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B社創立190年紀念室內樂音樂會報導 (台北篇)


[台北蘆洲篇]

B社創立190年慶祝活動弄得非常盛大,除了7月在東京舉行過了慶祝音樂會、十月在新加坡辦了紀念重奏比賽,前一陣子在大本營巴黎也舉行了豪華明星聯合音樂會。本來還覺得沒辦法去熱鬧一下有點遺憾,沒想到前幾天看到國內知名天團魔笛單簧管四重奏的公告,得知B社和台灣代理的博凱公司也要聯合在台灣辦一場創立190年慶祝音樂會,既然東京、巴黎沒閒沒錢去,這次台灣親自主辦的音樂會再怎麼說也得趕去躬逢盛會了。畢竟,好歹我還是有買B牌的樂器啊(只不過,我的收藏大部分都是非B牌的w)。

這場音樂會是12月12日於新北市蘆洲功學社音樂廳舉行。其實當天有分下午的木管場與晚上的銅管場,這和東京與新加坡都只有單簧管音樂會不同,比較接近於巴黎主場的舉辦方式。身為單簧管收藏家(已認證,笑),自然是參加下午這場。話又說回來,說是木管場,雖然B社也有生產雙簧管或薩克斯風等其他木管樂器,但最主力、最受歡迎的木管樂器還是單簧管,所以木管場全部都是由單簧管擔任主角。

演出當天,現場除了有展示B牌的各式樂器外,也擺出了B牌今年主打的ICON型吹嘴、調音管與Bell,但我幾乎是開場前五分鐘才抵達現場,顧不得有沒有試吹活動,只匆匆拍了一張照片紀念一下,就拿著節目單,衝進觀眾席了。(不知何故,好像也沒有人敢去試吹的樣子....但現場也沒有拿太高檔的樂器出來,比如說Low C版本的低音單簧管,或是最高級的Divine都沒有出現就是了)

2015-12-12 17.13.27.jpg
ICON系列產品通通出籠了,現場沒有人敢試(還是沒開放?)。話又說回來,我也沒帶樂器(笑)


由於到的時間有點晚,加上功學社的座位並不是很多,原本有一點點擔心可能得去觀眾席最後一排罰站了,結果現場其實還很多空位(估計六、七成滿),稍稍有點可惜。但,也讓我有了座位可以坐---而且還跟B社法國原廠的代表坐同一排呢。

音樂會開場之前,先放了一段介紹B社樂器設計與製造的影片,影片雖然有趣,但更讓我驚訝的是,B社是使用CATIA製作樂器的3D耶!---是說CATIA本來就是法國軟體就是了。接下來第二段的影片,則是由使用B牌樂器的各大牌演奏家一面演出法國名曲波麗露的改編版、一面述說使用B牌樂器的好處與祝福B社生日快樂。影片播放完畢,則是B社代表上台搭配有點不太稱職的即時翻譯(老實說,原廠代表的英文講得很好,不太需要翻譯就是了)發表了感謝現場演出與前來參加觀眾的短短致詞後,音樂會正式開始。


2015-12-12 15.00.51.jpg
當天木管場(單簧管)的節目單,因此曲目我就不抄了。

音樂會開場當然是由國內的單簧管教父陳威稜老師擔綱,演出的是近年來很熱門的Carlos Guastavino單簧管奏鳴曲第一樂章。聽起來陳老師似乎是使用合成簧片演出,有合成簧片獨特的內斂溫柔音色感覺。但轉換到第二首也是這幾年才慢慢紅起來的Artie Shaw單簧管協奏曲時(鋼琴、爵士鼓伴奏版),音色也跟著變得明亮華麗、音量也明顯變大許多,不知道是不是換回了天然簧片,或是光靠合成簧片就能做出那麼大的對比變化?如果是後者的話,只能說陳教父的控制力太厲害了。

在陳大師精彩的開場演出之後,則是國內四重奏演出天團魔笛單簧管四重奏的演出。這一天天團從出場起,就充滿了巧思:一面演奏著生日快樂歌與星條旗的Mix改編三重奏版(好想找這個有趣版本的CD啊~)、一面從後台走出來向全場觀眾致意。而且這天的演出,天團雖然是三缺一,但黃荻老師、林佩筠老師與林志謙老師則是可以各穿著象徵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服裝,向來自法國的B社致敬呢。



有圖為證!(轉自天團臉書,還沒按讚的趕快去按!)

