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開箱文(26)-1


[暫定篇]

在例行的新年新希望中提到過,在我還沒寫新年新希望之前,換句話說在一月的第一週內,今年的某項新年新希望就達成了。

故事發生的原因是這樣的,在十二月下旬某日,在某線上拍賣網站上,突然出現了一把很漂亮、八九成新的S牌玫瑰木倍中音單簧管(Contra Alto Clarinet)。自從上一把樂器、傳說中的樂器巴賽管購入之後,我就一直在想下一個目標是甚麼。也曾想過D調單簧管、改良式貝姆單簧管(Reform Boehm)、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甚麼之類的,但倍低音(Contra)系列的單簧管絕對是選項之一。因為有了這種超重低音樂器後,就真的可以組一團單簧管重奏團(Clarinet Choir)了!事實上,也真的很多單簧管六重奏或八重奏的曲子,必須使用倍低音或倍中音單簧管。再加上S牌的倍低音樂器在江湖上素有好評,就更讓人心動了。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是為了試水溫,還是不知道行情,這把樂器竟然是從1元開始起標。這當然引起了我的絕大購買慾望,於是在經過三天沒人下標(雖然說的確有很多買家在觀望)後,我試著從10元開始標價。有趣的是,前三天沒人動作,我一出價,就有人跟著追。經過三輪,為了不想讓最後成交價格太恐怖,決定收手等到最後一小時再戰。

由於這把樂器實在太漂亮,勢在必得的我,甚至在結標當天特地請假一天,專心決戰(笑)。

到了當天的最後一個小時,我就幾乎是盯著拍賣網站不動。然後三十分鐘過去,標價仍未變動。20分、10分鐘過去,也還是沒有變動。這讓我安心起來,心想應該可以輕鬆獲勝了。這時我終於進場,給了個略超過當時最高價的價格(大約3000美金出頭)。然後,最後9分鐘過去、8分鐘過去、7分鐘、6分鐘過去,都沒有人跟,我想說可能要中標...喔,是得標了,心中真是超興奮!然而,就在剛進入最後5分鐘時,價錢開始往上衝了。於是我就和原來的最高價賣家開始激戰。30秒過去後,在我剛出價超過5000鎂時,對方放棄了!但我也沒高興多久,因為此刻又冒出了另一位賣家追價,而且此人很兇,一跳就是加1500。其實這已經超過我預期的價格了,但想想這還不到全新價的一半,還是很划算,於是就咬牙追下去。到了最後30秒,我出到了7500的心中設定上線,心想如果這樣對方還要跟,也只好放棄。沒想到對方還是出了價,只好含恨放棄。

這場競標失敗後,讓我更加堅定要買被低音系列單簧管的決心。除了有空就上上該拍賣網站,看看還有無適合的物件出現,也透過旅美的朋友們幫忙留意。有意思的是,大約每隔兩三天,就會出現類似的樂器。比如說L牌的金屬倍中音或倍低音單簧管、或者是我完全沒聽過的義大利產牌所生產的圓柱狀管徑、薩克斯風按鍵系統的金屬倍低音單簧管。但這些樂器各有缺陷,實在沒有下標的意願。然而,到了1月4日,這一把樂器突然又出現在拍賣網站了!而且這次並不是用競標的方式,而是可以直接用7500的價格出價購入!

雖然不知道發生了啥事,但這次我可再也不能放過這機會了。於是立刻想出價「馬上買下(Buy it now)」,但出價的那一瞬間,就發現問題了。原來賣家不送美國以外地區,所以就算我出了價,也買不回來(說不定前一個買家,也是發生類似的問題?)。這時,過去屢屢在本開箱文系列中出現的優秀旅美專業快遞傑克先生,立刻挺身而出,幫我跟賣家斡旋議價,最後以遠低於7500的價格成交。而且由於對方很積極送貨,樂器在成交後的三天內就到了專業國際快遞的家中,剛好可以趕上這次快遞專家回台班機,於是我在出價後一週內就拿到了樂器,這恐怕也是本人自從陷入拍賣大坑之後,首次這麼快就拿到樂器的新紀錄。

神奇的故事還沒結束。由於這種超低音樂器本身非常高大,勢必是無法裝入一般的行李箱中,而得託運,因此我也做好了得另外出托運費用的覺悟。沒想到在上飛機之前,我們的神奇國際快遞專家,竟然想辦法將行李與樂器平均分擔到了兩個托運行李之中,因此我竟然一分托運費用都不用出。這再度讓我痛感談判議價與國際快遞都要交由專家來處理的重要性,而且也想高呼一聲:「佛樣、神樣、傑克樣」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