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之吳清源九段特選譜專輯(10)  完


(10)「從吳到林,世代交替時期的一局」

採訪:
最終回要講的則是當時21歲的林海峰七段與吳大師所下的第三期名人戰循環圈的一局。

林:
吳老師自從第一期名人戰最後一局下成和棋後,運勢就一直不好。第二期、第三期雖然都有爭挑戰權的機會,最後都是屈居第二。到了第四期甚至還被淘汰出循環圈。

採訪:
第四期的吳老師可說是因為車禍後遺症而身體最差的時期。接替他出頭的就是林老師呢。這局第三期名人戰循環圈的棋則是吳老師的第一次對局。

林:
這是指正式比賽的第一次對局呢。在這之前,贏得朝日新聞主辦的新銳棋賽冠軍的大竹英雄先生,可以獲得吳老師指導一局;而獲得亞軍的我也突然順便中獎來接受吳老師指導一局。當然,這兩局棋都是受先。

採訪:
在第三期名人戰循環圈中,記得林老師的戰績最後是四勝四敗呢。

林:
最後一局和宮本直毅先生下的一局(參照吳大師的名局細解)是決定保留淘汰之戰。最後我獲勝而獲得保留,而宮本先生就被淘汰,一直到很後來宮本先生都不太順利。那一局可說是命運的分歧點。

採訪:
到了隔年,林老師成為了挑戰者,還從坂田榮男老師身上奪去了名人寶座。因此和宮本先生的爭奪保留之戰的確可以名之為命運的一局。回到和吳老師下的名人戰之局,是在「留園」下的。以前我也問過您關於「留園杯」棋賽的事情呢。這是坐在椅子上對局嗎?

林:
是。這是考慮到因為車禍而腳不太方便的吳老師的狀況。不過,老師雖然腳不方便,但下起棋來卻仍然相當硬朗呢。

第三期名人決定循環賽
昭和38年(1963年)11月18~19日
弈於東京.芝「留園」

黑 林海峰七段 白 吳清源九段
黑棋貼五目,時限各10小時

第一譜(1~38) 心理動搖
Go_Rin_1963_01.png


採訪:
到黑11止是當時的流行定石呢。雖然說黑7是下在A位高夾比較多。白14也是採用同樣的低夾。

林:
黑15前後有很多種下法。而黑19到23是為了黑25跨作準備。白26如果照1圖遮斷,則我當時覺得黑2以下黑棋不錯。因為黑棋征子有利,所以黑8切斷馬上就成立。但是實戰的白26我卻沒怎麼算到,記得看到這手棋,還有點心理動搖呢。

1圖
Go_Rin_1963_02.png


採訪:
黑29可以說是新手嗎?

林:
的確是我當場想出來的,但此棋並不好。不管怎樣,黑棋都要先在2圖黑1切斷才行。因為角上被吃太大,所以此刻白2應該會黏,接下來黑3扳,白棋不好應。如果下圖中白4,則黑5、7嚴厲。然後白8拐時,黑9黏,黑7一子也不會被吃。而白8如果改於9提,則黑8、白黏、黑A、白B、黑C,黑棋也滿意。黑棋此處追究白棋起來就會很順暢。到實戰黑31為止實在下的太緩了。

2圖
Go_Rin_1963_03.png


採訪:
接下來吳老師的白34到36、38,下得非常自由自在。

林:
就是黑棋被玩弄於股掌之中的樣子。


第二譜(39~58) 黑棋後退 白棋順暢
Go_Rin_1963_04.png


採訪:
黑39上扳見似當然,但被白42長出後,我覺得黑棋反而看起來不知如何是好呢。

林:
的確如此。我原本是期望黑41長逼白44黏後,我再於42位打。結果白棋被搶先長出,我就手忙腳亂了。所以黑41是多餘,應該要馬上照3圖1打才行。白2衝時,黑3以下進行到黑9扳出恰好,白棋無法切斷。或者黑3直接於A跳出也不壞吧,畢竟黑棋已經先收下了▲一子呢。此處被白42長出,黑棋已經陷入苦戰。

3圖
Go_Rin_1963_05.png


林:
另外一手下得很怪的則是黑43,此棋照4圖黑1黏是只此一手。即便如此,白棋大致還是會在2黏,然後黑3掛。然後白4扳時黑5忍耐,局面還很漫長。這樣下,下邊白棋雖然看起來還有活路,但讓白棋做活黑棋也不會生氣。實戰黑1於A虎,被白B扳到,黑棋就很麻煩,白棋活得更輕鬆。即使如此,黑45也許還是照4圖3掛比較好。

4圖
Go_Rin_1963_06.png


採訪:
白48下得很順暢呢。

林:
當黑棋下得很奇怪,白棋就越來越順暢,是理所當然之事。

採訪:
關於這局棋,吳老師也說過甚麼嗎?

林:
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但還有印象他只指謫了左上的下法。接下來是我下的太糟了...。黑53就算在54打吃封鎖,還是會被白活定,如此黑棋在目數上簡單就輸掉了。

採訪:
那黑棋是完全沒機會了嗎?

林:
嗯...幾乎是完全不行了呢。唯一的機會也許就是白58拐的時候吧。


第三譜(59~103) 唯一的機會也....
Go_Rin_1963_07.png


採訪:
唯一的機會就是黑59的長是嗎?

林:
對。黑棋只能照5圖黑1、3渡過才行。接下來白4到8下厚,形勢雖然還是白好,但接下來黑棋搶占第三譜譜中的A鎮(也是圖中的A位),還是有機會一爭勝負。之後根據修理白棋右邊一子的狀況,黑棋並不是沒有一窺勝利的機會。明明這是黑棋唯一可以寄望之處。

5圖
Go_Rin_1963_08.png


採訪:
被白60位擋到後,黑棋的希望就沒了對吧。

林:
下邊黑棋下的真的很糟。白76、黑77之後,白棋再於B立下,不但左側黑棋的眼位沒了,白棋自己於C長出反而可以活定。到了這裡黑棋已經束手無策了。

採訪:
不過看起來黑81以下還是很拼命呢。

林:
就是不能下得太平凡而已。白88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則黑棋還有一點點希望...

6圖
Go_Rin_1963_09.png


採訪:
不過黑103還是成功渡回了。

林:渡是渡回了,但黑棋還是眼位不足。

第四譜(104~192)
Go_Rin_1963_10.png

林:
黑棋就是被逼著到處求活,目數上相差很多。由於我下的太糟,吳老師下起來應該覺得很沒勁吧。

採訪:
不過到了第四期,您卻是確實贏了回去,也算向他報恩了。最後,謝謝您這十篇的解說。

192手完 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