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村上文祥之墓




業餘本因坊 村上文祥之墓 豪德寺

我從東京世田谷區的松陰神社前去豪德寺。豪德寺雖然是櫻田門外之變中被殺害的井伊直弼長眠的井伊家菩提寺(家廟),但這次會去豪德寺主要是為了參拜過去以業餘本因坊活躍的村上文祥之墓。

村上文祥是在昭和7年(1932年)出生於同樣是本因坊秀策誕生地的廣島縣因島市。他的祖先,據說是以因島為據點而在戰國時代非常活躍的村上水軍一族。

村上文祥是在小學時學會下圍棋。到了國中時,他又開始參加因為戰事疏散到岡山縣的關山利一九段的研究會。到了進入早稻田大學念書時,就被稱為「西邊的怪物」而嶄露頭角。

大學畢業之後,他進入荏原製作所工作。在昭和35年(1960年)時參加業餘本因坊戰獲得冠軍,因而獲得和高川秀格本因坊下紀念棋的機會。這場對局據說是日本首次的電視轉播圍棋對局呢。(NHK棋賽的電視版是在1962年才開始的)

之後,他也屢屢獲得業餘棋賽的冠軍,而奠定了業餘強豪的地位(號稱業餘四大金剛),並且以日本代表的身分參加了昭和54年(1979年)開辦的第一屆世界業餘圍棋大賽,最後獲得了第四名(前三名分別是聶衛平、陳祖德、陳嘉銳,只能算村上倒楣)。第三屆他又獲得了第三名(前兩名分別是邵震中、馬曉春),而在世界棋賽中活躍著。

至於他的本業,則是到了平成6年(1994年)當上了荏原製作所的副社長。他是在平成11年(1999年)去世,日本棋院追贈他為業餘八段。

在豪德寺中的村上之墓墓碑就直接刻上了日本棋院追贈的八段證書的內容。此外,最令人注目的,還是一旁的墓石上還用彩色的方式展現了他的棋譜。這局棋棋的棋譜是他在昭和44年(1969年)舉辦的「朝日業餘職業十傑賽」中和當時的坂田榮男十段所下的。


豪徳寺山門
豪德寺山門

村上文祥の墓
村上文祥之墓

追悼八段の免状
村上文祥的追贈八段證書

坂田栄男10段との棋譜
與坂田榮男十段對局的棋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