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15年日本棋界十大新聞


譯自碁週刊2016年1月25日號

2015年圍棋棋界新聞大獎

2015年最受注目的圍棋界新聞,經過網路讀者投票,終於確定了「2015年圍棋界新聞大獎」的結果。在被提名的35則新聞中,堂堂獲得光榮第一名的就是「井山重新回復六冠地位」了。第二名則是棋聖戰採用了新的比賽系統,以下各項結果也是很令人感興趣。因此在這裡我們也來和讀者的心聲共同回顧去年的新聞吧。

2015年日本圍棋十大新聞:

(1)井山重新回復六冠地位

(2)棋聖戰開始採用新的比賽系統

(3)新秀大躍進

(4)一力於農心杯三連勝

(4)井山山下年間對戰16局(並列)

(6)伊田大爆發

(7)戶島花小姐大活躍

(8)謝依旻重登女流三冠

(9)藤澤里菜含淚的一年

(10)井山因為中國規則而飲恨

===

(1)井山重新回復六冠地位

一如預期,這是遙遙領先的得票第一名。當2014年12月時,井山從六冠被打成四冠時,有誰能想到他可以再度回復六冠的地位呢?他長期以壓倒性的棋藝表現稱霸,讓人再度期待他能創下同時七冠的紀錄。而且他又從七月起創下驚人的24連勝紀錄,因此綜合起來,就獲得了最多票了。

(2)棋聖戰開始採用新的比賽系統

採用S、A、B、C循環賽淘汰方式來決定挑戰者的嶄新系統,應該會讓棋迷相當感動吧。結果雖然是具有超群穩定感的山下敬吾九段連續三年獲得挑戰權,但許家元三段與山田規三生九段等新舊面孔的大亂戰,也讓挑戰者之爭熱鬧了起來。

(3)新秀大躍進

「新秀大躍進」最代表的事例,就是這一期的本因坊循環圈中,有半數的棋士年齡比井山小,可以看出20歲前後棋士的活躍非常顯著。好比說許家元三段打入了阿含桐山杯決賽、本木克彌七段打入本因坊循環圈、平田智也七段打入名人循環圈、余正麒七段打入LG杯前八強,都是值得特筆一書的好內容。

(4)一力於農心杯三連勝/井山山下年間對戰16局(並列)

第四名有兩條新聞並列。首先是「井山山下年間對戰16局」,這是兩人的棋力是傲視日本棋界的最佳佐證,而年間對戰16局,則是與1988年小林光一對加藤正夫對戰16局同樣,並列日本圍棋界的最多對戰組合紀錄。

至於「一力於農心杯三連勝」,則是長期抑鬱於世界棋賽中的快舉,當然應該是名列前茅的新聞。

(6)伊田大爆發

新世代的領跑者伊田十段,首先是在NHK杯中奪下冠軍,然後又拿下十段,出現了大爆發的好成績。尤其是NHK杯決賽是由伊田與一力遼七段兩位新秀對決,更讓人印象深刻。

(7)戶島花小姐大活躍

(日本棋院任命的)圍棋大使戶島花小姐,開始為了普及圍棋而奔走。其身影應該是緊緊抓住了很多棋迷的心吧。而且支持她的棋迷族群也很廣泛呢。

(8)謝依旻重登女流三冠

在女流本因坊賽中面臨再輸一局就挑戰失敗的謝依旻女流名人(當時),毅然剪短頭髮出現在比賽現場時,其美麗英姿令人印象深刻。可說是棋力、氣魄都很充實的女流三冠。

(9)藤澤里菜含淚的一年

在很多棋迷記憶中留下強烈印象的,還是留下悔恨之淚的藤澤里菜三段模樣吧。希望她今年能捲土重來,讓大家再度看到她的笑顏。

(10)井山因為中國規則而飲恨

在中日韓三國頂尖棋士朴永訓、陳耀燁、井山裕太三位名人角逐的思源杯三國名人爭霸戰中,井山打入了決賽對上了陳名人。在稍稍領先的局面下,遭遇了在日本規則下最佳、但中國規則未必的官子狀況,造成了微差落敗的遺憾結果。畢竟在世界賽中下出好成績,也是棋迷們的期盼啊。

===
2015年日本圍棋新聞11~20名

(11)業餘棋界,二十歲以下世代非常強勢

(12)芝野虎丸的快舉

(13)張栩、泉美移居台灣

(14)圍棋Quest大流行

(15)趙治勳獲得第74個頭銜

(16)寶酒造杯大盛況

(17)大竹英雄名譽碁聖獲頒旭日中綬章

(18)四劫無勝負

(19)圍棋的認知度上升?!

(20)幻庵因碩的故事成為小說連載

(20)日本棋院百年觀點(Vision)活動開始(並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