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40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天元
解說:金秀俊八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七譜(82~100)
40meijinn_04_0109.png


  • 由於白棋有右下的劫庫可用,所以白82似乎也可以考慮下圖的彈性處理方式。

    40meijinn_04_077.png


  • 黑83如果於下圖1擋,則要是白棋簡單處理成功,黑棋就虧大了。不過由於黑7、9照吃不誤,則白棋型態非常笨重。

    40meijinn_04_080.png


  • 但上圖白4如果只想著做活而於1飛,則至白9為止看起來黑棋損失慘重,但黑棋外邊也變得很厚,就可以於黑10拉出,此棋非常嚴厲,白也開心不起來。

    40meijinn_04_078.png


  • 而前前圖白2如果改於下圖1斷,則太過笨重,黑棋可以一戰。

    40meijinn_04_079.png


  • 另外上上圖黑2於下圖1碰見似凶狠,但其實給白棋騰挪的機會,以下至白14止,黑棋不妙。

    40meijinn_04_082.png

  • 當初黑△擋時,白棋如果照下圖那樣不擇手段想出頭的話,則損失太大。

    40meijinn_04_084.png

  • 上圖白1如果改於下圖1碰,則黑2緊迫盯人,白棋可能會崩潰。

    40meijinn_04_085.png

  • 黑83如果於下圖1退不給對方借力使力的機會,則白2、4之後,再6扳出,白棋似可處理成功。

    40meijinn_04_081.png


  • 其實,白棋如果要在右下角動手的話,下圖1飛是要點。但何時可以搶到此點,將是本局的關鍵。

    40meijinn_04_083.png


  • 黑83回手於邊上並,看起來有點前後矛盾,實際上還是要避免白棋往角上碰造劫。

    40meijinn_04_088.png

  • 黑85退是必然。接下來白如果於下圖1虎,則黑2以下大致會如此攻擊。之後白9如果搶先下右下角,則黑10覷猛攻。

    40meijinn_04_086.png

  • 白86的虎口,黑還是會從中央覷。此刻白棋如果黏,則黑2跳仍是強烈的攻擊。

    40meijinn_04_087.png


  • 白88不黏,則至白92為止大致如此。其中黑89如果於下圖1退,讓白2黏,然後進行大攻,似乎也是可以考慮的下法。但仔細一看,黑棋並無後續手法,可能會攻擊落空。

    40meijinn_04_091.png

  • 其中白90照下圖1長,因為征子不利,此際不宜。

    40meijinn_04_089.png

  • 黑93如果於下圖1斷,則白2打、4虎,如此白棋未必可以直接和友軍聯絡,但看起來是可以處理的樣子。而且弄成這樣搞不好還是黑棋比較恐怖...。

    40meijinn_04_092.png

  • 不過,黑93也可以照下圖1拉出弄成雙擊,白棋難以左右兼顧。

    40meijinn_04_094.png


  • 上圖黑5甚至可以走下圖1虎,此刻白棋如果在左上角硬撐,則上邊白棋可能會被黑棋吃掉。

    40meijinn_04_095.png

  • 所以黑△衝時,白棋可能1聚退,黑棋馬上賺到一手。

    40meijinn_04_096.png

  • 黑93拐,其實是希望白棋照下圖1長,因此黑棋征子有利,所以2斷非常嚴厲,白棋難辦。這等於是黑棋先2斷,然後逼得白棋1長和黑棋交換,自是黑棋有利。

    40meijinn_04_097.png

  • 甚至當上圖白1長時,黑棋也有下圖1碰鼻耍花槍的手法。

    40meijinn_04_098.png

  • 白94如果於下圖1黏,則會被黑2、4大攻。尤其是黑4拐到,連下邊白棋的眼位都要擔心。

    40meijinn_04_099.png

  • 上圖白3如果搶先於下圖1長出,則黑2裂開上下白棋,白也不行。

    40meijinn_04_0100.png

  • 上圖白1如果於下圖1跳出,黑棋也可以於2分斷白棋聯絡。只不過,下邊黑棋自己也沒有眼位,此戰非常複雜難解。

    40meijinn_04_0101.png

  • 白A長、黑B斷時,白棋似乎有於1低一路跳的手段,後續白3、5碰虎,黑棋也不好辦。

    40meijinn_04_0102.png

  • 當白A長時,黑棋也有下圖1、3攻擊的手法。

    40meijinn_04_0103.png

  • 而當白A長時,黑棋也可以考慮直接於1拐,因為下邊白棋的眼位也還有問題。

    40meijinn_04_0104.png

  • 白94單跳,也是一招。因為下圖黑1、3衝斷,接下來黑5如果要斬斷和左上角的通路,白6跳就可門吃。

    40meijinn_04_0105.png

  • 黑95點入,又是令人意外之著。白96擋,是最自然的一著。接下來黑1、3藉著攻擊左上角來連結外圍,其實意在攻擊上邊白棋。

    40meijinn_04_0106.png

  • 黑97如果心急,馬上從角上動手,則白棋可能不會在角上應,馬上在2、4動手,黑棋不好。

    40meijinn_04_0107.png

  • 當初黑△尖,白棋也可能於1擋用強。由於黑A白B的交換是黑棋大損,黑棋有可能無法收回這個投資。就算是黑2打,也未必真得能殺掉白棋。

    40meijinn_04_0108.png

  • 最後黑棋還是決定於97、99衝斷。上邊還是變成了大亂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