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日本棋院圍棋大使戶島花之夢幻圍棋沙龍(2)

採訪:
您也參加了圍棋配對賽是嗎?

戶:
我和圍棋講師永代和盛先生搭檔一起出賽。以前曾經在節目中有下過三人一組的連棋的經驗,但是參加配對賽倒是第一次。配對賽和連棋不一樣的地方是隔一手就會馬上輪到自己下,真是相當眼花撩亂,不過這也是有趣的地方。我和永代先生的棋力雖然差很多,但也因是因為他引導得好,所以我覺得下得還算如意。

採訪:
不過除了工作以外,您平常是用怎樣的方式接觸圍棋?

戶:
正如剛才所提,老實說現在很忙,幾乎沒有空能對局。所以在NHK圍棋講座的各位講師也都指出了我實戰不足的問題。因此我平常大概就是用智慧型手機看看圍棋新聞、或是下下九路圍棋。因為畫面小的手機要下十九路圍棋真的是很勉強...。而且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拿著真的棋子來下,更減少我對局的機會。因此我現在的課題,就是要想辦法解決實戰不足的問題。

採訪:
現在主要是在忙舞台劇等活動嗎?

戶:
偶爾會有棋迷誤以為我只有在做圍棋相關的工作,其實我的主業還是演舞台劇(笑)。今年七月就有我主演的舞台劇,所以我就在忙這齣戲的排練,甚至到了稍微不注意就完全忘了圍棋的程度。但現在日本棋院給了我圍棋大使的重責大任,我就得更加以大使的身分為普及圍棋而努力。

尋求理想的棋社

採訪:
所以您現在有甚麼普及圍棋的計劃嗎?

戶:
現在心中還是一片空白,但有個想法是先來介紹各地的棋社。現在網路圍棋雖然很便利、效果也很好,但我覺得圍棋的魅力基本上還是要實際拿著棋子來下才能體會。但是大家可能會出現偶爾想下棋時,卻不知道去哪裡下比較好的情形。或者是就算知道哪裡可以下棋,卻因為從來沒去過,而有點不敢進去。畢竟也不知道這家棋社中是怎樣的氣氛...。此外,不僅是東京周邊,我也想去外縣市的在地棋社看看。相對地,我在想經營棋社的人也會為該怎麼招攬棋客而苦惱吧。因此我想介紹各式各樣的棋社、圍棋活動、或比賽,如果大家能藉由這樣的介紹資訊而得到甚麼啟發,那就太好了。

採訪:
原來如此,那從下一期開始就會正式開始這個棋社介紹的連載,希望能藉著這個單元和許多圍棋迷建立交流的機會,因此我們還特別準備了戶島小姐的「圍棋大使名片」一千張喔。

戶:
真的假的?!難不成要將這一千張全部發完也是我的破關任務之一嗎?好,那我得要為尋求理想的棋社而好好努力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