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孟德爾頌的兩首單簧管與巴賽管音樂會小品


整理自:維基百科


孟德爾頌:兩首為單簧管、巴賽管與鋼琴合奏的音樂會小品


孟德爾頌共替單簧管與巴賽管寫了兩首音樂會小品(Konzertstück),這兩首曲子可看成是室內樂或是協奏曲類的作品,因為「音樂會小品」有時也會翻譯成「協奏式小品」。這兩首曲子分別是f小調的作品113號與d小調的作品114號。

概要

這兩首樂曲是1832年底到1833年初,孟德爾頌為了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家父子漢利希.約瑟夫.貝爾曼(Heinrich Joseph Baermann)與卡爾.貝爾曼(Carl Baermann)所寫。作曲的時間雖然與義大利交響曲等樂曲大約同期,但樂譜是在孟德爾頌死後才出版的關係,因此作品編號就被排得非常後面。

這兩首樂曲一開始都是以單簧管、巴賽管獨奏、鋼琴伴奏的編制寫作的,但後來都有管弦樂伴奏的版本,因此也常常以協奏曲的形式演奏。此外,由於巴賽管在現代並不是很普及的樂器,所以獨奏部分也常常改編成兩把單簧管來演出。

*補充:
這兩首樂曲從首演之後,就非常受歡迎,特別是第二號演出的機會非常之多。因此除了上述的原版、管弦樂伴奏版、更換為兩把單簧管獨奏版以外,就譯者所知,尚有以下版本:

  • 單簧管、低音管、鋼琴伴奏版/管弦樂伴奏版/管樂團伴奏版
  • 單簧管、大提琴、鋼琴伴奏版/管弦樂伴奏版/管樂團伴奏版
  • 單簧管、巴賽管、管樂七重奏伴奏版
  • 單簧管、低音單簧管、鋼琴伴奏版
  • 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單簧管四重奏伴奏版
  • 雙簧管低音管、弦樂合奏伴奏版
  • 單簧管四重奏版(降B調單簧管3、低音單簧管1)
  • 兩把獨奏單簧管、單簧管重奏團伴奏版
  • 高音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鋼琴伴奏版

真的是五花八門,正是這兩首樂曲大受歡迎的最佳證明!

第一號樂曲解說

這是1832年12月30日,孟德爾頌接受準備前往聖彼得堡巡迴演出途中停經過柏林孟德爾頌家的貝爾曼父子委託,替他們二人所寫的作品。據說在很會做菜的貝爾曼父子替年輕的作曲家準備餐點與餐具之時,孟德爾頌就在隔壁的房間動筆作曲。樂曲的首演就在1833年1月5日舉行,隔天孟德爾頌又親自改編好了管弦樂團伴奏的版本。

[編制]

原版:
單簧管、巴賽管、鋼琴

管弦樂版:
獨奏單簧管、獨奏巴賽管、長笛2、雙簧管2、低音管2、法國號2、小號2、定音鼓、弦樂五部。

[樂曲結構]

雖然是不間斷的單樂章作品,但整體可以分成三大部分,可說是正統三樂章形式協奏曲的濃縮版(Konzertstück本來也可以解釋成「小協奏曲」)。全曲的演奏時間約八分半。

第一段 如火的快板 f小調 4/4拍
這是由兩位獨奏家各自演奏小段的裝飾奏開始的快板。這一段孟德爾頌引用了待在英國時聽到法蘭茲.科茨瓦拉(Frantisek Kotzwara)所寫的名曲「布拉格之戰」的旋律當作主題,因為這是孟德爾頌對這首曲子的暱稱。

*補充:
其實這可能是誤會。我聽了柯茲瓦拉的這首曲子,其實沒有那麼像。會有這樣的誤會,恐怕是因為孟德爾頌給這首曲子下了個「布拉格之戰~蒸餃與春捲的大二重奏曲」的標題。布拉格之戰只是用這場普魯士對奧地利的親戚戰爭來形容二重奏;而蒸餃=Dampfnudel與春捲=Rahmstrudel當然是兩位獨奏者的暱稱,因為他們很擅長做這兩種德式點心。孟德爾頌把這兩種點心的「對抗」比喻成布拉格之戰,其實是個很詼諧的多重雙關語

第二段 行板 降A大調 9/8拍
這是在跳音伴奏下獨奏以二重唱的方式吟唱的優美旋律。

第三段 急板 F大調 6/8拍
這是帶有炫技色彩的輕快輪旋曲式終曲。


第二號樂曲解說

1833年1月19日,對於第一號音樂會小品很滿意的貝爾曼父子希望孟德爾頌再寫一首,於是他又替兩人寫了這首曲子。

*補充:
也有研究認為第一號與第二號似乎是1832年12月30日同一天完成的

孟德爾頌完成作曲後,馬上寄給了當時身在柯尼斯堡的貝爾曼父子,並且隨譜附上了一封信,以幽默的文字解說了這首曲子。這首樂曲孟德爾頌並未改編成管弦樂伴奏的版本,而是授權給貝爾曼父子自行改編(正如孟德爾頌也授權他們自行修改獨奏的部份一樣)。這個管弦樂伴奏版完成的時間不明,據信是卡爾.貝爾曼配器編曲的,但由於貝爾曼爸爸也有一位弟弟叫卡爾,因此到底是卡爾弟弟所寫或是卡爾兒子所寫,也同樣不明。

[編制]

原版:
單簧管、巴賽管、鋼琴

管弦樂版:
獨奏單簧管、獨奏巴賽管、長笛2、雙簧管2、低音管2、法國號2、弦樂五部。

[樂曲結構]

雖然也是不間斷的單樂章作品,但整體一樣可以分成三大部分。全曲的演奏時間約九分鐘

第一段 急版 d小調 2/2拍
卡爾.貝爾曼的管弦樂改編中,在原曲的開頭加上了四小節的前奏,這也是目前經常看到的演奏形式。曲子是在兩位獨奏與伴奏的齊奏開始,然後在各樂句中穿插了兩位獨奏家的小裝飾奏。對於第一段,孟德爾頌的解說是:「我是根據您的主題(貝爾曼自己也作曲),試著想像你和史騰先生(Herr Stern)玩紙牌,結果贏走了他的所有財產,而讓他暴跳如雷的樣子來寫作的」。

第二段 行板 F大調 6/8拍
樂曲是在巴賽管吹奏的琶音伴奏下由單簧管吟唱優美旋律的方式進行。對此作曲家解說為:「我懷念起前幾天的晚餐。這裡單簧管的旋律就代表著等待大餐上桌的我,而巴賽管的部分就象徵著我餓到絞痛的胃」。

第三段 優雅的快板 F大調 2/4拍
這是快活的輪旋曲式終曲。樂曲中經常安排兩位獨奏者以三度齊奏的方式演出。這個第三段的音樂比第一號的第三段要沉穩一些,這是因為孟德爾頌說:「這是配合你們要前往巡迴演出的俄國氣溫,故意寫的比較『冷一點』的關係」。

參考文獻

  • Oskar Kroll:Die Klarinette,音樂之友社(日文版)
  • Pamela Weston Clarinet Virtuosi of the Past Emerson Edition, 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