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4)



布堤樂長之簡歷

布堤樂長是1932年2月27日生於巴黎、父親是創設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之際的協辦人、且在1934年該團正式成立時加入成該團長號手、後來又轉為該團的贊助者的斯塔尼斯拉.布堤(Stanislas Boutry),母親也是鋼琴家,因此算是出生在音樂世家的布堤是從小就開始學習鋼琴,12歲就被視為天才鋼琴家,並且在夏普塔爾(Chaptal)高中畢業後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然後於1944年開始的十年間取得了視唱聽寫、室內樂、鋼琴(第一名)、和聲、賦格、指揮(第一名)、作曲等科目的第一獎,就連鋼琴伴奏也跟著獲獎。而且他在1954年取得作曲第一獎的作品「鋼琴與16把管樂器的幻想曲」在同一年的羅馬大獎中贏得第一獎。後來他服義務役兵役時進入了阿爾卑斯獵兵第六大隊,並且於1962年退伍後被任命為巴黎音樂院和聲科的代理教授、在1967年又被升為正教授。他在就任禁衛軍樂團的樂長前主要是以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的身分在法國國內外積極地進行演出活動。

布堤寫了超過60首以上的主要作品(另外列表表示),作曲的種類非常廣泛,包含神劇、管弦樂曲、管樂合奏曲、室內樂、獨奏曲,樂曲的內容也都非常優異。他在1963年創作的神劇「歡樂的歐札里歐(Le Rosaire des joies)」獲得了巴黎市音樂大獎、1967年所寫的「管弦樂協奏曲」也獲得了法國學士院的比才獎、1970年又拿到了音樂著作出版本協會交響曲振興大獎、隔年1971年又以前述的神劇與協奏幻想曲「羅馬的反射(Reflets sur Rome )」贏得了皮諾.夏由財團主辦的作曲獎。此外,他在1956年於每年都會在土倫皇宮舊址舉行的音樂節之作曲徵求比賽中以「鋼琴與管樂器的幻想曲」拿下了第一獎,並且由布堤自己擔任獨奏者、麥由少校指揮土倫海軍樂隊首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