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5)


本來就對布堤作品很感興趣的麥由少校,也特別拜託布堤為了他的土倫海軍樂隊寫一首管樂曲,因此布堤在1958年完成了「滑稽(Burlesque)」這首樂曲,並由作曲者指揮該樂隊進行首演。接著他又接受國際通俗音樂團體聯盟的邀請,替該聯盟舉辦的管樂比賽寫作指定曲,因此他分別在1959年與1967年替該聯盟寫作了「繪畫序曲(Ouverture Tableau)」與「世界之歌序曲(Ouverture des Chants du monde)」;1964年又在廣播電台的邀請下寫了一首信號曲「向前(En Avant)」。到了1968年法國格勒諾布爾(Grenoble)舉行第十屆冬季奧運時,他參加了選手入場用進行曲的作曲甄選,並且入選。無巧不巧的是這首為管樂團所寫的進行曲「酒神節(Baccanale)」竟然就是禁衛軍樂團首演的。接著又在同一年,法國音樂聯盟又邀請他替該聯盟寫作官方版讚歌。而替管樂團或管樂器寫作了許多作品的布堤,也從1963年起擔任陸軍各樂隊的樂長、副樂長甄試的甄試委員,可以說是很早就開始對管樂音樂有深刻的理解與關心了。另一方面,演奏過他所寫的許多管弦樂作品的樂團則有: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科隆管弦樂團、帕德盧管弦樂團(Concerts Pasdeloup)等法國國內樂團以外,還有蒙地卡羅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維琪節慶管弦樂團、羅馬的義大利廣播協會管弦樂團、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荷蘭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等等國際樂團。

至於布堤個人的演奏活動,則是除了法國各地外,還到奧地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蘇聯、義大利、甚至北非等地舉行鋼琴獨奏會,其演奏內容除了從古典、浪漫甚至當代音樂等廣泛種類外,還在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科隆管弦樂團、帕德盧管弦樂團、拉穆勒(Lamoureux)管弦樂團、愛樂管弦樂團、法國國立管弦樂團、蒙地卡羅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盧森堡廣播管弦樂團等法國國內外樂團伴奏下演奏協奏曲;而替他伴奏的指揮家中還包含了孟都(Pierre Monteux)、戴沃(Pierre Dervaux)、庫貝利克、馬克維奇(Igor Markevitch)、克魯伊坦(André Cluytens)、沙瓦利希等大師。

作為管弦樂團指揮家而言,分別在1963、64、66年指揮過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1967年指揮過巴黎管弦樂團的定期音樂會,也指揮過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法國國立管弦樂團、愛樂管弦樂團、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科隆管弦樂團、帕德盧管弦樂團等巴黎的主要樂團外,也指揮過土魯斯、史特拉斯堡、雷恩(Rennes)、蒙地卡羅等地方樂團以及布魯塞爾的比利時廣播協會室內管弦樂團、羅馬的義大利廣播協會管弦樂團等等許許多多的國際樂團,演出的曲目也是包含古典到現代的各首名曲,也指揮過美國的蓋西文獲丹麥的尼爾森等不同風格作曲家作品。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