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6)


除了薪俸外,樂長每個月還有80法郎的職務加給,預備樂長則有50法郎的加給、而一等樂手是20法郎、二等樂手12法郎、三等樂手8法郎、而見習樂手則是4法郎。不過,由於禁衛軍樂隊一開始的編制是36人的信號樂隊,因此即便此時採用了木管樂器的樂手,其銅管演奏家的比例還是比標準編制要高。(參照後述之「VI歷代團員與名家」中1859年8月1日的團員名單)

樂團成員是根據其述法令之規定是以比賽的方式來挑選民間音樂家加入,所以能夠聚集當時的優秀名家加入。特別是根據1860年3月26日官報中公布的第7520法條「軍樂隊組織變更」規定,新加設了四等樂手的階級,將過去的見習樂手名額全部改成了四等樂手,也讓所有的樂團團員都是以比賽的方式挑選進來,讓成員的素質更有了顯著的提升。

另一方面,樂長與預備樂長也根據規定,必須是由巴黎音樂院校長來擔任委員長與若干陸軍省挑選的評審所構成的委員會來舉行比賽後任命。因此新增設的預備樂長位置也舉行比賽來徵選,最後是由巴黎音樂院法國號一等獎畢業的優異音樂家莫希(Jacques Hippolyte Maury)贏得了這個職位。

波留士以他的英明決策與行動力將這支新組織起來的軍樂隊在短時間內培育成第一流的管樂團,但當時在法國還有由前皇室禁衛隊軍樂隊隊員、和後來擔任輕步兵連隊軍樂隊隊長的薩克斯關係良好的摩爾(Nicolas Mohr)擔任樂長的禁衛騎兵軍樂隊(Musique des Guides de la Garde Imperiale)才是當時公認的法國代表性軍樂隊。也因此,波留士軍樂隊無法像帝國禁衛隊軍樂隊一樣有去杜樂麗宮(Palais des Tuileries,法國第二帝制下的皇宮)演出的機會。不過當時的塞納區區長奧斯曼男爵每年都會邀請波留士指揮巴黎禁衛軍樂隊來參加區公所例行的慶典活動音樂會,也使得他們的優異演奏獲得好評,獲得巴黎市民認可他們的價值。而其真正的成功,在1867年於巴黎世界博覽會中舉行的歐洲軍樂隊大賽中開花結果。

歐洲軍樂隊大賽是在1867年7月21日在香榭大道上的產業館舉行。共有九國的代表性軍樂隊參加,而主辦國的法國則派出巴黎禁衛軍樂隊與禁衛騎兵軍樂隊兩支樂隊參加。而由
杜馬、德利柏、畢羅等各國參加代表所組成的20人評審團評議後,由巴黎禁衛軍樂隊、奧地利、普魯士等三支軍樂隊獲得一等獎,而禁衛騎兵軍樂隊只能屈居二等獎。也因此,以往自認為法國代表性軍樂隊的禁衛騎兵軍樂隊隊員與皇帝拿破崙三世都深受打擊。自此之後,巴黎禁衛軍樂隊就取而代之成為法國代表性的軍樂隊,此一傳統也持續保持到今天。此外,由杜馬、德利柏、白遼士、古諾等著名音樂家評審索簽名的獎狀,直到今日仍小心翼翼的保存於禁衛軍樂團的古文書館中。

到了此時,禁衛軍樂隊的樂器編制如下所示,在平衡上作了相當的改善:

短笛/長笛
雙簧管
降E調單簧管
降B調單簧管
高音薩克斯風
中音薩克斯風
次中音薩克斯風
上低音薩克斯風
短號
小號
法國號
長號
降E調柔音號(Bugle)
降B調柔音號(Bugle)
中音號
上低音號
小低音號
降E調低音號
降B調低音號
打擊樂
總計 60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