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方便好用的免費樂譜網站


其實,這個主題早就有人做過了,好比說這篇:一定要知道的十個超實用免費樂譜網站

所以,我想走「冷門應用篇」路線,稍微區隔一下。

所謂的「冷門」,指的是我只打算介紹以單簧管為主的樂譜。至於「應用」,則是想介紹一下怎麼使用這些網站。以下就朝這個方向進行。

===

[股溝大神]

就跟其他領域一樣,用股溝大神在尋找樂譜上也是非常有威力的。(甚至可以說是最有威力的)

如果有特定的尋找目標,比如說「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只要輸入關鍵字(建議使用英文或原文,才會找到夠多、夠正確的資料),立刻就會冒出一大堆結果:


就像上圖一樣,輸入了Mozart Clarinet Concerto(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跳出來的第一個連結就是等下會介紹IMSLP(國際樂譜資料庫計畫)網站中的樂譜,然後就可以輕輕鬆鬆下載了,根本就不需要直接去樂譜網站找。

所以老實說,我覺得這是最直接、最方便的方式。幾乎是可以一招行遍天下,不知道別的網站也沒關係。

不過,當然不可能是甚麼樂譜都可以找到。基本上還未成為著作權上公共財產的樂譜(大約是1940年代以後的樂曲),不必太期待能找到免費的版本(畢竟還活著的作曲家和樂譜商還是要維生啊)。但年代越古老的,就越容易找到。

===

[IMSLP(國際樂譜資料庫計畫)]

如上所述,如果有特定目標,單純使用股溝大神即可。但如果是抱持著逛街心態,想隨便看看有甚麼好玩樂譜的話,那我覺得最適合的免費電子樂譜網站,就是IMSLP了。

IMSLP的網址基本上還是公布一下,不過只要記得這個縮寫,隨時股溝就可以找到了。

幾乎所有介紹免費樂譜網站的文章,都一定會介紹這個網站,但重要的是該怎麼用?

如果只是使用該網站的搜尋欄的話(下圖紅色打叉處),那其實不如直接用股溝....

對,相信您應該看到了左邊塗上黃色的區域,這才是這個網站真的好用之處。

放大來看:

簡單來說,就是使用這個網站的分類來逛樂譜,才是樂趣所在。

上述的分類,是依照作曲家、人名(除了作曲家、還加上編曲家等等的分類)、國籍、時代、樂器別、旋律、以及IMSLP前身的WIMA的樂譜。個人覺得最常用的大概就是作曲家與樂器別這兩個分類。前者不用說,就是按照作曲家的英文姓名第一個字母來排序,這是非常直覺的使用方式,所以不需要特別解釋。真正的大絕招,還是樂器分類。特別是如果我想找以單簧管為主角的樂譜的話,使用這個分類可以找到非常詳細清楚的結果。

比如說,當點選上圖的Instrumentation/Gen分類後,就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此刻如果點選上圖黃色的Featured Instruments的話,就會看到一堆樂器、而且有點詳細的樂譜分類,再點選其中的單簧管(如下圖)....

接下來就可看到,以單簧管為主或有參予、以曲名排序的樂譜了。像單簧管這種熱門的分類,其實展開之後樂譜非常多,可以逛非常久....

裡面寶藏非常多,好比說幾乎可說是聖經等級的Klose教本或Carl Baerman教本,都可在此找到電子版。(此處先打住,免得破壞大家的尋寶樂趣)

*著名管絃樂曲的單簧管分譜並不會出現在以上分類中,請直接利用作曲家分類來尋找。

當然,其他的樂器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找到對應的樂譜。甚至還有個管樂團的分類,著名的「一組」、「二組」、有名的管弦樂曲管樂改編版或是蘇沙的大部分進行曲都可在此找到...。(好啦,這也到此就好,不然可能要寫不自殺聲明了w)

另外,上面的分類中,還有個Instrumentation(各種編制、獨奏、二重奏、三重奏...),也是個很棒的分類,用法大致如上,也請大家慢慢享受。

===

[單簧管學會(The Clarinet Institute)]

這是洛杉磯單簧管協會所成立的網站,偏重的本文所謂的「冷門」路線,因為它只放與單簧管有關的樂譜。因此分類非常單純,幾乎點進去就可以慢慢逛。

網站連結:



如上圖所示,進了網站,點選Free Clarinet Music,就可以自己慢慢看了。

順便一提,這個網站的所有樂譜有被該協會整理起來、和他們的錄音整合再一起燒成一張光碟販賣(其實各拍賣網站上也看得到),想要一次擁有備份的人,直接買一張即可(據說國內某大姊頭...ㄟ,是天后級教授有一張的樣子)。

===

[組曲(Partita)]

如果常去逛IMSLP或是上述的單簧管協會網站,就會發現他們的樂譜常常出現Partita網站的連結,表示它們的樂譜來源其實是這個俄國網站來的....

可怕的俄國網站網址:

當然,所有的介面都是俄文的,僅有少數的英文說明...

從網站的英文名稱知道,這是個以管樂器樂譜為主的網站。

因為語言的隔閡,建議搭配Chrome底下的網站翻譯功能使用,比如說:

上圖是使用Chrome翻譯的俄翻英功能的結果,是不是就很輕鬆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俄翻中,但老實說俄翻中的正確性很差,遠不如俄翻英高達九成的正確性,為免搞錯,還是翻成英文比較好。

此外,網站下方的各個分頁連結雖然沒有變成英文,但網頁製作者原本就寫好了英文翻譯,直要在各連結上停留一下,就可以看到其英文意義。



就算沒有發現停留滑鼠會有英文翻譯的功能,還是可以閉著眼睛隨便點一個分頁連結試試看,例如上圖,就是Solo分頁所顯示的內容。

只要解決了語言問題,剩下就簡單了....。

前面說過這個網站非常之可怕,其原因是IMSLP或單簧管協會還有顧慮一下著作權,所以尚未到可以公開期限的樂譜不會上架。俄國戰鬥民族就沒有再怕的,甚麼都有放。所以,想要省錢的人,也許可以來這裡碰碰運氣....。

此外還有一些俄國本土的作品,也是這個網站的價值所在。

====

[佛心的甲田健一]

介紹完上述幾個西洋的網站,最後要介紹一下超佛心的甲田健一先生。

這位日本老先生,也許有在吹重奏的人會看過他的名字(通常是寫英文K. Koda),因為他所編寫的樂曲,常常會在節目上出現。

他的網站和上述網站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己的樂譜自己寫!自己的樂譜自己免費分享!!

甲田健一先生的網站(間奏曲):

這種用心,真的不是普通人可以辦得到,稱之為神佛並不為過 XD


這個網站表面上是日文,可能跟上述俄文網站一樣讓人望之生卻,但甲田先生很佛心的弄了英文版,不懂日文的人點進去即可,不需要介用股溝翻譯(日翻英的正確率也不高)。

他改編的樂曲種類很多,有各式的木管、銅管重奏,也有管樂團、管絃樂團的版本。詳細的內容也請大家自己挖寶。不過,動作要快,因為一來甲田先生已經年過六十,這種佛心的工作不知還能弄多久;二來是有的出版社對他的作品很有興趣,一旦買去版權,就會取消免費下載。好比說天團凡登單簧管四重奏也愛上了甲田先生的作品,就把他改編的花之二重奏拿去錄音,順便讓法國的Klarthe出版社把版權買走,這個譜就不能下載啦。

因此,動作要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