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19)



(19)「網棋」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五月號


不管是甚麼時代,就是會有抓住弱者的弱點欺凌的惡徒出現。在江戶時代,光是女性下圍棋就很稀奇,而且這位甚至還下的男性好的早苗(主角之母,翔吾介之妻,還不知道翔吾介為了扛起責任而自殺),就成為引起了家老邪惡興頭的對象。

然而,此時卻突然出現了看起來像是翔吾介(主角之父,此時已自殺身亡)的鬼影出現...

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不知道是會變成怎樣大風大浪=盤上風波的徵兆啊?(大風大浪的原文是「波瀾萬丈」,剛好跟日語的「波亂盤上」諧音,因此這是作者意弄的雙關語。這一時想不到適當的中文,只好先直譯的)

至於接下來則是想要談談「井山裕太傳(同樣是松田一輝連載的漫畫)」中的網路圍棋指導的部分(指石井邦生九段透過網路指導井山進步的故事)。

西歐諸國的圍棋迷,大部分是從19世紀從數學、物理、化學家等學者之間流傳起來而慢慢出現的。也因為歐美國家的圍棋人口較少而無法出現棋社這樣專門讓人下棋的場所,所以1970年代起,有人為了和相距幾十公里的棋敵下棋,而開始製作可以透過電腦下棋的程式,造就了圍棋程式開發的開端。

到了現在,這點也沒有改變,不管去歐美哪個國家,都可以看到電腦程式專家為了下棋,而利用電腦來處理圍棋資訊、比賽對戰表、選手成績與排名等資料。(這些都是志工們自行開發的,所以相關程式都是免費的)

所以可以說,網棋(網路圍棋)就是圍棋環境不好的歐美國家創造出來的。

大概從十五年前起,有圍棋高手(住在歐美的亞裔前職業棋士、院生與有名的歐美業餘強豪)也開始了網路付費指導服務,現在甚至變成了教學的主流。

這種狀況與透過「光之碁(棋靈王、棋魂)」認識圍棋的年輕人變多起來,造成歐美的年輕圍棋人口急增,甚至使得圍棋水準也大幅提升起來。

大約五年前,我曾問過歐美的年輕棋迷:「你們喜歡哪位日本棋士?」,他們竟然立即回答說是:「Iyama Yuta(井山裕太)!」

當我問他們「Why?」時,他們則說:「因為他和我們一樣都是透過網棋變強起來的!」

這種日本沒有的新觀念,真是讓我恍然大悟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