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音樂搞笑整理(1) ~生日快樂歌的藝術


這兩天意外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個音樂性的粉絲頁,叫做「冗談音樂」,「冗談」在日文中是開玩笑的意思,因此這個粉絲頁翻成中文的話,叫做「音樂搞笑」應該不錯。

類似這樣的網站,其實已經有很多英文(與翻成中文)的版本,照理說不需要再多做介紹。但這個網站的版主似乎是有作曲背景的高手,有很多原創的梗。另外,他也整理了很多流傳於日本的一些音樂玩笑或作品,於是我就沉迷下去了。

另外,版主很大方,對於該粉絲頁的梗,一律允許自由分享。因此我就整理一下其中一些有趣的內容出來。
其中,最有趣且最厲害的就是板主每到著名音樂家的生日時,就會將該音樂家有名的代表性作品融入生日快樂歌中變形一下,向該音樂家致敬,這點非常有意思。以下是簡單的整理:

莫札特(Mozart),1/27出生。版主用他的魔笛寫了兩部生日快樂歌。第一部是捕鳥人之歌。

第二段竟然拿出了夜后詠嘆調,生日快樂歌就恐怖起來了 XD

舒伯特(Schubert),1/31出生。有點憂鬱特質的舒伯特樂興之時,嵌入生日快樂歌轉成大調後,就突然歡樂起來了...。

鮑凱里尼(Boccherini!),2/19出生。用的是音樂史最著名的小步舞曲之一當生日快樂歌。

韓德爾(Handel),2/23出生。不用說,哈里路亞大合唱就該出來應景了。

拉威爾(Ravel),3/7出生。這裡用了他高雅而憂鬱圓舞曲當生日快樂歌,可能會讓壽星領教前衛且印象十足的感覺?!

巴哈(J. S. Bach),3/21出生。這裡仿古諾手法,將生日快樂歌弄成聖歌風再與平均律結合在一起,也是絕妙 XD

穆索斯基(Moussorgsky),3/23出生。展覽會之畫就是最好的生日快樂歌。

海頓(Haydn),3/31出生,則是用最經典的小步舞曲向他致敬,意外的非常自然 :)

普羅高菲夫(Prokoffiev),4/23出生。版主這裡可能拿出看家本領,用了作曲家第七號鋼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而且還是七拍子的節奏。真是太令人佩服!

布拉姆斯(Brahms),5/7出生。拿他的第三號交響曲第三樂章來當生日快樂歌,真有一種無比的悶騷感啊~~

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也是5/7出生。雖然老柴的交響曲也很有名,而且還比布拉姆斯多了兩首,但大概為了做市場區隔(?),所以這裡用了胡桃鉗組曲中的序曲祝賀。

安德森(L. Anderson),6/29出生。其實我個人覺得他最有名的應該是號手的假期、單簧管棒棒糖或切分鐘等等,這裡用的卻是比較冷門的跳華爾滋的貓(Waltzing Cat)

龐其耶里(Pochielli),8/31出生,用來變形的則是他最著名的時辰之舞

帕海貝爾(Pachebell),9/1出生,當然要用卡農來祝他生日快樂囉。

德弗札克(Dvorak),9/8出生,用來致敬的則是著名的鋼琴小品幽默曲。

霍爾斯特(Holst),9/21出生。於是著名的木星中段的旋律就進去變形了。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10/25出生。作曲家一定會想在生日當天聽到藍色多瑙河吧?

同一天生日的比才(Bizet),10/25出生。也是很多著名代表做的比才,也許喜歡的是阿萊城姑娘中長笛小步舞曲的田園風格吧。

帕格尼尼(Paganini),10/27出生。這裡非得是他的第24號隨想曲不可了。

蘇沙(Sousa),11/6出生。蘇沙寫過的進行曲太多了,這裡用來祝他生日快樂的則是其中的華盛頓郵報。不過,我個人很想聽聽看星條旗等其他的版本 XD

貝多芬(Beethoven),12/17出生。版主可能擔心樂聖的交響曲會嚇到壽星,因此挑了G大調小步舞曲這樣的小品來變形。

耶穌,12/25出生。耶穌雖然不是作曲家,但是替他寫生日快樂歌(聖誕快樂歌)的人可就多了。所以理所當然也該有個聖誕快樂與生日快樂的綜合版。

以下這個,可說是樂譜藝術了(笑)。竟然可以把HAPPY BIRTHDAY TO YOU以視覺的方式寫在樂譜上,還能演奏出來,真的是天才!


以下這首雖然和作曲家無關,但可能是這一系列生日快樂歌惡搞中最精彩的一首,畢竟他拿管樂比賽來幽默的手法也太巧妙。首先是曲名叫誕生日之風,就非常好笑。因為日本的管樂大賽用很多本土作曲家寫的進行曲當作指定曲,取名通常都叫「XXX之風」。但最厲害的是,他只用了生日快樂歌一種旋律,就寫成了進行曲該有的序奏、第一主題、第二主題與間奏(Trio)、過門樂段。無怪乎,這個曲子一公開,馬上就有人要求版主公開樂譜。於是版主也很快地完成配器,將樂譜的照片上傳。不愧是作曲高手啊。


照片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