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9)


因為上述的制度改善,將過去的輔助樂手制度廢止,並且停止了將兼任行政的若干樂手視為編制外的規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禁衛軍樂隊的活動也以出征士兵的歡送會或是各種愛國活動演奏、以及前往前線進行慰勞演奏等軍樂隊專屬的任務為主,但他們分別在1916年前往同盟國英國與1918年前往義大利巡迴演奏。

在一戰結束後,他們除了持續在法國進行演奏活動外,也分別去比利時、德國、荷蘭、西班牙等國巡迴演出。

另一方面,留聲機唱片公司(Grammophone Records)在巴雷樂長時代中替禁衛軍管樂團製作了很多唱片,其中有一部份也在日本維克多(Victor)公司發售。

1925年7月8日預備樂長布爾傑瓦退伍,其繼任者經過比賽評比後由步兵第五連軍樂隊預備樂長佛雷(Felicien Foret)獲選,並於7月10日到任。而到了1927年4月30日樂長巴雷上尉也屆齡退休,由巴雷、哈博(Henri Rabaud)、皮爾納(Gabriel Pierné)等人所構成的選考委員會舉辦比賽,結果第一名是步兵第170連軍樂隊隊長都彭(Pierre Léon Dupont)、第二名則是第119連軍樂隊隊長巴拉,此兩人在推薦給法國陸軍省後,由比較年輕的都彭獲選,並且於4月30日開始接任。

新隊長都彭才上任一週就很快安排了第一次的巡迴演出,這次的巡迴除了法國國內各地外,還遠征到了西班牙,馬不停蹄的行程是甚至連椅子都還沒坐熱就得出發去下一地了。到了隔年的1928年起,由於該樂團的前小低音號團員理夏(Jean Richard)在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擔任唱片製作人,因此禁衛軍樂團也開始在哥倫比亞公司灌錄大量唱片。在都彭任內所灌錄的大量優秀錄音也透過日本哥倫比亞公司在日本發售。

都彭在任內刻意進行了一個又一個的新嘗試,甚至到了隔年的1929年創立了可說是禁衛軍樂團退役團員的「校友會」的禁衛軍樂友會(Societe Amicale des Artistes Musiciens de la Garde Republicaine)。

另一方面,他使用了大膽獨特的優秀手法改編了從當代作曲家作品開始的許多名曲,傾盡心力來改善充實禁衛軍管樂團的曲目。而他非凡的天份與努力獲得了軍方的認同,終於在1931年3月21日升上了法國軍樂隊有史以來第一位的少校。接著在同年6月9日舉行的樂友會總會之後舉行的演奏會上,演出了都彭改編的拉威爾「波麗露」、皮爾納「席達里斯與牧羊神(Cydalise et le Chèvre-pied)第一組曲」,並且邀請了兩位原作曲家來客席指揮,兩位作曲家也對都彭的編曲能力給予很高的評價。

在這個時期,巴黎各傳統管弦樂團遇上了團員或聽眾新舊世代交接的問題,而面臨危機的樂手們也不得不忍受收入低下的事實。因此各大管弦樂團開始允許團員兼職,使得他們可以參加禁衛軍管樂團缺額的徵試,也使得禁衛軍管樂團獲得了絕佳補充團員的量與質的機會。於是在為了改善團員們日常待遇水準與加入新樂器促使樂團編制近代化的想法下,都彭向當局進言自己的提案。而法國陸軍省於1933年3月3日討論過都彭案後向法國總統提出了禁衛軍團員編制改訂方案,這個方案被總統核准後於3月9日公布,此時禁衛軍管樂團的名額與樂器編制如下所示:

巴黎禁衛軍管樂團構成人員

樂長(少校或上尉) 1名
預備樂長(准尉) 1名
一等樂手(特務曹長) 8名
二等樂手(曹長) 35名
三等樂手(進衛兵) 40名
總計樂手 83名

巴黎禁衛軍管樂團標準樂器編制

短笛/長笛
雙簧管 /英國管
低音管 /倍低音管
降E調單簧管
降B調單簧管 20
低音單簧管
倍低音單簧管
薩克斯風(中音~低音)
短號
小號
法國號
長號
降B調柔音號(Bugle)
中音號
上低音號
小低音號
降E調低音號
降B調低音號
低音大提琴
豎琴
打擊樂
總計 84

(上表中包含了兼任雙簧管的預備樂長佛雷,所以是84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