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野狐圍棋最強戰一力遼自戰解說(上)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6年正月號

野狐中日圍棋最強戰第一戰
2015年11月1日網路對戰

黑 一力遼七段(貼六目半) 白 羋昱廷九段
時限各40分 讀秒30秒3次

第一譜(1~60) 一力展開攻擊
Ichiriki_Bi_001.png

一力七段持黑先著。

右邊黑1星位與3、5小馬步締角的下法,是常見的佈局組合型式。

白6掛角時黑7在右上且應一手,然後白8飛角時,黑9轉往左上先掛一手,也是常見的下法。到黑11止,是世界賽非常流行的佈局。

白8如果照1圖白1拆,就是另外一局棋了。

1圖
Ichiriki_Bi_002.png


此外2圖的白1碰也是一法,至白5止,也是常出現的下法。

2圖
Ichiriki_Bi_003.png


黑11夾時,白12如果進三三,則至黑21止的進行,也是常見的變化。這是黑棋理想的佈陣目標。

如果白棋討厭黑棋變成這個陣式,則白12也考慮3圖的1碰。先和黑2、4交換後,再白5進三三,之後黑棋會於6拆二。由於此型白棋不像實戰那樣會被封鎖,所以就比較容易對右邊黑模樣動手。

3圖
Ichiriki_Bi_004.png


白22肩衝黑棋小馬步締角,是想盡量限制黑棋右邊模樣的發展,算是比較拚的下法,但最近也常這樣下。

一力:
白22也有在譜中A位拆來限制右邊黑棋模樣發展的下法。接下來黑27、白28、黑29接應的話,則是普通的進行。

白24再碰黑棋小目之子,是在問應手,打算根據黑棋的應法,來決定白棋該如何處理。而黑25就是不給對方借力施力的一著。

黑27開始轉戰左邊,希望根據之後的進行方針再來決定右下下法。

當白34在左上角扳時,黑棋改於4圖右下黑1扳起也是注目的大棋,但一力說:
這樣白2碰至6是處理的一例,白棋可以安定。

4圖
Ichiriki_Bi_005.png


因此黑35選擇一面奪白根據、一面將白棋趕出追殺的戰略。當白36跳時,黑棋先做了黑37、白38的交換,然後回手於39擋住。

黑47厚實連結時,白48飛取地,而黑49就開始進逼上邊白棋。

當黑51鎮時,白52乍看是要點,但一力說:
白棋照5圖白1下比較好,如果黑2碰,則白3長即可,這樣白棋比實戰要舒展多了。

5圖
Ichiriki_Bi_006.png

實戰就算是在58補了一手,也還是有些薄弱。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