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6)


法國的報紙雜誌也常常會刊出對他的指揮給予高度評價的文章,特別是他在1967年的定期音樂會上演奏理查.史特勞斯「狄爾愉快的惡作劇」後,法國著名的費加洛報與音樂會指南雜誌都對他閃亮光輝的樂譜詮釋與精彩演奏稱讚不已。此外著名的作曲家兼指揮家的安利.彪賽爾(Henri Büsser)就在世界評論雜誌(Review du Monde)中稱讚他:「布堤讓我們知道他能以偉大的感性與非常個性化的構想發掘出令人注目的新鮮音響」。

此外,布堤也以伴奏指揮家、伴奏鋼琴家的身分於樂壇中活躍,和他搭檔的獨奏家有鋼琴家卡薩德斯(Robert Casadesus)、富蘭索瓦(Samson Francois)、大提家納瓦拉(André-Nicolas Navarra)、長笛家朗帕爾、薩克斯風家狄法葉(Daniel Deffayet)、隆德克斯(Jean-Marie Londeix )等等眾多名家。

在演奏活動以外,他也擔任過各種音樂比賽的評審與評審長,甚至在1970年被法國文化部任命為通俗音樂國家評議會的成員、到了1976年還被選認為法國全國音樂委員會的名譽會員。

而布堤上任禁衛軍樂團樂長後,立刻開始進行演奏曲目的改善措施,除了加入過去未曾演奏過的海內外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外,他自己也注力於改編更多曲目上,好比說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鮑羅定的「韃靼舞曲」、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展覽會之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梭格(Henri Sauguet)的「旅藝人(Les Forains)」、巴哈的頌讚音樂、「耶穌吾民仰望之喜悅」、「西西里舞曲」、比才的「阿萊城姑娘」、安(Reynaldo Hahn)的「錫布雷特幻想序曲(Ciboulette, Ouverture-Fantasie)」、拉羅的「伊斯之王(Le roi d'Ys)」序曲、德布西的「節慶」、德佛札克的「斯拉夫舞曲集」的其中四首、德維安(François Devienne)的「F大調管樂序曲」;他自己又寫作了「薩克斯風與管弦樂團的嬉遊曲」、「薩克斯風四重奏與管弦樂團的振動曲(Alternances)」以及改編了很多法國大革命時代的進行曲。這些作品有很多都被灌錄成唱片並且在日本發售。

布堤樂長除了參與各項禁衛軍樂團的活動外,每星期會在巴黎音樂院授課三次。但在副樂長從缺的狀況下,讓他忙碌不已而限制了他能編曲或作曲的時間,因此為了改善這個狀況,他讓禁衛軍樂團中擔任第一部單簧管、而且也擅長編曲與指揮的圖魯伊亞德(Robert Truillard)一等樂手兼任副樂長的職務,而令雙簧管首席馬尤茲(Emile Mayousse)最高樂手擔任樂手長,以掌握樂手們的工作。

布堤中校在1980年1月27日升上了法國軍樂隊有史以來最高階級的上校官階。並且在1984年舉行副樂長的甄試比賽,而錄取了同樣來自民間的吉爾貝(Andre Guilbert)來輔佐布堤進行相關的音樂工作。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