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40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天元
解說:金秀俊八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5)
40meijinn_04_005.png


  • 黑1、3的並列小目很少見,但井山偶爾會下。
  • 黑7尖走堅實路線,此棋也可考慮二間高夾或三間高夾。
  • 白8也可搶先締左上角照下圖進行。

    40meijinn_04_001.png

  • 黑9掛左上角時,白10三間低夾是最自然的下法。就此局而言,白棋要重視左邊的發展,黑棋則是想要重視上邊。
  • 黑11如果照下圖二間跳,則右上角的小馬步締角就有重複的感覺,效率不佳。

    40meijinn_04_002.png

  • 不過,黑11也可以考慮最近流行的大斜定石,以下是其中一例。

    40meijinn_04_003.png

  • 白14照下圖1飛,是以前常見的下法,意在重視厚勢。實戰尖碰是重視角上實利的下法。

    40meijinn_04_004.png

  • 黑15沒有拆在邊星上而是退了一路,意在強調上邊的發展。如果重視右下的話,則會拆在邊星上比較自然。

第二譜(16~28)
40meijinn_04_021.png


  • 白16如果先走下圖白1等他處大場,則黑2飛掛,整個右邊模樣就立體化了。

    40meijinn_04_006.png

  • 黑17鎮是井山本局的創意之一。此棋於下圖1掛,則白2尖碰,以下至白6,左上白陣自然成空,黑棋不願。

    40meijinn_04_007.png

  • 黑17鎮是希望白於下圖1飛,則白3進三三後,當初黑△於白1的交換是絕好的先手利。

    40meijinn_04_008.png

  • 白18乾脆不理,而於右邊打入,也是一種氣魄。此際黑棋如果要重視上邊而於下圖1、3進行,則白4跳後,右下黑△二子異常薄弱,而且左下白模樣的規模看起來比右上黑棋模樣較大。

    40meijinn_04_009.png

  • 黑19又是井山苦心的一手棋。其本意是問應手,要看看白棋在下邊怎麼應,來決定右邊的下法。白20如果於下圖1擋,則黑2會鎮,後續還有A位長出的狙擊。

    40meijinn_04_010.png

  • 白20向上推時,黑21如果老實照下圖1長,則白2拐以下讓黑棋變成愚形,白棋可戰。

    40meijinn_04_011.png

  • 黑21跳後,白22於下圖1尖碰就可渡過,但黑A、B是先手,白棋有點侷促。

    40meijinn_04_012.png

  • 白22如跳出逃命,則下圖黑2肩,將白棋分裂為二,白苦戰。

    40meijinn_04_015.png

  • 白22飛,是看輕白16之子的下法。此圖如果於下圖1跳,則黑2簡單割斷白▲一子。

    40meijinn_04_013.png

  • 黑23如果於下圖1、3碰斷,看起來是很爽,但這等於是幫白棋強化下邊,而黑棋也不容易攻擊到右邊白棋,如此黑棋大損。

    40meijinn_04_016.png

  • 黑23尖後,白24如於下圖1先長,則黑2就可切斷黑棋攻擊,此圖明顯黑棋比上圖好。

    40meijinn_04_017.png

  • 白24是高尾大人沉穩的一著。
  • 白24飛後,黑25還照下圖打算照之前那樣切斷白棋的話,則當初白22、黑23的交換是明顯白棋有利。

    40meijinn_04_014.png

  • 但黑25如果於下圖1擋,則白2挖,黑棋應該是撐不住。

    40meijinn_04_018.png

  • 黑25尖是好棋,白26如果於下圖1托渡也是失敗。

    40meijinn_04_019.png

  • 白28飛擴大下邊是有大局觀的自然著手,此棋硬是拉出下邊白棋,必然遭到黑棋衝斷痛擊,自是不佳。

    40meijinn_04_020.png

第三譜(29~44)
40meijinn_04_038.png



  • 黑29如果於下圖1貼連結,則堅實。

    40meijinn_04_022.png

  • 黑29是求調子的下法,此棋又是井山獨特的感覺。
  • 白30如果於下圖1連接,則正中黑意,因為黑2順勢長出後,等於先手讓右下黑棋間接聯絡起來,而白3飛攻時,黑棋也有4騰挪的餘地。

