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合成簧片之異業結合篇(應用篇)


今晚拿出睽違一週的中音單簧管時,突發奇想:既然大樂器上可以裝小簧片(單簧管裝Soprano Sax的簧片,參照前篇),倒過來小樂器也可以裝大樂器的簧片(降E調單簧管裝降B調簧片,但得看調音管的設計是否能配合,否則會干涉。或者Soprano Sax也可以使用降B單簧管簧片也是同樣的應用);那中音單簧管.應該也可以裝上低音單簧管的簧片才對吧?!

而且中音單簧管的的吹嘴比脖子大,就算低音豎笛的簧片比較長,應該也不會干涉才對。實際比了一下,低音豎笛的簧片也只比中音豎笛的簧片寬一點點。所以....

馬上就給它裝起來試看看了!
2015-12-12 19.22.49.jpg

低音單簧管的簧片裝在中音單簧管吹嘴上的模樣,看起來是不是也很速配?

不過,也許您要問:這樣到底有啥好處?

其實好處可多了!

因為中音單簧管算是整個單簧管家族中非常不起眼的角色,冷門的程度可能僅比降A調單簧管好一點點,是一種爹不疼娘不愛的可憐蟲。也許您會覺得我寫得太誇張了,但如果哪一天您想去買個中音單簧管用的吹嘴或簧片時,就會發現可以選擇的種類實在少到令人無奈。以我自己而言,基本上現在是使用中音薩克斯風用的合成簧片。這就是因為市面上的中音單簧管簧片都缺貨(搞不好已經停產?),根本買不到。就算是中音單簧管用的天然簧片,V社或R社(現在該稱D社了w),也各僅有一種選擇而已,不像降B調單簧管那樣,有各種各式各樣的選擇。相對地,低音單簧管的各種配備,特別是簧片,可以挑選的種類可就多很多了。

所以如果可以改用低音單簧管的簧片來代用,就等於又多了許多種選擇可以挑。而且實際上在樂團中吹中音單簧管的人,大多是情況也會兼吹低音單簧管,這樣就可以一種簧片走江湖,不是很方便嗎? XD

說了那麼多,看起來安裝也沒有問題,那麼實際吹起來是甚麼感覺呢?

老實說,單純就音色來說,非常好!一點也沒有奇怪的感覺。

不過,我是用的簧片是Legere Classic低音單簧管的3-1/4號,配上我目前使用的V牌B40中音單簧管吹嘴,稍微有點厚,導致很多地方的聲音和音準都不平均,聽起來就有點奇怪。

但整體來說,似乎是個很可行的替代方案。建議有在吹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