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日本名人戰四十週年紀念對局


譯自:碁世界2015年11月號

小林進攻、治勳防守的大熱戰,令會場觀眾目不轉睛

名人戰四十週年紀念對局

黑 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貼還六目半) 白 小林光一名譽名人
2015年9月2日 弈於「椿山莊」

考慮時間十次一分鐘,讀秒30秒

就在此對局前不久,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的夫人(京子夫人)過世。對此,小林光一名譽名人說:
「因為我也有同樣的喪妻經驗(故.禮子夫人),我知道他會難過好一陣子。此外,我也很擔心他會不會深受打擊?結果和他對局之後,發覺他又回復成平常我認識的治勳先生,讓我就稍稍放心了」

第一譜(1~87)
Chou_Kobayashi_meijin40_001.png


黑43跨時,白棋以44碰反擊。以下至黑87黏止,上邊之戰告一段落。


第二譜(88~109)
Chou_Kobayashi_meijin40_002.png


白88開始轉戰下邊。白94尖是好棋,到黑99為止,雖然讓黑棋吃去三子,但白100卻能搶到先手。當白108衝黑棋要害時,黑109碰是精彩的回擊。小林說:真不愧是治勳先生,下得真漂亮。白108還是該下在A位尖。

另外,在會場觀戰的井山名人則說:今天的小林老師和我平常的印象不太一樣,顯然是氣魄十足啊。

第三譜(110~162)
Chou_Kobayashi_meijin40_003.png

黑111開始到117為止,黑棋棄掉二子而成功和右邊聯絡,黑棋優勢。可惜在讀秒聲中趙治勳出現失誤,遭到白棋逆轉。小林就拿下了這場名譽名人紀念對局。

162手以下略 白1目半勝

局後,趙大師依例妙語如珠:明年我雖然就可以使用名譽名人的稱號(趙大師明年滿60歲),不過這可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的是明年打出來挑戰,當上真正的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