    40meijinn_04_023.png

  • 實戰白30直接飛罩是最嚴厲的下法。白棋敢這樣下,是因為黑走下圖1、3衝斷的變化雖然複雜,但由於白A是先手,白棋可以一戰。

    40meijinn_04_024.png

  • 黑31雖然也照下圖1掛處理,但下邊陷入大混戰,局面忙碌。而且萬一白4馬上拉出右下,至白10罩止,由於白A還有長氣餘地,下邊黑棋可能完蛋。實戰黑31貼是冷靜的一著。

    40meijinn_04_025.png

  • 白32於下圖1飛雖然穩當,但被黑2進三三掏空角上,白棋有下緩之嫌。

    40meijinn_04_026.png

  • 白32尖是想兩邊兼顧的強手。此刻黑棋如果照下圖1企圖破壞下邊,則白2大包圍,黑棋陷入苦戰。

    40meijinn_04_027.png

  • 黑33輕輕解消也是好棋。此刻白棋如果於下圖1跳,則黑2、4拉出,白棋就頭痛了。

    40meijinn_04_028.png

  • 白34如果於下圖1擋,則黑2跳入,當初擋下之棋就變得不上不下的怪棋。

    40meijinn_04_029.png

  • 至於下圖1飛,黑棋還是有2、4、6暴動的手段,白棋不好。

    40meijinn_04_030.png

  • 白34尖,又是想左右兼顧。至此黑棋在下邊雖然還留有味道,但大致是演變成黑棋吃掉右下,白棋吃掉下邊的各行其路發展。
  • 黑35跳入,白棋雖然很想照下圖1、3搶地,但下邊黑棋還有A的味道,又可以進三三,下邊還不能說是白地。

    40meijinn_04_031.png

  • 白36夾自是當然,此棋也希望黑棋做下下圖的交換,如此下邊白棋味道自然變好。

    40meijinn_04_032.png

  • 黑37還是想強調下邊味道的下法。所以白38可以考慮下圖1長,如此黑棋雖然可以活角,但白棋外邊也變厚起來,應該可以算平分秋色的發展。但也許高尾大人覺得這樣下太損實利吧。

    40meijinn_04_034.png

  • 白40如果於下圖1打,則黑馬上就會於2、4行動。

    40meijinn_04_033.png

  • 白40就是希望黑棋於下圖進行,白2自然連接補好下邊。

    40meijinn_04_035.png

  • 所以黑41衝也巧妙,白42如果隨手擋起,與上圖相比自是黑好,而且黑棋還有A斷的味道。

    40meijinn_04_036.png

  • 白42於下圖1直接衝出,則是與實戰類似的進行,還是會爆發大戰。實戰於A先打一手,顯然是判斷這樣和B黏交換後黑棋會比較笨重吧。

    40meijinn_04_037.png

第四譜(44~57)
40meijinn_04_048.png


  • 黑47如果貪心於下圖1拐,則白2、4馬上暴力封鎖,黑棋糟糕。

    40meijinn_04_039.png

  • 白48如果於下圖1擋住,看起來是可以吃掉左下四黑子,但黑2挖根攻擊,下邊白棋會被打得頭破血流。

    40meijinn_04_040.png

  • 白48跳出後,黑1拐,白2跳就可對付。

    40meijinn_04_041.png

  • 黑49挖又是井山風格的下法。此棋是希望白1、3吃子,黑2可以先手連結,然後於黑4在角上拼命。

    40meijinn_04_042.png

  • 回過頭來看,黑棋如果直接於下圖1擋,則白2挖也是要點,以下至白8為止,黑棋危險。

    40meijinn_04_043.png

  • 白52還是不能於下圖1吃角,否則黑2、4一來,下邊白棋還是很笨重難逃。

    40meijinn_04_044.png

  • 倒過來看,黑53如果於下圖1、3吃子也是無法做出眼位,反而只是讓自己變重而已,自是不佳。

    40meijinn_04_045.png
  • 白54或可考慮於下圖1並撞封住外邊,如此黑棋會乖乖在角上爭劫。

    40meijinn_04_046.png

  • 白54、56開劫的下法是期待黑棋會於下圖1以下進行,如此白棋可以藉劫自然和下邊連接。不過....

    40meijinn_04_047.png

  • 黑57不提劫,而先照實戰尖碰是好手順,因為白棋想照上圖那樣連接的美夢就此破滅。高尾大人只好在此打掛,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