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獨特的多國聯軍樂團


譯自:
The Clarinet雜誌Vol.56/2015年秋季號

擁有倍低音單簧管(Contrabass Clarinet)演奏家的日美英多國籍樂團nouon



在日本有一位能自由自在演奏被低音單簧管的英國演奏家修.洛伊德(Huw Lloyd)。他是在里茲大學等學院畢業之後,在近十年中都是在東京進行演奏活動。平常都是演奏標準單簧管獲次中音薩克斯風的他,是在2011年接觸到與成人差不多高的被低音單簧管。從此之後,為被低音單簧管豐富而深奧的音色吸引的他,就持續和這種樂器相處奮鬥。根據洛伊德的說法,則是:

「能專注於演奏這種罕見樂器的人並不多見,因此我想以自己的手來開創這種樂器的各種可能性。」

而迷上倍低音單簧管的他,就和鐵琴家山田梓(山田あずさ,暫譯)、美國鋼琴家凱文.麥克宇(Kevin McHugh)、爵士鼓演奏家山本淳平組成了nouon這個爵士四重奏,想要藉著這個樂團將被低音單簧管的魅力傳遞給大眾知道。而在這個樂團中,他不只演奏低音旋律,也會用被低音單簧管演奏獨奏或旋律的部分來使樂曲增添光彩。

這個具有清新和聲與流暢性的爵士樂團nouon將於今年(2015年)10月15日發行首張專輯CD[KUU]。在這張CD中,他所演奏的是法國魯布朗公司(LeBlanc)的紙夾型(Paper Clip,因為是金屬製且形狀是做的很像大型紙夾而得名)倍低音單簧管。而這種可以演奏最低音C(實音為低音降B)的樂器,已經在1983年停產(現在只在拍賣網站上看得到)。

另外該樂團將在10月9日於代官山的「請教山羊?(山羊に、聞く?)」音樂沙龍舉行專輯發售紀念現場音樂會。

* 該樂團官網:http://nouo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