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野狐圍棋最強戰一力遼自戰解說 (下)




第二譜(61~100) 一力毫不放鬆
Ichiriki_Bi_007.png


前譜的白60撞太重,被一力評為敗著。

之所以會這樣說,就是因為黑棋有61這手可以將白棋左右分斷的狠棋。

白62夾碰時,黑63立起,決定以認真殺龍的態度來追擊。因為黑棋中央很厚實,白棋顯然相當痛苦。

一力說:
白60應該照6圖白1接比較好。黑2大致會在中央飛掛,如此白棋會比實戰容易處理得多。

6圖
Ichiriki_Bi_008.png


由於四周都是黑棋的援軍,因此黑63立起後,白棋要做眼就變得非常困難。白64接回後,黑65仍然能夠致力於破白棋眼位。

而白棋想要吃掉黑63、65二子也很困難。黑67又是好棋,完全不給白棋處理的節奏。白68以下雖然拼命想要逃出,但黑71佔據好點,因此至黑77止,白棋仍做不出兩眼。

黑91斷之後,白100雖然意圖和上邊白棋聯絡,但....


第三譜(101~165) 速勝羋九段
Ichiriki_Bi_009.png


黑101簡明,如此白棋就已經不可能和上邊聯絡了。

最後白102以下試圖改從中央突破。但白106打時,黑107長出是好棋,完全不給白棋逸出的機會。

黑111、113在把中央出口關緊,白棋右邊大龍確定被吃。而黑棋吃掉白龍後,已經確定勝勢。

接下來白棋想盡各種辦法來弄出棋,但黑143為止,白棋損失越來越大。最後下到黑165,羋九段只好投子,由一力七段獲得勝利。

抓住羋的失著,毫不放鬆持續攻擊,就是一力七段的勝因。例如前譜黑89如果在7圖軟弱地只想吃掉白棋數子就滿足的話,白2衝出,就有重整陣勢的機會。而黑棋不給白棋有這樣的機會,而是在黑89豪邁攻擊,是非常好的判斷。此局可說是一力七段的好局。

7圖
Ichiriki_Bi_010.png


165手完 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