。

而且這場會在Youtube上轉播的比賽,可能是在圍棋四千年歷史中留下相當重要一筆的活動。

就連對圍棋世界一無所知的人們應該也會相當關注才對。

就因為是期待這場世紀性的大比賽,我希望能盡量了解一下AlphaGo下棋的內容。關於AlphaGo的強大,在中國圍棋TV上也已經解說過了,網路上也有很多中國或韓國棋士對其評論的報導,但至今為止在日本卻還不太有人寫過相關的東西。

我個人沒有甚麼電腦圍棋的知識,因此僅對下出來的棋譜內容寫出我的感想。

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和過往的電腦程式相比有飛躍性的進步,而和人類的頂尖選手程度相當接近了。

雖然看起來還未超越人類的棋力,但可怕的是它具有一天可以和自己下一百萬局、而可以進行自我學習的設計。

一百萬局以人類的感覺來說的話,不知道要花幾輩子呢....因此其時間進展之迅速,和人類實在相差太大了。

由於這五局是在去年十月下的,因此經過三個月之後,其水準應該又有相當的進步才對。

由於蒙地卡羅法具有特有的「小差距獲勝」的習性,所以AlphoGo下出的緩著未必能拿來判斷棋力的材料;因此在研究這五盤棋的時候,歐洲冠軍樊麾先生的棋力到底有多強反而才是重點。雖然我的文字可能對樊先生有點失禮,但就請我老實寫出我的感想。

首先是第一局:

樊麾 vs AlphaGo五局賽第一局

黑 樊麾二段 白 AlphaGo

第一譜(1~30) 
Fan_AlphaGo_01.png


  • 黑7為止,是三十年前左右的懷舊佈局。
  • 到白10為止,電腦也照著二間高夾定石走完。看來其資料庫中也輸入了相當久以前的資料。
  • 到白30為止,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第二譜(31~61)
Fan_AlphaGo_01_61.png


  • 我覺得黑33應該先下在右下,但黑33在左下尖也是很大沒錯。如果是我自己來下,應該會照下圖脫先於1拆,到黑3為止,我覺得黑棋可下。不過實戰還是選擇了更堅實的下法
    Fan_AlphaGo_02.png

  • 白36不選擇悠閒地在邊星附近割分侵削,卻是直接碰來找麻煩。
  • 黑41長有點太老實,因為就算照下圖那樣先拆黑1,白2就算打到,黑棋也不會覺得有多痛。我想很多人應該會選擇此圖才對。
    Fan_AlphaGo_03.png

  • 白42拆到,白棋達成了快速安定的目的。
  • 黑43打入是黑棋預定的手段。以下至黑51止,黑棋雖然挖掉了不少地,但就AlphaGo來看,形勢然是保持著平衡吧。這種沉著的態度,讓人感受到它的厲害之處。
  • 白52是弱處開始行動,收起厚實的官子,看起來就像是李昌鎬在下一樣。
  • 白58也有防止下圖A斷之意。
    Fan_AlphaGo_01_58.png


第三譜(62~100)
Fan_AlphaGo_01_100.png


  • 在中央還有廣大空間下,只能看著黑白互相細微地增加目數,是相當辛酸的發展。
  • 我覺得黑棋沒有必要在79位聯絡補強。黑棋最少應該要走下圖1往中央出頭。
    Fan_AlphaGo_01_79A.png

  • 黑79如果是我自己的話,可能會照下圖1~13來下。
    Fan_AlphaGo_01_79B.png

  • 白84可以看出電腦銳利之處。黑85如果是我來下的話,會照下圖1出頭,以下至5為止,白棋等於只是單官切斷而已。
    Fan_AlphaGo_01_85.png

  • 黑85尖,以下至白90止,白棋漂亮封住中央,下得非常精采,形勢白好。


第四譜(101~272)
Fan_AlphaGo_01_272.png


  • 白122以下的官子下得非常纖細且細算正確。
  • 官子的部分我雖然沒有仔細研究,但感覺起來下得很正確。
  • 我覺得白154點入似乎稍損,但這也許是蒙地卡羅運算法小差距獲勝特性的問題。
  • 黑169也小,應該先從中央收官才對。
  • 白186應該照下圖1黏、黑2斷、白3補收官比較便宜。這也可能是蒙地卡羅特性問題。
    Fan_AlphaGo_01_186.png

  • 進入大官階段開始,黑棋就無獲勝機會。雖說是黑棋下得比較僵硬,但也可以說是AlphaGo精彩的完勝。

272手完 白勝2目半


整體來說是平實無華之棋,光看此局會覺得兩者並無甚麼特別厲害之處。不過這也可能是樊麾先生的一種戰略吧。

即便是這樣的平凡進行之中,也可以看到AlphaGo好幾個令人驚奇的強悍之處。總之,我找不到它有下出甚麼明顯的錯誤。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