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吳清源-江崎誠致(036)


8.王者

從戰前的木谷.吳清源的並立時代進入到戰後的吳清源獨走時代,具有最強烈打倒吳清源目標意識的,就是後來的藤澤朋齋,或說是當時的藤澤庫之助。

昭和24年(1949年)6月,藤澤依據日本棋院的升段規定升上了九段。即便是還有吳清源存在,但藤澤的登場,還是跟昭和初年怪童丸木谷實的登場是如出一轍的清新爽朗印象。

當時是連游泳選手古橋廣之進是會被稱為「富士飛魚」而人氣高漲的戰後混亂時代,兒藤澤的爽朗升上九段,除了是超越棋界的期待外,就連一般的民眾也會有這是和平英雄出現的印象。而且,雖然他是以讓先的局差在昭和17年~昭和19年間舉行的十局賽中,以六勝四敗的成績打敗了吳清源。可以說是不得不戰的對手。

然而,已經沒有參加大手合賽的吳清源,其段位停留在八段未變,而大家還是會期待兩者的對戰是在對等的條件下進行。於是就在藤澤升上九段後,在讀賣新聞企劃之下,舉行了吳清源對上經過選拔賽挑選出來的六、七段棋士群之十局賽。如果吳清源在這場十局賽中獲得優秀成績,就會推舉他成為九段。吳清源,當然不想下這種被段位比自己低的人測試的棋賽,但最後還是被說服同意。結果這場十局賽他以八勝一敗一和的成績大勝。

於是加上至今為止的十局賽成績再換算成大手合分數,不論是規定局數或是分數,都遠遠超過藤澤升上九段的成績。於是日本棋院就在藤澤升上九段的八個月後,也就是昭和25年8月,在高輪日本棋院本院舉行了贈與吳清源九段的儀式。這是圍棋史上首次同時出現兩位九段,而雙方對局的準備條件也都具備了。

不過,雙方的這場對戰卻不是那麼容易實現。吳清源離開了日本棋院而進入了讀賣新聞、時限等相關問題談不攏、還有雙方的情緒問題等各式各樣的理由阻撓了這場十局賽。但是,雙方還是必須一戰。終於雙方意見整合完成,開始進行升降十局賽之時,已經是昭和27年(1952年)了。

在此期間,吳清源的棋士身分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件。他脫離日本棋院是昭和22年(1947年)的事情,但奇怪的是他本人卻完全不知道有辦過脫離日本棋院的手續,而且在那之後的二十年間,他也不知道自己已被日本棋院除籍。不過,這件事會放在後面重新拿出來談。

暫且不論脫離日本棋院之事,吳清源在下對藤澤十局賽之前,在昭和23~24年(1948~49年)間和本因坊岩本薰和(岩本薰的法號)下了升降十局賽,又在昭和25~26年(1950~1951年)間和取代岩本成為本因坊的橋本昭宇(橋本宇太郎的法號)下了第二次升降十局賽。戰績是對岩本5勝1敗將之降為半先,而對上以被降為半先的橋本也是獲得了5勝3敗2和的壓倒性勝利。

不用說,這都是在等藤澤的登場。而且和過去木谷.吳清源十局賽具有不同的意義,而是被期待成歷史性的大勝負。當然不是說岩本或橋本的十局賽就不是大勝負。但橋本畢竟是同門師兄,而岩本也是年長的溫和紳士。再加上吳清源本身就是對勝負淡泊的性格,所以這兩場十局賽就不是那麼會激起緊張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