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8)


帕雷在巴黎音樂院時曾拜杜博瓦與德利柏兩大作曲家為師學習作曲,所以他除了替禁衛軍樂隊寫了很多作品外,他也把至今為止未改編過的管弦樂曲改編成加入低音單簧管、薩魯管(譯註:Sarrusophone,一種類似低音管的雙簧樂器,特徵是管體是金屬製、音量較大,適合戶外演出)、低音大提琴的管樂團版本。此外從1900年開始,他也率領禁衛軍管樂團替帕帖唱片公司灌錄唱片,而在他的任期內禁衛軍管樂團就留下了非常多的錄音。也是從他的時代開始,禁衛軍管樂團不僅是在法國國內、也去英國、比利時甚至遠到西班牙與義大利巡迴演出。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參加了1904年於美國聖路易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演出,並且在加拿大、美國等美洲地區進行長期巡迴。

到了隔年的1905年8月16日預備樂長帕培(Lezin Jean Francois Papaix)退伍,而由步兵73連軍樂隊的預備樂長布爾傑瓦(Cesar Bourgeois)於9月12日接任。

之後到了1907年,當時的警察總監雷蘋(Lepine)出了一個難題給當時的禁衛軍隊長布雪(Bouchez)上尉。就是雷蘋想在禁衛軍中組織一個二輪車中隊,這個中隊的名額就要求由軍樂隊全數刪減輔助樂手與見習鼓號隊員的名額來補足。於是布雪上尉就立刻找了陸軍大臣皮卡爾(Picard)上將商量,結果決定將這件事上奏給當時的首相克雷曼索交由內閣會議討論後,遵從其決定。不過,首相在知道這件事後,馬上決定直接打電報跟雷蘋總監說:「禁衛軍樂隊現在名聲遠播,因此不可以削減編制」,就將此案一腳踢開了。

在1910年冬天塞納河發生大洪災,使得作為禁衛軍樂隊宿舍的賽雷思堂軍營出現了深達一公尺的積水,使得軍樂隊書庫保存的不少珍貴歷史資料流出,變成無用的紙屑。在洪水退去的同時,禁衛軍除了一面積極的進行救災活動,一面派出禁衛軍管樂團參加募款的大演奏會。當時男高音卡羅素等五位當時活躍於第一線的有名歌手也贊助這場音樂會的演出,而由禁衛軍管樂團伴奏。不過帕雷上尉卻在同年的12月10日因病請辭,而由預備樂長布爾傑瓦緊急暫代樂長一職。帕雷直到隔年的3月20日才正式退伍,但真正以比賽選出新樂長,則還要等到兩個半月後的1911年6月1日才完成。

比賽評審選出來的第一名是步兵72連軍樂隊隊長巴雷(Guillaume Balay),第二名則是步兵18連軍樂隊隊長拉米、第三名則是步兵110連軍樂隊隊長克洛維,而陸軍省還是照排名任用了巴雷來繼任。巴雷在到職之後,很快就安排了巡迴演出,好比隔年六月他們去西班牙巡迴演出獲得大成功一樣,他非常積極的安排巡演活動。除此以外,巴雷也和他的前任帕雷一樣,花費心力在作曲與編曲上,希望能以改善合奏時的音響效果為目標,來追求技術上的進步。此一結果,使得他們的優異演出也讓專業音樂家刮目相看,於是就有了像弗洛杭.舒密特(Florent Schmitt)這樣的大作曲家等等替他們作曲、並且交由他們首演。於是他們更加穩固了身為法國代表性管樂團的地位,也因此讓陸軍省不再忽視1856年決定的53位樂手的編制名額不管,而於1913年5月21日上奏法國總統請求擴大編制。而這個擴大編制的奏文在隔日得到總統的承認,並在同一天由陸軍省發布如下所述的軍樂隊名額及樂器編制令:

巴黎禁衛軍管樂團構成人員

樂長(少尉、中尉或上尉) 1名
預備樂長(特務曹長) 1名
一等樂手(曹長) 5名
二等樂手(軍曹) 10名
三等樂手(伍長) 13名
見習樂手(禁衛兵) 49名
總計樂手 77名

巴黎禁衛軍管樂團標準樂器編制

短笛/長笛
雙簧管
低音管
倍低音薩魯管
降E調單簧管
降B調單簧管 15
低音單簧管
中音薩克斯風
次中音薩克斯風
上低音薩克斯風
短號
小號
法國號
長號
降E調柔音號(Bugle)
降B調柔音號(Bugle)
中音號
上低音號
小低音號
降E調低音號
降B調低音號
低音大提琴
打擊樂
總計 77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