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傳說中的名盤來歷


意外在Band Power網站,看到以下這段關於這張CD的介紹,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其實我有這張CD,是近20年前的1996年去香港時買到的。因為更早之前由可怕的唱片收藏家學長介紹得知法國禁衛軍管樂團的存在,於是就很想收藏他們的唱片。剛好在還沒倒掉前的香港Tower唱片行看到了這張CD,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了。這麼多年來,也因為收藏了這麼精彩的唱片而自豪。更沒想到20年後的現在,這張唱片已經絕版,在日本的唱片市場竟然要價一張一萬三千五日幣,就更加讓我驕傲了(笑)。更重要的是,原來這張CD還有這樣的製作緣由,讓人不得不抄下來紀念一下 :)

2015-10-17 23.49.08.jpg
本人收藏,經常拿來「火力展示」的禁衛軍名盤,最近也剛出借回來...

===

不僅是管樂音樂迷,就連一般音樂愛好者也都會想要注意其動向的法國名門管樂團,就是禁衛軍管樂團(Orchestre d’Harmonie de la Garde Republicaine)。

其主要成員是法國巴黎音樂院畢業的音樂家所構成,除了具有一般軍樂隊的特質,也以交響管樂團的型態演出而聞名於世,並且也經常前往各國巡迴演出。該樂團於1961年第一次去日本巡迴演出時,甚至帶給日本管樂界難以衡量的巨大衝擊。

而這張CD,其實是在1990年由該團的前團員與當時的在任團員所組成的「禁衛軍樂友協會(Amicale des Musiciens de la Garde Republicaine)」所製作的!

這張CD雖然有部分是透過CBS的通路而在法國本國銷售,但基本上並不是由大牌唱片公司主導,而是接近於「自行製作唱片」性格的專輯。因此理所當然的,就僅僅生產(壓片)過一次而已!

也因此這張CD可說是出版有限的禁衛軍CD中,讓狂熱收藏迷垂涎三尺的超罕見名盤。(譯者感想:該樂團真的應該多錄一些CD的!)

這張CD中收錄的曲子,全部都是來自於禁衛軍管樂團在1970年代替法國唱片公司灌錄的四張傳統唱片的類比錄音音源。指揮則是1973年1月1日接任該樂團音樂總監(樂長)的侯傑.布堤(Roger Boutry)。布堤先生則是替該樂團重建樂器編制與演出曲目等等音樂上重大變革的重要人物,在這張CD中所收錄的樂曲錄音,除了一首曲子以外,其他全部都是由他從管弦樂團曲目改編而來。

順帶一提,布堤先生之所以要再三準備樂曲的重新改編,除了有樂器編制更新以外,還有禁衛軍管樂團因為過去的塞納河氾濫或戰禍造成的貴重樂譜損失的內幕原因存在。

而在這張專輯中,主要是聚集了俄國、德國、法國的古典名曲。

第一首打頭陣的俄國名曲,則是鮑羅定所寫的歌劇「伊果王子」裡的「韃靼舞曲」
,另外還有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與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再來則是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等總共四首。而這四首曲子都是直接引用自布堤先生指揮,首次在1974贏得法國查理.庫洛唱片大獎(Académie Charles-Cros,相當於法國的葛萊美大獎)、標題為「俄國名曲集(LES CHEFS-D'CEUVRE DE LA MUSIQUE RUSSE)」唱盤,一首曲子都未修剪,就這樣直接編輯到這張CD中。

這些曲子其實現在就算是在管樂界中也是經常被演出,算是廣為管樂迷熟悉的樂曲,但在這張CD中,禁衛軍管樂團木管群所釀出的優美和聲與整齊不亂的高度合奏技巧,讓人不經讚嘆他們不愧是具有世界最高水準的管樂團!(譯註:特別是當年第一次聽這張CD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時,其中單簧管聲部模擬小提琴的排山倒海氣勢,真的會被嚇到說不出話來)

可以說在這張CD中就存在了大編制交響管樂團的一種理想典範!

接下來,則是比較室內樂性質、讓人感受到纖細造型美感的兩首巴哈名曲:「耶穌,吾民仰望之喜悅」與「西西里舞曲」。這兩首,則是1977年的錄音。

至於其中灌錄的比才的「阿萊城姑娘」,則是前一年1976年的錄音,這是從阿萊城姑娘第一組曲中挑出了小步舞與與小慢板、從第二組曲挑出了法蘭道爾舞曲等三首組合起來,讓人充分感受的法國音樂的樂趣。此外,在專輯尾聲中收錄的卡門前奏曲與雅恩(Reynaldo Hahn)所寫的「錫布雷特幻想序曲(Ciboulette, Ouverture-Fantasie)」,則是從1978年灌錄的「序曲.前奏曲集」唱盤中所挑選出來的。

像這樣的法國樂團錄音,就能聽到法國人特有的洒落氣質與精神呢。

整張專輯全體就是充滿著濃濃的法國味,可以說是非常精彩的古典音樂專輯。

而作為這張CD母盤的四張LP唱片,也曾在1970年代由獲得授權的日本飛利浦公司發行過日本版,結果卻沒有在日本轉乘CD版發行。(譯註:前言提到的可怕收藏家學長家中似乎就有原版的LP...)

因此這裡所介紹的這張法國禁衛軍樂友協會製作專輯,可說是他們在地球上出版過的唯一C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