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40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天元
解說:金秀俊八段

第二日上午

第五譜(58~74)
40meijinn_04_057.png


  • 白58很想直接解消劫爭,但黑2以下動手,至黑6止,下邊黑棋吃掉二白子厚實起來,但下邊白棋型態非常薄弱,而且左下黑棋還有A的味道。這對白棋來說是非常糟糕的狀態。因此白58也只能這樣忍耐。

    40meijinn_04_050.png


  • 黑59提劫之後,白棋如果還是想照之前反打試圖渡過,則黑8之後,由於白有A、B兩處斷點,白棋還是無法完全連接起來。

    40meijinn_04_049.png

  • 黑63如果於下圖1試圖分斷白棋,則白4可以和下邊白棋聯絡。

    40meijinn_04_051.png


  • 黑63立下如果改在下圖1黏,則白棋一定搶先回手左下角,黑3就算再扳,白棋也有4扳的味道。如此黑棋有被白棋佔了便宜的感覺。

    40meijinn_04_051.png

  • 下邊之戰的結束後,明顯是黑棋好下。因此回頭來看,果然還是當初白54斷打開劫有問題。
  • 黑63立下後,白如果跟著擋住,則下圖黑2是先手,待白3飛出後,黑4碰是殺棋手筋,白棋就白忙一場了。

    40meijinn_04_052.png

  • 倒過來說,下圖黑1看似很大,其實白棋也還有2、4暴動的味道,黑棋也不便宜。

    40meijinn_04_059.png

  • 黑65立下,讓下圖白1黏無法成為先手,比如說黑2在中央應,白3以下破眼,則黑14為止黑棋可以和△聯絡。

    40meijinn_04_053.png

  • 白66飛,黑棋如果不當心於下圖1擋,則白2、4衝斷作戰,黑棋不容易應付。

    40meijinn_04_054.png

  • 因此黑67閃開白棋準備挑釁的招數。
  • 白68碰打算聲東擊西,此刻黑棋如果於下圖1、3土法衝斷,則白4衝出反擊,黑棋反而自身被分斷吃掉。

    40meijinn_04_055.png

  • 白70退,黑棋也不能於下圖1虎,否則白2、4、6一來,出路被封鎖的下邊黑棋就完蛋了。

    40meijinn_04_056.png

  • 白74斷白棋斷吃一子,下的很堅實。從白68以來的進行大致是行情。其實自封手以來,白棋似乎就在忍耐等待機會的樣子。
第六譜(75~81)
40meijinn_04_075.png


  • 白76雖是正著,但看起來非常痛苦。話說回來,白棋雖然想於下圖1長,但下圖黑4並撞時,白棋應不下去,想於白5征吃卻征子不利,白棋不行。

    40meijinn_04_058.png


  • 此刻白或許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跳,但黑棋未必會要在中央應,則白棋可能要會揮棒落空。

    40meijinn_04_060.png

  • 黑77點入,才是吃掉右下白棋的好手。白棋如果於下圖1擋,黑2以下攻殺可以獲勝。

    40meijinn_04_063.png

  • 白棋就算於下圖1尖,黑棋也有4碰的好棋,白棋還是無計可施。

    40meijinn_04_064.png

  • 白棋唯一可能期待的,就是上上圖的白3改於下圖1碰、3扳,如此還留有一點味道。

    40meijinn_04_065.png

  • 不過黑77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拐。

    40meijinn_04_061.png

  • 至此黑棋仍然形勢有利。
  • 倒過來說白78或許應該立刻於中央發動攻勢,中央黑棋顯然有點侷促。

    40meijinn_04_062.png

  • 也許白棋是擔心上圖黑2改於下圖1、3先手利用後,不理中央而改在5飛防守右邊吧?

    40meijinn_04_066.png

  • 黑77就算於下圖1飛也圍不到大空,因為白2打入時,就算弄成劫爭,白棋也可拿右下當劫材,黑棋窮於應付。

    40meijinn_04_067.png

  • 黑如果要下在右邊,則黑1拆才是正著。

    40meijinn_04_068.png


  • 至於黑棋於下圖1、3直接拉出也是不智,因為白6、8擠斷弄成劫爭時,白棋又可以拿右下來當劫材,黑棋打不贏。

    40meijinn_04_069.png


  • 至於下圖1尖,也會被白2碰以下至12封鎖,黑棋也是不行。

    40meijinn_04_070.png

  • 黑79尖也是大棋。
  • 白80很想於下圖1跳用強,但黑2扳時,白棋很難應。如果於3擋,但黑4點入又是先手,白棋於5黏,也不甘願。

    40meijinn_04_071.png


  • 白80索性打入上邊!
  • 黑棋此時如果意氣用事而於1拉出,則白2擋,會變成雙方都很恐怖的大亂戰。

    40meijinn_04_072.png


  • 而黑81若是於下圖1並,則白2碰就可處理。

    40meijinn_04_073.png

  • 至於下圖黑1鎮,則白2、4碰也可處理成功。

    40meijinn_04_074.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