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3)完

第 40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高尾紳路天元(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二日後半

第十一譜(122~128)
40meijin01_042.png


  • 白124如果照下圖1以下收官,白棋盤面至少也可贏五目以上。此圖黑棋已經是想辦法圍到最大了,因此想要逆轉是非常困難之事。

    40meijin01_038.png


  • 白124打吃是最堅實的下法,因為黑125如果照下圖1黏,則白4止可以先手活定。

    40meijin01_039.png


  • 黑125是漂亮的勝負手,也是檢討陣沒想到的強手。此棋看似勉強,但其實是瞄準尚未完全解決的右邊大龍劫爭,白棋也不能掉以輕心。
  • 黑125的陰謀是希望下圖白1、3用強,以下黑棋利用右上角白棋的弱點,反而將上邊白棋全部收下,如此就真的上演逆轉劇了。

    40meijin01_040.png


  • 當然,這種小手段井山不可能看不出來,白棋只要於下圖1長即可,黑棋若是繼續長,則白3飛恰好。

    40meijin01_041.png


  • 白126交換一手後,井山明知黑棋在此佈有地雷,卻還是故意128扳下,看來是找到了破解之道。這也讓檢討陣興奮起來。


第十二譜(129~144)
40meijin01_046.png


  • 事實上當黑141於下圖1打時,白2只要回手緊氣就可左右兼顧,無事退場了。

    40meijin01_043.png

  • 白142也可以用下圖1、3的下法凶狠開劫,黑棋也撐不住。

    40meijin01_044.png


  • 白142先打吃一手,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黏,白棋即可先手做活右上角,再於2開劫,黑棋更加不堪。

    40meijin01_045.png


  • 黑棋自不願意變成上圖的樣子,因此先在143打,但白144也打吃,右上角還是可以連回家,而上邊白子還是劫爭,白棋不虧,更何況劫材還是白棋有利。


第十三譜(145~180)
40meijin01_050.png


  • 白146碰,手筋出籠。
  • 黑147如果於下圖1解決上邊劫爭,則以下至黑5為止,右邊仍是劫爭,而且此劫白輕黑重,黑棋仍然不行。

    40meijin01_047.png


  • 黑147為了救右邊,只好這樣打。白148提通後,黑149長也連回。不過上邊白棋鬆了一氣,就可吃掉上邊三黑子了。
  • 話又說回來,其實白150也可於下圖1尖,放棄上邊三子,改於右邊取利。

    40meijin01_048.png

  • 不過實戰白150吃掉上邊三子,也有將左上角黑棋的暴動味道清乾淨的意義。
  • 但黑151擋住右邊白棋進路後,盤面約是黑89目、白85目左右,黑棋雖然還是貼不出目,但相差不大。主要是白棋為了味道變好,下得比較堅實,讓黑棋在右邊便宜了一些。(146碰,也許有點太耍花槍了)
  • 白180是最後的致勝關鍵。有了此官子手筋,連盤面都變成白好了。黑棋此刻如果繼續下下去,則白2以下可以利用黑棋緊氣關係,在周圍先手搜刮取利,黑棋完全無法抵抗,只能眼見白棋將差距拉大。

    40meijin01_049.png

  • 看到白180後,高尾大人不再戀戰,爽快投降。


180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佈局階段白24、26下得非常積極,完全無懼黑棋右邊的勢力。特別是白26不在46位尖守角是非常罕見的下法。

白40~48俗手定型是非常實戰式的下法,雖然很嚇人,但此際非常有力。

白58、60碰斷是當初白46尖時預留的狙擊,而黑61退下厚,則是高尾一貫的棋風。

白72尖碰嚴厲,逼得黑73以下得去左上角求轉換,至此形勢白棋轉優。

封手棋87斷就是意識到局面可能不妙的強手,接下來95、97破掉下邊白棋眼位與左上角交換是黑棋的勝負手。由於左上白棋獲得巨大實利,因此黑棋如果沒有在攻擊下邊白棋獲得相當戰果的話,就不容易獲勝了。

由於黑107以下攻擊失敗,至白120止下邊白棋大龍處理成功後,白棋就處與不敗地位。

黑125雖然再度挑起糾紛,但白棋堅實應付,黑棋僅僅便宜一些,最後白棋靠180的官子手筋確定勝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