紅白藍三重奏(誤)這一天演出的第一首曲子,是古典曲目中也是很受歡迎的胡邁爾三重奏。這首曲子由林佩筠老師擔任第一部、林志謙老師第二部、黃荻老師第三部。三個人的默契很好,音色與和聲非常好聽,但不知是我的位置的問題,或是音量平衡上刻意壓抑,我覺得第二部的聲音比較模糊一些。

接下來演出的不僅是我的CD收藏中沒有(哭)、可能也是台灣首演的Kibbe: Village Dance,則是由黃荻老師換上拿手的降E調、林志謙老師演奏低音單簧管、而由林佩筠老師演奏降B調。這首非常Klezmer風格的樂曲,在三位演奏家時而對唱、時而炫技的精采演出下,博得了滿堂喝采而結束上半場的演出。

下半場則是由台灣管樂團的單簧管聲部組成的大型重奏團與國內著名的單簧管重奏團黑種籽重奏團演出單簧管的重奏音樂。表面上雖然這是兩個樂團,但有趣的是有許多共通之處,兩團"共用"了倍中音單簧管的樂器與演奏家(江湖上盛傳S牌的玫瑰木Contra-Alto非常棒,但這是B社的場子,所以非得使用B牌的樂器。不過,實際聽起來B牌的Contra-Alto也毫不遜色啊,真讓人也想擁有一把啊!演奏家本人也很厲害,拍奏---Slap Tongue這種特殊密技演奏起來效果十足)、基本編制相同,最妙的是後面上台的黑種籽演奏了前面上台團員的藍美米女士的作品,顯示出一種台灣單簧管界的大團結態勢 :)

台灣管樂團的演出當然也非常棒,但最令我注意的除了優異的倍中音單簧管外,還有玉樹凌風型男高老師的巴賽管演出。老實說,因為某種原因,最近剛借給高老師巴賽管,所以看到這場演出他拿著巴賽管出現時,害我想得意洋洋地站起來說:阿木,我的樂器在台上耶!可惜,事後採訪高老師時才知道,他其實是使用後面的黑種籽樂團的樂器(又是一個共用XD),真是有點小遺憾啊。不過他說,黑種籽的巴賽管因為比較常使用,聲音比較開,他比較喜歡我的樂器還有點內斂的感覺。

此外,台灣管樂團演出的天野正道兩首舞曲(Masamicz Amano: Deux Danses,節目單上打錯字)可能也是國內首演?以至於演出完後,大家都沒能鼓掌,這也有點小小可惜(我也恍神過去了...)。

如前所述,最後演出的黑種籽合奏團先演出的是藍美米女士所譜寫的曲子。這首非洲黑木的饗宴也是寫得非常精采的作品,除了展現單簧管各項妙技外(中間還向春之祭「致敬」了一下),演奏者還必須配合踏腳、發出指節聲、拍手等效果來打節奏,非常適合這種慶祝的歡欣氣氛。以前雖然也曾聽過青管演出她所寫的幾首管樂團曲子,但我卻不知道她是女生、而且本人長得很漂亮、還根本就是吹單簧管的,於是我立刻就成為她的粉絲,回家馬上訂閱了她的你家水管頻道,然後就發現她也替自己的樂器寫了協奏曲與四重奏等作品,都很好聽。真應該請唱片公司替她錄個作品全集呢。

最後一首樂曲,應該也是國內首次演出的「大師作品(Vito’s Opus)」。這原本是由一位單簧管獨奏家和整個單簧管重奏團共團演出的協奏曲(或說是一種音樂劇。根據曲目解說,這是在描寫一位單簧管演奏家的生涯---從小聽歌劇、參加管樂隊、再聽爵士樂、去美國留學、練古典獨奏、考管弦樂團、最後又朝自己喜歡的獨奏音樂之路發展的故事),但黑種籽的指揮宋威德很有巧思的安排了上半場演出過的魔笛三位老師與該團的首席楊雅淳來分別接力演出獨奏的部分---林佩筠老師負責一開頭的G. Miller的Moonlight Serenade、黃荻老師負責蒲朗克奏鳴曲與管弦樂必考題的天方夜譚、林志謙老師演出上半場出現過的Artie Shaw(這時候音量就完全出來了)、而楊雅淳小姐則是負責最後的西班牙隨想曲的著名單簧管大獨奏。三位老師的演出精彩自不在話下,但最厲害的是聽說她們還是當天早上才拿到獨奏譜、彩排一次就上台了呢。

音樂會最後則是由陳威稜大師指揮、由這天所有參與演出的音樂家們共同演出的安可曲Tico Tico(森田一浩改編),結束了這場熱鬧歡樂的音樂會。

===

演出後,現場還有一個簡單的點心茶會讓現場演出的音樂家與觀眾一起參加,並且由法國來的代表主持切蛋糕的儀式。我雖然因為飲食控制的關係,不能吃太多,只能多喝一點飲料,但可以趁機進行會後專訪。上述的各種八卦,都是在此刻挖出來的。(順便還認識了上次在魔笛音樂營中借用了我的降E調的音樂家呢---根據他的說法,我的Y牌樂器音準很不錯喔。只不過,現場是替B社慶生,就不太好大聲張揚了XD)

2015-12-12 17.14.32.jpg
不方便吃太多,只好拍照囉~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