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日本棋院圍棋大使戶島花之夢幻圍棋沙龍(1)

譯自碁世界雜誌

[序篇] 戶島花專訪

採訪:
戶島小姐開始學圍棋的原因是?

戶島花(以下簡稱戶):
我在中學二年級時,讀了「光之碁(棋靈王、棋魂)」這部漫畫,對圍棋產生了興趣,然後又看了吉原由香里老師(六段)的圍棋入門單元(卡通版的最後是由香里老師的講座單元),就學會圍棋了。之後我還在學校組成了圍棋同好會。最多的時候曾經招集到十人,而被學校承認是個「社團活動」。後來因為我在高中二年級時進入藝能界的關係,少了很多下圍棋的機會,但我心裡一直希望能接到NHK圍棋講座的工作。

採訪:
那麼您是何時開始從事圍棋相關的演藝工作?

戶:
七年前BS11台有個九路圍棋的節目是我第一次接圍棋相關的演藝工作。當時是和藤澤一就老師(八段)一起搭檔。我是在節目開始前就到了日本棋院,當時藤澤老師為了要看看我的棋力怎麼樣,指導我下了一局,我還記得我非常緊張哩。因為心裡就想著:萬一這樣不行的話,該不會連節目都上不了...之類的東西。真是「超緊張」(笑)。從那之後,我又上了你摳你摳現場實況(NicoNico)等節目後,就持續獲得與圍棋相關的工作了。其中跟由香里老師或搞笑藝人非女孩二人組的田中先生(田中卓志)等搭檔過。

NHK圍棋講座出道!

採訪:
去年開始您就被NHK E頻道的「圍棋聚焦」節目的主持人呢。

戶:
是的,如果有收看這個節目的讀者應該就知道。我的棋力還是級位等級(譯者按:阿花姊剛剛才在最近舉行的勝負美人杯中拿下了3~5級組的冠軍),非常之弱,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讓大家覺得很親切吧。也是拜這個節目之賜,讓非常多的圍棋棋迷都認識我了。就在不久前,我在本因坊戰第三局的賽前會(前夜祭)當中還被一位小朋友邀請以平板電腦下一局呢。不過因為我得在舞台上要負責串場接話的關係,只好跟他說聲抱歉而回絕掉了,不過,這真的讓我很開心。

本因坊戰觀戰!

採訪:
說到這裡,您也參與了本因坊戰第三局封手開封的過程了啊。

戶:
本來我只打算躲在攝影機旁邊參觀就好,但就在要開封之前,武宮(正樹九段)老師突然邀我坐在他旁邊,對我來說簡直是個意外。於是我就對著旁邊負責記錄的是聞君(外柳是聞初段)說著「慘了慘了...」而不知如何是好,結果此時兩位對局者已經進入對局室了,我也不敢逃出去了(笑)。

採訪:
聽說您一直待在檢討室觀看檢討的過程,會覺得職業棋士的棋很難嗎?

戶:
的確很難,但以解說的金秀俊八段為首的職業棋士都會很親切地幫我解釋。說到這裡,由於我一直待在檢討室,甚至連大姊頭都關心我:「要不要回到房間休息一下?」呢。

採訪:
大姊頭是...?

戶:
啊,那是指吉田美香女士(關西棋院八段棋士)。由於她也是圍棋聚焦節目的主持前輩,所以我就稱呼她「大姐頭」。因為我們都是B型,個性很合(譯註:日本人大多是A型,B型的人是少數派)。大姐頭人真的很好耶。另外我也在現場和很多職業棋士成為朋友了呢。

採訪:
您有和誰成為要好的朋友嗎?

我常常和萬波奈穗小姐(三段)見面,另外在其他的圍棋活動中也有很多機會認識職業棋士。話說回來,最近有說道要和謝依旻小姐(女流二冠)等姊妹一起組女生會聊天,真讓人期待呢。

在你摳你摳實況轉播中和DWANGO的川上社長對局

採訪:
我也很想去偷聽你們的女生會的聊天內容,不過這應該是秘密聚會吧?除了職業棋士外,還有因為圍棋的工作認識了其他朋友?

戶:
有。就在最近我在你摳你摳實況轉播中和DWANGO公司(其實就是你摳你摳的母公司)的川上量生社長進行對局呢。

採訪:
就在對局後沒幾天,他就從社長(CEO)升成了會長(董事長),成為一大新聞呢。

戶:
他給人有爽朗、凡事不為所動的我行我素印象。讓我覺得要成為人上之人,大概就得是這種個性吧?跟他聊天時,也會覺得他是考慮著許許多多的東西後,話才出口。至於對局...則是有點讓我不想回憶起來的結果。

採訪:
應該是因為實戰經驗不足吧?

戶:
忙起來時,的確很難下到棋;不過一旦有空時,就很感謝有許多職業棋士或前院生的圍棋講師(譯註:看起來像是指稻葉姊 XD)來指導我下棋。和這些老師們下棋,他們就會想辦法引導我下出比較漂亮的棋型。不過,如果和業餘棋友下棋時,因為很害怕打入,就會變成互圍畫境界線的棋。這讓我深深體會到要和各種人都下過棋的重要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